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2011-08-14

摘要:8月初,仔仔到北京為《天生一對》做宣傳時接受南都專訪,講起一路以來的傷痛成長,他說:“經過這麼多,我相信現在是我最好的時刻。”

    “大家都問我為什麼蓄鬍子,我告訴你,我現實生活中就是這樣的。”

    
仔仔三十

    
英文名:Vic

    
生日:1981年6月9日

    
星座:雙子座

    
嗜好:買車,開快車。 Audi R56,VW Golf R32,Lamborghini Gallardo,Nissan GT-R Coupe,Cadillac SRX8均名列他的收藏品,但“如果經濟能力只允許擁有一台車,會選擇最實用的房車”。

    
南都記者 張麟    實習生章文立發自北京

    
“說出來你可能不信,我剛出道時,每一年都想退出演藝圈,想說'簽完這次約,我就會和這個圈子說再見'。”面對南都記者,回憶起剛出道時的自己,蓄起了鬍子的周渝民笑著說道。在這場抗拒和服從的拉鋸戰中,6月剛滿30歲的仔仔周渝民在娛樂圈轉眼已經熬過了整整10年。

    
今年應該算是仔仔出道10年來最忙碌的一年———剛拍完勵志愛情片《與時尚同居》的拍攝,又在新片《天生一對》中和小小彬上演了一出父子催淚大戲,之後還將披上戎裝,在《忠烈楊家將》中與古天樂、李晨、林峰、吳尊等一起出演“楊家七將”。但他說:“我說不上是適應了演藝圈,但我現在起碼找到了真我和這個圈子的平衡點,更確切地說,我是在努力平衡兩者間的關係。”

    
8月初,仔仔到北京為《天生一對》做宣傳時接受南都專訪,講起一路以來的傷痛成長,他說:“經過這麼多,我相信現在是我最好的時刻。”

    
娛樂圈之痛之前一直在混合約,混完就和這個圈子說再見

    
“我一出道就大紅,是別人夢寐以求的那種大紅。大家對我的態度也沒法選擇,很多人表面對我點頭哈腰,但心裡其實都很不服我的。”

    
2007 年,仔仔和侯佩岑合作《美味關係》時,劇組上下都稱他“仔仔哥”,一年後的《金大班》時,開始有人尊稱他為“仔仔師傅”。 “仔仔這個詞好像和'哥'還有'師傅'搭起來很怪吧。”仔仔說完,哈哈大笑。仔仔自認是個很喜歡觀察別人的人,“我很喜歡看別人的眼神,讀別人的言外之意。

    
“可能和我在這個圈子的際遇有關吧。我一出道就大紅,是別人夢寐以求的那種大紅。大家對我的態度也沒法選擇,'他就是紅啊!我不得不對他好啊!'很多人表面對我點頭哈腰,但心裡其實都很不服我的。”2001年的《流星花園》造就F4神話的同時,也讓仔仔大紅大紫,他一度成為粉絲眼中“憂鬱王子”的不二人選,迷濛的眼神,飄逸的秀發,連走路都被粉絲們誇獎為“帶著漫畫裡才有的風”。 “但真的也有很多人看不起我,特別是業內的。(他們會說)他是歌手嗎?不是,可是他唱歌;他是演員嗎?不是,可是他演戲。他是什麼?就是花瓶吧。 ”仔仔說,自己是個喜好自省的人,“怨得了別人嗎?當然不能,只能怪我沒有用強有力的作品去說服他人。”

    
他開始了在表演上的各種嘗試,從偶像劇《戰神》、《美味情緣》到《痞子英雄》,再到影片《蝴蝶飛》、《鬥茶》、《愛你一萬年》,一年接戲1-2部的作品數,仔仔不緊不慢地在演戲這條道路上摸索著。 “《戰神》算是一部讓我在表演上頓然開竅的作品。”回顧表演生涯,仔仔點出了這部黑暗偶像劇,“我之前一直都是在混合約的,算算簽約3年,怎麼才能一年年混完,然後就和這個圈子說再見。但《戰神》給了我一個機會,一個讓我走出花瓶的機會。”仔仔從此愛上了表演,並且發現,看似難熬的娛樂圈的時針分針開始走得快了。 “我給自己定規劃,一年裡要做到什麼樣的目標,可後來發現一年根本就做不到,那就兩年。時間'嘩'一下就過去了,我就會想'哇,我定的目標這麼高。'然後就會跟自己說,'不行不行,還得要加把勁。'”

    
仔仔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這樣的:“我希望有一天大家看到我叫我'仔仔'時,能直接聯想到我是一名演員,有獨立的位置,這個位置就是我仔仔的,沒人可以取代。仔仔不'屬於'誰,也不'像'誰。就像現在說到周星馳、劉德華一樣。我相信中間有太多路要走,必須一步一步慢慢來。”

    
30歲的仔仔說,現在是他最好的時刻,今年更是一口氣接下了三部電影,“一是年齡到了,很多不會找我的角色開始找上門了,二是我相信我的表現真的得到了大家的認可。”一部分自信來自於《痞子英雄》所獲得的肯定,當時他和搭檔趙又廷一起入圍了金鐘獎,最終趙又廷拿下視帝獎杯。 “雖然說是提名就是一種認可,但我想一般人都是想獲獎的吧。”回憶起當時自己現場黑臉的狀況,仔仔誠實地答道,“聽到報出的不是自己的名字,還要能笑嘻嘻地拍手鼓掌,這真的是需要修煉的。但我臉色不好看不是對別人,而是在生自己的氣。我對自己很失望。”這個真實的表現引來媒體熱議,仔仔坦言這讓他和趙又廷都很尷尬。

    
“我是個特別不想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的人,陶子姐最早採訪我時就跟我說,你實在不適合混跡於這個圈子……我本來就很怕生,不管是什麼活動,哪怕我可以領導,我都寧願做幕後策劃人;如果我發現焦點都在我身上,我就要搞出另一個焦點來。我不喜歡做那個讓別人注目的人。”他借用這個性格,每次採訪前先會“央求”熟稔的主持人在訪談過程中多問問一同合作的新人,“不要把焦點在放在一個出道十年的老演員身上,這樣演藝圈才可以有新鮮血液灌入。”

    
家庭之痛老師一句“你還好嗎”,我哇地大哭出來

    
“我跟爸爸的相處真的很奇怪。我一年回一次家,早上遇到爸爸,我會說'早';爸爸在泡茶,會把茶遞給我,說'喝';晚上的時候我會說'晚安'。就這麼簡單。”

    
仔仔喜歡把自己淹沒在人群中的行為,很大程度上來源於小時候的環境。 “我在家排行老二,是小的那個,在整個家族裡也算是最小的孩子,所以我非常得寵。我被寵到忘形了,不知道對其他長輩要有尊重,也不知道自己剝奪了其他小朋友得寵的權利。我只會撒嬌,因為撒嬌可以得到比其他小朋友更多的愛。有一次我突然之間清醒了,因為我聽到哥哥跟爸爸在很嚴重地吵架,是因為我。哥哥覺得這個家裡面根本不需要他、只需要我就好了……從那天起我就逼著自己成熟了。一直到現在,有什麼好的我都會讓家人優先。我統統都給他們。”仔仔現在承擔著一家大小​​的生計,只要家人想要做的事,他會百分百支持,“我常跟他們說,錢沒了沒關係,我可以再賺的!”

    
但其實,家庭還是給了仔仔不少虧欠。小學一年級暑假,仔仔的父母離婚了,父母離婚的原因和結果是什麼,仔仔沒打算、也沒辦法去細想,但他當時並不知道,這個變化影響了他的一生。那時的仔仔已經知道要堅強,而他裝堅強的方式就是展示出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開學後回到學校,第一天的升旗儀式上,仔仔被老師叫住,老師只是詢問了一句:“你還好嗎?”仔仔就哇地一聲大哭出來。 “我這才知道自己壓抑了多久。一個暑假看似風平浪靜,我看起來也很正常,但其實都是裝出來的。”這件事情后,原本“人來瘋”的仔仔開始變得封閉了。 “我一直都在存錢,想這次買個電視機,那次買個遊戲機,把自己的屋子填得滿滿的,因為這樣我就可以不用出去見家人了。”

    
“我跟著爸爸過,但你知道,中國的父子溝通不可能像外國人那麼外放。”父親每天看到仔仔放學回家,也不問他餓不餓就開始做飯,仔仔看著滿桌飯菜,很多時候寧可吃到吐也不想浪費父親的辛苦。父子的心結在一次父親醉酒後的告白中解開了,那晚,喝醉了的父親對仔仔說:“你不跟我講話我會開心嗎?離婚是我想要的結果嗎?我只想要你跟我說說話……”仔仔聽後,回了爸爸兩個字“我懂。”

    
從那之後,雖然父子間的對話依舊少得可憐,但那層看不見的隔閡已經消失了。 “我跟爸爸的相處真的很奇怪。我現在可能一年回一次家,早上遇到爸爸,我會說'早';爸爸在泡茶,會把茶遞給我,說'喝';晚上的時候我會說”晚安“。就這麼簡單。大多數時間我們兩個人就是坐在一起,泡著茶,不講話;他享受他的世界,我享受我的世界。可我們知道,我們其實都很關心對方。”但仔仔記得父親難得說過的一句“很長的話”。有一次,看著勞累的兒子,父親說:“你如果不想演戲就別演了,周家的人也不需要什麼大明星。”

    
仔仔對南都記者說,家庭即便殘缺,但他得到的愛“真的不少”,父親和他的互動對於他體會《天生一對》中自己與小小彬的父子情也很有幫助。 “以前我真的沒能體會一個父親的心情,但這次我和爸爸的感情讓我體會到,對小朋友真的需要很大責任。

    
父親對於仔仔的影響非常大,仔仔說自己的個性就是隨著父親。 “我和爸爸都是心思很細膩的人,但不太喜歡講話。我喜歡聽別人說話,然後去了解別人說話的情緒;可我們不太會在不需要講話時去插嘴。我們寧願多聽,多了解。”父親的為人準則也影響著仔仔,“爸爸是個非常正直、不會為五斗米折腰的人。我也會想,做藝人為什麼不老想著賺錢這回事,賺錢是對的,可你應該要賺該賺的錢,而不是賺一些鞠躬、哈腰得到的錢。那不是我的作風。我真的喜歡這個劇本,那我才賺這個錢,這是真正'賺到'的錢;而不是因為誰開了個天價給我,說你過來演幾個表情就好了,這樣就不是在賺錢,這是撈錢。這方面我跟爸爸很像,脾氣很拗,人家怎麼講都講不通。”

    
生活之痛我這樣的人,在很多圈子裡都很容易被欺負

    
“《彼岸1945》是部戰爭戲,我飾演的角色很壓抑,所以就暴瘦了。不要再說我抑鬱症復發了,我每天都會抑鬱,哈哈!每個人都會,但我現在真的沒有生病

    
即便接戲開始密集了,仔仔也希望繼續和娛樂圈保持恰到好處的距離,“對這個圈子,真的不要抱有太看重的心態。”仔仔說,他看到過太多為了目的不顧一切往上爬的人,而他恰恰是個“不想去爭、默默幹事”的人,所以難免被欺負。 “其實你說我不糾結嗎,我也糾結!我會覺得這個圈子……不只是這個圈子,就是對我這樣個性的人,可能在很多圈子裡都很容易被欺負,被人家用暗地裡的方式去欺壓。這是我個性使然,我不去爭嘛。”

    
有時,仔仔會生氣,“難道說,一個單單純純、普普通通、簡簡單單的人,你們反而不需要,你們就需要一個假惺惺、有準備、有防備心的人?其實有好多次我都想,不如乾脆去做個那樣假的人,但做了一天后,我就發現自己真的不行……我太喜歡真實的自己了,要我去做假仁假義的事,我做不出來。”

    
各種負情緒積攢下來,直接導致了仔仔2005年患上抑鬱症。 “我真的經歷過抑鬱症最嚴重的時期。什麼是最嚴重?對疼痛沒有感覺,不怕面對死亡,認為死亡這件事情可有可無,就是說,我可以今天想死就死。”雖然現在的仔仔說起來雲淡風輕,但當時的狀況相當槽糕。 “我真的要感謝我的朋友,他們願意聆聽我。我在修復的後期,常常跟情緒正面的朋友溝通,告訴他們我最嚴重時的狀況如何。其實只要願意說出來就是在幫助自己,反面情緒就會越來越少。”

    
至於現在的暴瘦,仔仔解釋,是因為之前在拍電視劇《彼岸1945》(注:原名《回家》,仔仔和內地女星閻娜、王學圻主演)時入戲太深,“《彼岸1945》是部戰爭戲,我飾演的角色很壓抑,所以就暴瘦了。經過中藥調養,現在好些了。不要再說我抑鬱症復發了,我每天都會抑鬱,哈哈!每個人都會,但我現在真的沒有生病。”

    
仔仔一直保有剛出道時的那份真,按照他自己的說法,熒屏前和熒屏後的自己他分得特別開,“某種程度上,我反而覺得幕前的我更像我了。大家都問我為什麼蓄鬍子,我告訴你,我現實生活中就是這樣的。”現在的仔仔還是會時而沉默寡言,時而聒噪不停,時而滿口大道理,時而像個孩子一樣咿咿呀呀;對於陌生人,他依舊耍酷扮帥,而和吳建豪等好友在一塊時,他會賣萌討巧,高唱周杰倫和黃立行的饒舌歌曲;他始終會毫無顧忌地穿著拖鞋,蓬頭垢面地跑到樓下便利店買個吃的喝的,聽到背後有人討論“這個傢伙到底是不是仔仔”時,彎起嘴角,壞壞地一笑。

    
仔仔

    
快問快答

    
不愛發短信,不玩Facebook

    
M SN永遠都掛在線上

    
Q:用手機傳短信頻率高不高?

    
A:短信很容易表錯情,隨便一個標點使用不當都可能造成誤會,所以我通常還是會直接講電話。

    
Q:上網都在幹嗎?最多花過多長時間上網?

    
A:玩線上游戲,曾經為了守Boss和拼等級,最高紀錄一個月沒出門,三餐靠朋友救濟。

    
Q:玩線上游戲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 (南方都市報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網)

    
A:就像我喜歡買車一樣。我喜歡收集實物,不管符不符合我的線上角色設定需求,看到就會買,擺進倉庫,哪天朋友有需要,我會免費贈送。

    
Q:網絡最吸引你的是……

    
A:在網絡上我是一個普通人,什麼都可以說,不爽可以和別人吵架,沒人知道我是誰。我可以和一個未滿18歲的網友對話或是玩遊戲,碰到有趣的人還可以傳給朋友品頭論足。不過一旦他們知道我是誰,我就會收手,免得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Q:有玩Facebook、Twitter嗎?

    
A:沒有。我覺得M SN就夠了,而且我有我自己的官網,我會花很多時間上網和粉絲互動。

    
Q:平均多久登入一次M SN?

    
A:我的電腦24小時開機,MS N也永遠掛在線上,我發現如果開開關關,人家反而會知道你的作息。一直掛在線上和離線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我暫時不想講話,就不會馬上回复,慢慢大家就習慣先留言,等我想回的時候,我才會一起回。
http://gcontent.oeeee.com/d/c0/dc09c97fd73d7a32/Blog/b15/774c80.html
~*~*~*~*~*~*~*~*~*~*~*~*~*~*~*~*~*~*~*~*~*~*~*~*~*~*~*~
Love paradise~仔仔MV


很愛這支日本仔迷midori做的MV
看看製作日期,是發生那件令人悲傷遺憾的事之後沒幾天吧
還記得第一次看這MV中大笑,微笑的仔仔社長,配上音樂歌詞,我的淚卻止不住
希望他能常保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