close
2011-08-10 23:51:17 

朱延平再次從台灣飛來內地帶來《天生一對》,台灣偶像劇陣容加上墾丁蔚藍的海,這部電影很容易喚起對台灣藝術片的印象。他告訴記者,自己已經嗅到了古裝大片的沒落,才想到來一次清新脫俗。類型和內容都在他的計劃之內,女主角楊冪因為一部驚悚片爆紅卻成了他的意外收穫。


網易娛樂8月10日報導連續三年沒有缺席內地賀歲檔的台灣導演朱延平,近日在北京的發布會上宣布即將帶著新作《天生一對》再闖黃金檔期。玩轉動作、古裝、特效、無厘頭搞笑諸多元素後,《天生一對》卻如同返璞歸真,在台灣墾丁清新的海風裡,講述一個落魄老爸和可愛兒子的溫情故事。影片和導演85年的作品同名,但也並非純粹翻拍,影片還在拍攝中,他就放言,“這是個讓你笑得要命,又哭的要死的電影。”。

在與網易娛樂的對話中,自詡對賣座題材“嗅覺靈敏”的朱延平暢談對題材的選擇,在古裝動作大片盛行的時候,他也扎身其中;在《大笑江湖》(影評)後突然變身“小清新”,其實是看透“所有的古裝片都到了一個極限,已經開始走下坡了”。在《天生一對》裡,被他嗅到的不僅僅是一種新類型,還有人氣高漲的女主角楊冪(微博),影片還在台灣拍攝的時候,楊冪主演的《孤島驚魂》打破國產驚悚片票房記錄,成為8月黑馬,“我是賺到了”,朱延平笑道。

談新片:它會讓你讓你笑得要命,又哭的要死

網易娛樂:你來內地工作很多次了,對市場流行的類型也跟得很近,但為什麼這回要拍一個溫情片?這類片子成功的例子並不多。

朱延平:我就是感覺到其實內地的市場,古裝片太多了,應該到了一個新的題材能夠跳出來的時代。其實拍電影,嗅覺要靈敏,我在這個圈子打滾那麼多年,我的嗅覺非常靈敏,我認為所有的古裝片都到了一個極限,已經開始走下坡了,很多的大片你預計它有五、六億的票房,它過兩億都已經有困難了,那這個時候你就要覺得新的類型會出來。所以我就毅然決然拍一個清新脫俗,讓你笑得要命,又哭的要死的電影。

我正在拍的時候,也被證明了我的說法,像《孤島驚魂》,其實楊冪那時候在台灣,聽到第一天就爆了那個票房的消息,我們都替她高興。我也認為那個就是題材的取勝,跟新的類型,它能夠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是因為我實在看膩了太多太多的古裝動作、歷史、人物、民俗都被拍了幾遍了, 《水滸傳》、《三國》、《孔子》(影評)這些都拍了,我覺得觀眾是要轉換胃口的時候了,《天生一對》這個時候跳出來我很有把握。

網易娛樂:你上一部作品(《大笑江湖》)其實也是古裝片,那時候已經意識到古裝題材已經力不從心了嗎?

朱延平:其實我上一部的古裝片它還是一個喜劇,喜劇在內地是不多的,能演喜劇的人就那一、兩個,能導​​喜劇的人更少,能夠寫喜劇的人也沒有。所以我剛好碰到寧財神,碰到趙本山老師,因緣際會之下,我們做了一個喜劇​​,它成本不是很高,但是成績是OK的,大概跟很多歷史大片、上億的製作打了一個不分上下,這就是我們在題材上的勝利。

我覺得喜劇還是OK,但是真的要觀眾笑得不累,笑得不噁心,然後最後還是要有溫暖,《大笑江湖》並沒有做到很好,但是它尾巴還是一個溫馨的感覺:一個小鞋匠愛上了一個公主,這是一個男人版的《麻雀變鳳凰》,大家還是有溫馨的感覺,我覺得是成功的。所以我在這一部戲《天生一對》加入了更多的溫馨跟喜劇,其實我就一直強調,我這個戲是笑到不行,後面會哭到不行,然後滿足的帶著微笑、含著眼淚會離開。這個東西是心靈的洗滌吧,可能我們做特技做不過《變形金剛》;做那些動畫做不過《哈利波特》但是這些中國人的溫馨的感情是外國人沒辦法理解的,那我覺得我們就很幸運在中國現在這麼大的一個市場能夠接受度之下,我們發揮一下我們自己中國人的感情,這些還可以跟好萊塢的電影做一點抗衡。

網易娛樂:找楊冪拍的時候她已經很紅了吧?

朱延平:對,她演的《宮》在電視已經紅得不行了,但是電影上還沒有接受過市場的檢驗嘛,她經過《孤島驚魂》以後,電影市場上都認同她,這個是不容易的,有人演了電視就沒辦法跳到電影,楊冪在第一部電影就有這麼好的成績是非常的不容易。

網易娛樂:會不會覺得賺到了?

朱延平:對呀,我最意外的就是賺到了。

網易娛樂:雖然還有小小彬,周渝民和楊冪的組合和類型都是全新的,對這個陣容有什麼樣的把握?

朱延平:其實拍小孩子是我的專長,我最會拍的就是小孩子,從以前他爸爸小彬兵到很早以前的郝邵文、釋小龍都屢創佳績,所以在這方面我是蠻有把握的。你說有溫馨的,他未必賣,就不夠溫馨嘛,不夠感人嘛,不夠好笑嘛,不夠過癮嘛,其實你都做到盡的話,觀眾沒有不吃的道理。而這個戲其實我最感動的就是我們在拍戲的現場,大家一起笑一起哭,真的看監視器全部大笑,太可愛了,全部大笑,然後我們再回放的時候又大家一起再笑一次;拍感動的戲大家都哭成一團,包括楊冪。

因為楊冪比較晚來劇組,我有一些戲要讓她進入,她要了解她的小孩跟她的老公是什麼樣子,因為事先她很忙,沒有時間來做一些排練,所以她來的那天我就先放一些沒有剪接的片斷,去看看這個是她的老公,這個是她的小孩,她其實看到就已經飆淚了,我覺得很快就入戲了。楊冪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演員,表現得非常的好,她演一個無奈的媽媽,又氣老公的不成器,又怕自己的小孩受傷害,又覺得她有義務讓他們父子相聚一陣子,因為她要嫁給別人,她要帶小孩走,所以她是一個善良、無奈的媽媽,但是仔仔從來就沒有忘記過楊冪,但是他不知道她走的時候是懷了小孩的。楊冪也因為是​​懷了小孩,決定要給小孩一個安定的生活,因為仔仔天天喝醉酒,天天去賭錢,輸得一塌糊塗,所以這是一個後來是勵志,這個小孩改變了仔仔,也改變了一些人的命運,就很好看。

談演員:小朋友才是電影的精髓

網易娛樂:你拍過那麼多跟小朋友,有什麼絕招對付他們嗎?

朱延平:對小朋友你就不能叫他“5、4、3、2,開始,笑”。不可能的,你一定要跟他玩,所以拍小孩子特別累。

網易娛樂:花的時間也特別長?

朱延平:當然了,時間就要浪費在那邊,底片就要花費在那邊,他們拍底片就跟喝水一樣,我開著機器等他的表情,要跟他講笑話,跟他玩。你看他(小小彬)剛剛採訪就不耐煩,小朋友就是老大,我跟仔仔、Ella、楊冪講,他就是老大,他興趣來的時候大家趕快拍,他想睡覺的時候就要讓他睡覺;他肚子餓了我們就要一起放飯;情緒最好的時候,我們來拍攝他,那個小孩子是最可愛的。我能拍到小孩的自然面,自然的小孩是無敵的,任何大明星都打不過。所以我以前拍的郝邵文,他專門對抗李連杰、成龍,郝邵文加釋小龍,還有以前的小彬彬,票房可以維持在跟他們並駕齊驅。我認為這個小小彬他一樣有這個魅力。 《天生一對》是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一匹黑馬,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我現在在開鏡的記者會上我就敢講這個話。

網易娛樂:所以小孩子才是這個片子的隱藏大牌。

朱延平:對,其實大人也很稱職,大人是絕對加分的,但是小孩子是精髓,你小孩不好,大人演得再好都沒用,所以我都跟大人講好,你們要好好演,每一次都要到位,小孩OK就OK了,小孩不能再來一次,沒辦法再演到那種可愛、純真,或者感動的狀態,所以他們配合也很好;而我覺得他們也都被小孩帶動到:小孩都演這麼好,大人更努力,不能被小孩比下去了。

網易娛樂:你是看了網上的視頻才找丁莎莎來演的嗎?

朱延平:沒錯。我想內地知道她的人還沒有台灣多呢,丁莎莎在台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網易娛樂:她知道自己很紅嗎?

朱延平:知道啊,一去台灣所有的媒體都繞著她,她到台灣是一個小轟動。她也很High啊,就開始就擺Pose了,各種姿勢(笑)。

網易娛樂:你之前說過丁莎莎跟小小彬私下是死對頭呢,那怎麼安排他們演小情侶?

朱延平:就剛好啊,戲裡面就是那個丁莎莎很暗戀小小彬嘛,小小彬不太甩她。但是這個感覺呢,丁莎莎很委屈,就說這麼小的個子,那麼個矮冬瓜,我才不會愛他呢,但是戲裡面要讓她勉強一下啦,你就好像很崇拜他,很愛他。所以每次有的時候分開拍的時候,我都讓Ella站在那邊讓丁莎莎去做那個愛慕的表情,她就演得很自然。

網易娛樂:其實她愛的是誰?

朱延平:Ella!她看到小小彬實在有點反胃,所以他們兩個實在是歡喜冤家,第一次拍照-你們剛剛看到了-丁莎莎就有一個絕招,你只要不說“cut”她一直給你擺姿勢,沒停的,哇,各種姿勢,小小彬就傻掉了,他覺得他鏡頭被搶掉了,“哇”地放聲大哭啊。現在習慣了,不會哭了,但是也被她搶習慣了,好吧,你就搶吧,我就傻笑就是了嘛,所以小孩子的世界很好玩的。
(本文來源:網易娛樂專稿作者:文/3pinky 圖、視頻/663) 盤思佳
http://ent.163.com/11/0810/23/7B4QKC9H000300B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