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0月21日16:23
精品購物指南微博  撰文、編輯/王子燁

當代生活何以抵制無聊?時尚和娛樂產業的日漸蓬勃給出答案,坐在幾大時裝週第一排的人每年決定著何為美,何為風格,何為特立獨行,何為明日黃花。在時尚產業推動GDP的同時,好萊塢亦把鏡頭對准在“慾望都市”行走的“穿普拉達的女魔頭”們,展示少數人的生活,揭示多數人的夢想。

國產時尚大劇,無論是與職場嫁接的《杜拉拉升職記》,與情感嫁接的《愛出色》,或者乾脆目擊時尚雜誌圈的《時尚先生》《搖擺的婚約》,在眾生喧嘩看盡熱鬧後,總覺得差點什麼——時尚,尤其是國產時尚提起來似乎總有點不那麼理直氣壯;似乎從業者們剛掩蓋住腳踝處露出的一抹秋褲邊,就已經被推上Fashion祭壇;似乎你提起時尚的時候,就已經背離了時尚。

《與時尚同居》,又是一部國產時尚劇於10月20日公映。它“國產”得與眾不同,導演尹麗川(微博)率領周渝民、徐若瑄將視角對準時尚圈的失敗者,發起一場小人物追夢式的絕地反擊。 《與時尚同居》不堆砌Logo、不假裝洋氣;它幽默、生動,懂得自嘲、金句頻出;最重要的是它“價值觀正確”,它尊重每個人的夢想,時尚圈也許浮華但起碼“美是平等的”。


《與時尚同居》:浮華背後的時尚圈生物鏈(圖)《與時尚同居》劇照

 對話導演尹麗川

 時尚片最重要的是價值觀正確

時尚: 我不怕土,我覺得大家都挺土的

記者(以下簡稱記):《與時尚同居》類型上是輕喜劇,題材上又是時尚片,但國內好像一觸及“時尚”就會變得“不時尚”,拍片前你做了哪些功課?

尹麗川(以下簡稱尹):我找了很多時尚圈的朋友聊天,有一個《時尚先生》的朋友說時尚就是他死的時候留​​下一堆名牌鞋作為遺產,其實是挺自嘲的那種話。還有朋友告訴我時尚必須要與眾不同,必須要顯示出比別人高明。後來我們片子裡譚詠麟(微博)演的時尚教主回老家了,他說:“我就帶著我的限量版包,雖然是過季的。”這句話是時尚界一個資深人士親口的話,我覺得太生動了。

記:一提到“時尚片”,尤其是“國產時尚片”,很多人會有既定概念,你對時尚有什麼看法?

尹:最開始我也老為“時尚”糾結,後來我乾脆把它放到一邊先想故事。就像川久保玲所說,時尚的本質就是朝生暮死。時尚就是要令人羨慕。因為它就是那種光鮮亮麗的幻影,在時尚圈你不會談及你的出身,你談的都是包裝後的感覺。所以到最後周小輝(周渝民飾)覺悟的時候他就反了一下所謂的“時尚”。我在拍片的時候經常難以按捺想諷刺的心情,但是退一步想可能別人會覺得做電影的人也挺事兒的,挺裝的,可你身在其中就知道你這麼做是為了另外的東西。

記:雖然說你按耐不住想諷刺的心情,但片子裡的諷刺不惡毒,甚至有點慈悲。很多身在時尚圈的人看後能會心一笑。這是你所謂的“價值觀正確”嗎?

尹:對,有的國產片子真的是有問題。你說你學習國外類型片,但是好萊塢類型片價值觀不會有問題。可咱們有些功利的東西根深蒂固。成功不是說他開了一個大公司就是成功者,他為什麼做成那個公司?我覺得他內心可能要的是獨立和自由。你可能覺得有些人特別庸俗,他就是要買一個北京的房子,可他內心深處想的就是要和你們一樣,不被人歧視。


《與時尚同居》:浮華背後的時尚圈生物鏈(圖)《與時尚同居》劇照

記:《杜拉拉升職記》的時候我採訪徐靜蕾,她說最怕把時尚片拍土了,這個你擔心過嗎?

尹:我不怕土,我覺得大家都挺土的。要對土有一種善意。雖然我們假裝很時尚,但還是在那念叨幾個牌子。畢竟時間短,城市文化不可能在這麼幾年就成熟。但與此同時外來的東西又那麼多,然後你要立刻追上它的腳步,在倉促之間就造就一些畸形的態度。

記:除了土,觀眾最反感“裝”。但這個片子最好的一點是你既沒“文藝的那種裝”,也沒“時尚的那種裝”。

尹:我肯定是不裝,我從來不是那樣的人。電影是一個特別具象的東西,比如一個人說話的方式讓你反感,你覺得人不應該是這樣,你就會討厭這個電影。我唯一​​的底氣就是這個片子肯定不會讓人反感。這個底線就包括了現實性、邏輯感。


《與時尚同居》:浮華背後的時尚圈生物鏈(圖)尹麗川

尹麗川,新銳導演、“下半身”代表詩人、美女作家。

畢業於北京大學西方語言文學系及法國ESEC電影學校。出版有小說、詩歌合集《再舒服一些》,為70年代作家代言人。

2006年涉足電影圈,拍攝導演處女作《公園》,進入導演領域,該片在2006年的大學生電影節上獲得導演處女作獎。第二部作品《牛郎織女》改編自作家阿美的小說《李愛與海麗的故事》,該片入選了2008年的戛納電影節“導演雙週”競賽單元。此外,還是張藝謀2010年的作品《山楂樹之戀》的編劇之一。 《與時尚同居》是尹麗川拍攝的第一部商業片。

植入:可以植入,但要有底線

記:有些評論把《與時尚同居》同《杜拉拉升職記》比較,《杜拉拉》在營銷上是很成功的案例,但《與時尚同居》好像並沒有做太多營銷上方式上的拓展。

尹:因為《杜拉拉》有一個小說,這是一個根本。但我們是原創的劇本。現在要找一個成型的好劇本,連張藝謀都覺得難,所以還不如自己寫。

記:但你並不太排斥那套納入到商業體系中的常規做法,比如植入之類?

尹:我沒法去排斥,這是商業導演工作的一部分。別人投了你一部電影,不管大家立場是不是一樣,你肯定要去分解這個壓力。在這樣一個現代片中當然有植入會更輕鬆,但是我有底線。

記:你的底線在哪兒?

尹:比如片子裡的那個紅茶,最初的植入方式大家都非常滿意。但是徐若瑄有其他代言,她不能和紅茶出現在一個畫面裡。後來我們絞盡腦汁又想別的辦法,其實紅茶的植入是非常明顯的,但品牌方不滿意,一直說還要再加再加。我就說不可能再加了,再多真的太過了。後來我跟製片人說,我們不要那個錢了,跟他打官司吧。那個時候就是我的底線了。

演員:仔仔沒有藝人心態卻要過藝人生活,這就會擰巴

記:上次我採訪你是在《牛郎織女》的時候,那時候你說讓演員進入電影的方式是讀唐詩。現在這個劇組有足夠的時間去醞釀共同氣場嗎?

尹:這個電影最難的事就是時間太少。以前的電影我會要求演員不離開劇組,即便不拍戲我們也會在一起聊天。但這個戲我和演員根本不住在一起,演員住五星級酒店,我們住在旁邊的一個什麼地方(笑),然後大家每天在片場集合。演員挺不容易的,他站在攝像機面前,所有人為他服務,他心裡到底是什麼滋味?這需要你用一種博大的心情去理解。

記:仔仔之前的銀幕形像一直是偶像派,但他這次演得很好,他帥得更有內容了。可能好多人會覺得偶像的內心很蒼白,仔仔是不是?

尹:我和仔仔的溝通方式就是聊人生,我們一起聊的那兩個小時他一直在說話。他的體驗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他被選去演《流星花園》後整個生活都被改變了,他不是一個有藝人心態的人,卻必須要按照藝人那樣去生活,每天趕通告,那他就會擰巴。

記:徐若瑄算是有“藝人心態”的藝人嗎?

尹:她算,我們見面一起吃飯,她敬大家酒,說“從藝這麼多年我什麼都沒有,有的就是態度”。可能你覺得她習慣這麼說,但是我覺得人都有一個感受。關機那天我們去唱歌,她後來喝大了。

商業片:拍商業片是我真的想要拍,想要被更多人看到

記:很多人對你的概念是詩人、作家、資深文藝青年,還有就是文藝片導演,為什麼你要拍商業片?

尹:現在拍商業片是我自己真的想要拍,不是像有些人猜度的那樣為了更大的利益,那些我從來不太需要。在做完上兩部片子後我的生活已經變成一個電影人,但是我的電影還是不會被人看到,而且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這個時候你就會有點難過吧。其實做一個文藝的、少數人喜歡的東西對我來說沒有那麼難。但是回想一下電影本身,我們小時候為什麼愛看電影?那是一個巨大的場,男女老少大家都去看,是一種和大眾分享的感覺。我認為最好的商業片是《教父》,我反复看,有時候想听聽他們聊人生多好啊,多感時傷懷。為了達到那樣一個高級的標準,通俗的說就是雅俗共賞,我現在必須從做好一部類型片開始。

記:這幾年電影市場好了以後,很多以前的文藝片導演都紛紛轉型開始拍商業片、類型片。對你來說拍商業片最爽的點在哪兒?成就感更大?

尹:舉一個例子,我們後期公司裡的人每天都是按時上班的白領,有一天他們跟我說導演我們調了那麼多片子,真的挺喜歡你這個,小郭晚上還來公司偷偷完整看了一遍,真的勵了他的志。我相信他們對《牛郎織女》可能不會這樣。因為他們的接收方式是那樣的,你就要節奏更快一點,說得更清楚一點。

記:這麼多年你對成功的定義有改變嗎?

尹:我覺得沒有什麼成功。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是失敗者。其實敏感的人都是這樣,都是覺得很失敗,然後很自卑,我現在還是有。

不同於一般時尚片中女主角一定光鮮亮麗得如同開屏的孔雀,本片中的徐若瑄始終一身“經典國貨範兒”的運動服東奔西跑,只在結尾處露出了一雙纖細的腳踝。這個女主角很另類!

徐若瑄飾演的英紅是個北京大妞兒,體校畢業後進入時尚行業,工作3年仍然只能做做倒茶水之類的低端工作。辦公室政變後她追隨周小輝重新創業,經歷各種不靠譜和挫敗時,她說出了那句台詞:“最強壯的肌肉是你的心”以鼓勵小輝。



《與時尚同居》:浮華背後的時尚圈生物鏈(圖)(2)徐若瑄

對話徐若瑄

時尚不是一個標題,而是真正的生活


記者(以下簡稱記):你要演一部時尚劇不出人意料,但意外的是你在整部戲中一直穿運動服和球鞋,為什麼答應拍這麼“另類”的一部時尚劇?

徐若瑄(以下簡稱徐):我跟導演聊過整個戲裡的角色,除了我自己的角色,那些小人物我在內心深處也特別喜歡。自己也很久沒有接到這樣子的片子,我當“古代人”已經很多次了,從《雲水謠》開始好像一直在那種年代戲裡面,我一直希望能快點拍時裝劇。

記:你為了拍這部戲做了哪些準備工作?聽說一直練習北京話讓你很頭大?

徐:我演的英紅是北京大妞兒嘛,她個性比較直,經常就是一身運動服,因為她本身就是體校畢業的,所以講話的習慣和發音做了一些修改。其他都還好,這個角色還蠻接近私下的我本人。英紅就是那種不管現在流行什麼她永遠都穿她最愛的運動服和球鞋,我自己平常也是這樣的,運動服球鞋就出門了,也是非常簡單的那種素顏。

記:你怎麼看待時尚?

徐:我們這部戲就是告訴大家時尚不是一種標題或是特別有距離的東西,其實它就是生活。我們戲裡面低檔的《摩登》雜誌成功,就是因為它受大眾歡迎,它抓住了人性最真實的內容。後來仔仔那個角色也了解到了時尚不是很高貴的,它也可以很平民、很生活。

記:說說和導演的合作吧,好像你和這種“文藝範兒”的導演合作並不是太多。

徐:沒錯,我們這位尹導非常藝術,常常要我們在一些場景裡要有“一絲絲情意”那種,她說話非常的抽象,你一定要夠聰明才聽得懂導演在說什麼。所以你必須理解這個角色。基本上我們大家都挺有默契的。

記:和仔仔有很多年沒有合作了吧?很多人都覺得他帥得更有內容了,你覺得呢?

  徐:我覺得他整個人穩重很多。我從鏡頭里面看到他的特寫後,就跟攝影師大哥說,哇!好像梁朝偉!我大概10年跟梁朝偉合作過一部電影叫做《每天愛你8小時》,我覺得他特別像那個時候的梁朝偉。他演技越來越好,因為他在這一部戲中的角色還蠻困難的,台詞特別多,層次也很多。但他拿捏得很好,這個有點嚇到我,因為8年前我們都在拍偶像劇嘛,那時候我們都還在摸索的過程中去演戲。這一次,我們幾乎都不用太多溝通,一上戲就非常有默契。

記:導演說你非常敬業,是特別職業的那種藝人,其實你從藝也很多年了,為什麼一直這麼拼?

徐:我相信,只要你找到喜歡的工作,無論是吃多少的苦,多麼艱難,你都會enjoy在那個里面。如果是不對的工作,你就可能半天都待不住,我就是那樣的人。我做藝人以前打過其他工,給人家接電話之類的,但半天我就逃走了。可我拍戲就可以三天三夜地拍,所以找到自己的興趣很重要。


《與時尚同居》:浮華背後的時尚圈生物鏈(圖)(2)周渝民

對話周渝民

很少看時尚雜誌,7年前就決定穿一輩子運動服


記者(以下簡稱記):一些提前觀影后的人對你的角色非常有同感,有些台詞比如:“我來北京終於買了一套二居室,雖然在五環外但也是北京”之類的,很接地氣。

仔仔:只要是打拼的人都會有類似的體驗,包括我做藝人也是一樣,我也有過被打壓或是被欺負的時候。我基本上沒有欺壓過別人,因為我做事情態度很簡單,我不喜歡去跟別人多說什麼,做好自己的本分。可有時候要做好的不只是本分而已,你還要更多的手段,你不喜歡用手段的話,可能就被欺負。

記:生活中的你和周小輝有什麼相似的地方嗎?

仔仔:我沒有他這麼衝,我做人比較溫和。我是一顆球,你是一顆球,我碰到你後會自動彈開,所以我是躲避球哦。後來周小輝豁達以後,就蠻像我私底下的個性。

記:《與時尚同居》是一部有關時尚的電影,你對時尚有什麼理解?

仔仔:認識我的人知道我私底下是一個不打扮的人。我之前也問自己,時尚是什麼?當初沒有人知道牛仔褲會變成流行,有一個人去做了,打破別人的迷失,才變成一種流行。我平時能不看時尚雜誌就不看,我7年前就決定了穿一輩子的運動服,所以我不會買時尚雜誌來打破我自己的定義。不合身的東西穿出去都是笑話,即便穿一個地攤貨,那個地攤貨合適我也OK。

  記:你有穿過地攤貨嗎?

仔仔:有,10年前拍《流星花園》的時候,在開拍之前我們都是素人嘛,又沒有人知道這部戲會不會成功,我們就去台灣一個很有名的地攤貨市場,買各種西服穿。

記:很多人都像劇中的周小輝一樣,事業放在第一位,感情只能順其自然,這是你的愛情觀嗎?

仔仔:我的感情經驗還挺豐富的,好的不好的我都經歷過了,現在愛情這種事就真的是隨緣分去發展的。在感情中另外一半是我的全部,擁有了以後我會太珍惜,會太呵護,有時候這樣子會過了頭。

記:談談和導演的合作吧,她之前是一個藝術片導演,是不是在溝通上和其他導演不太一樣?

  仔仔:導演是一個藝術家。剛開始的時候我有些痛苦,因為我對錶演上面的想法和角色的看法與導演有抵觸,但不是衝突。慢慢磨合以後,我們兩個個性很硬的人,慢慢覺得感覺對了,其實是心裡面大家都各退了一步,更加了解對方了。

http://ent.sina.com.cn/r/2011-10-21/16233456632.shtml
http://ent.sina.com.cn/r/2011-10-21/16233456632_2.shtml

~*~*~*~*~*~*~*~*~*~*~*~*~*~*~*~*~*~*~*~*~*~
一個看不懂的詞,查了一下它的意思" 拧巴心态"
擰巴心態是一種心理狀態。這種心態自相矛盾,至始至終都貫穿於人類的歷史發展之中。所謂擰巴,近義詞是“彆扭”,跟自己過不去,也跟別人過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