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周渝民:看開人生掏出藏起來的單純
北京新浪網 (2013-07-13 10:41)


















新浪娛樂訊 周渝民[微博]在新片《早見,晚愛》裏面扮演了一種自己很討厭的人——腹黑男,為了名利不計一切,滿肚子計較和詭計。雖然自己不喜歡,但他的職業道德在挑戰他,「沒有試過才應該去嘗試」,而這同樣也是出於他天性里的叛逆,「可能我天生有點叛逆。我問過很多朋友對我的印象是什麼,大家都覺得是《流星花園》里的花澤類,很文靜然後像個白馬王子,我知道之後,接劇本就不再接這樣的角色,因為既然我的志向是當一個好演員,我應該在還年輕的時候,還可以嘗試不同角色的時候,去勇於嘗試。」

在片場的仔仔總是習慣一個人安靜獃著,似乎很享受孤獨的樣子。但他直言,這其實是因為剛出道時候嘻嘻哈哈的輕浮樣子讓他惹了禍,所以從此決定把那個放鬆的自己藏起來。這十年的他,在工作時候都處於一種緊繃的狀態,盡量表現出職業專業的一面,直到最近遇到杜琪峰導演,「他說我真的不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緊繃,大家都知道你很敬業了,你可以把以前藏起來的單純的東西拿出來,去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所以我最近工作很開心,可以看到很多好的東西,而不是吹毛求疵鑽牛角尖。現在覺得就是,什麼狀態都可以,逆來順受,人生要看得更開一點,好的不好的都要去享受。」

談電影:天生有點叛逆,不斷挑戰新角色

新浪娛樂:近年來,你演的《痞子英雄》、《新天生一對》、《忠烈楊家將》等電影裡的角色都跟大家印象中的你很不同,為什麼會不斷做新的挑戰?

 周渝民:可能我天生有點叛逆。我問過很多朋友對我的印象是什麼,大家都覺得是《流星花園》里的花澤類,很文靜然後像個白馬王子,我知道之後,接劇本就不再接這樣的角色,因為既然我的志向是當一個好演員的話,我應該在還年輕的時候,還可以嘗試不同角色的時候,去勇於嘗試。要不,隨著年齡增長,可能以後會越來越少機會做這樣的事情,年輕的時候真的可以演一些不一樣的角色狀態,或者這樣可以找到一個更適合我的東西。

新浪娛樂:你這次演的是「腹黑男」,但你說自己很討厭這樣的人,那怎樣去把握角色?

周渝民:我的個性裏面有很固執的一點,我很討厭這種類型的人,但作為表演者的時候,我看到劇本會先想,你能演得來嗎?我會先否定自己,然後另一個有自信的自己,再說服自己——你沒有試過你應該去嘗試。我是以這樣的心態去看待這部戲。所以也做了很多功課,在前期的時候和主創人員一起開會,一場一場來理清男主角的情緒,我設定的和大家設定的是否有落差,落差不多的話,合作起來就會很愉快。

 談性格:我是雙子座,有時瘋狂有時熱血

新浪娛樂:採訪前特意看了網上關於你的冷笑話集,讓人覺得仔仔有很多不同的一面,現實生活中的你是怎樣的?

周渝民:我是雙子座,我覺得我的內心住了很多很多很多不同的仔仔,有很壞的,有很瘋狂的,有很熱血的,也有很冷靜的,他總是在不同的時刻跑出來。這次演的是我人生里從沒有過的性格,所以這個性格肯定會跟我有很大差別。

例如有些女孩子很喜歡幽默的男生,如果我喜歡這樣的女孩子,就會把我幽默的一面拿出來討她的歡心。如果我在一個團隊裏面,這個團隊喜歡安靜和專業氣氛,我就會把這一面拿出來。對我來說不衝突,就看我碰到哪一個類型的人,他們需要怎樣的氣氛。

因為在這個拍戲現場,我不需要去做調皮的人,講笑話和逗大家開心的工作很自然就可以讓曹雲金[微博]去做,他講的東西可以讓現場的人從早笑到晚,那沒有必要兩個人一起這樣做,那就讓他去做這樣的事情,我可以表現很投入、專業的一面,那現場就會得到平衡的狀態。

新浪娛樂:這個角色從藝術青年搖身變成腹黑男,你能理解這種變化嗎?結合演藝圈來說,很多人都覺得演藝圈很複雜,身處其中可能很容易被影響,你認為呢?

周渝民:我可以理解,我甚至可以完全地同情這樣的人。我們人生很多時候都會碰到抉擇,如果我不顧別人想法去做的話,大家可能就會誤會,遭受一些罵名。我覺得怎樣都沒有錯,但你可以問問自己內心正面能量的那一塊,怎樣做是可以自己舒服,大家也舒服。片中角色有一些個人原因,他在學生時代遭受了一些打擊,而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因為忘記了自己內心純潔的一面。

我們現實生活中可能也會做一些後悔的事情,我也會希望儘快去彌補,下次有相同事情發生的時候可以做一些更好的選擇。


談變化:從緊繃到放開,人生要看開一點

新浪娛樂:你覺得自己變化最大的是什麼呢?

周渝民:可能算是年紀吧(大笑)。因為出道早嘛,當時就是一個小屁孩,當時也是團體裏面最小的,我講話可以最不負責任。但現在經過歷練后,發現人講話是要負責任的,在負責任的條件下做到最圓滿。唯一沒有改變是我的心態,我很清楚我的心不會受到演藝圈不好的東西的影響。你會被影響是因為你自己希望被影響,我自己不希望被影響。所以就要理清楚演藝圈複雜的那一塊是什麼,也許是名、利、外錶帶來的東西,有一些人會把這些東西帶去聲色場所,自然就複雜了。我的方式就是,我不喜歡這些東西,我就避免,我就跟這些東西做區隔,我不去這樣的場合,我就獨善其身了。一切想清楚,就沒有那麼複雜。


新浪娛樂:你剛才在發布會說,最近才想通,工作的時候不用太嚴肅,要好好去享受身邊的人和事,為什麼會有這麼變化?

周渝民:這要從我剛出道的時候講起,因為《流星花園》之後也演了很多電視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戰神》這部戲,當時的狀態跟現在完全不同,當時是一個很浮躁的年輕人,讓人覺得不專業不敬業,為什麼一句台詞要NG三四次。所以當你的工作佔了人生很大地位的時候,就要把專業態度拿出來。可能你平時跟大家嘻嘻哈哈在玩,但當你一句台詞說不清楚的時候,跟你在玩的工作人員臉色都變了。所以我就下定決心,以後演戲再也不搞笑了。這十年來一直保持這樣,所以大家對仔仔的印象就是,在片場不多話,會找地方躲起來,享受孤獨。

但最近碰到以前一起工作過的導演,他說我真的不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緊繃,大家都知道你很敬業了,你可以把以前藏起來的單純的東西拿出來,去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所以我最近工作很開心,可以看到很多好的東西,而不是吹毛求疵鑽牛角尖。現在覺得就是,什麼狀態都可以,逆來順受,人生要看得更開一點,好的不好的都要去享受。

新浪娛樂:這個境界很高吧!

 周渝民:對,你知道這是誰告訴我的,是杜琪峰導演告訴我的。我二十齣頭的時候拍了杜琪峰的《蝴蝶飛》,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好的導演。他在工作場合,有時候大家會害怕他,他很有威嚴。但私底下,他反而有時候像是哥哥或者更年輕的老頑童,所以從他身上能吸收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

新浪娛樂:杜琪峰導演電影裡的角色經常要不是很酷,要不很搞笑,你現在會希望演哪一種角色?

周渝民:我還蠻貪心的,在我能力範圍內能夠做到什麼地步就盡量去做,做了后不要後悔,之後的事情聽天由命。比如說,我演了一部很沉重的戲,我希望下一部戲輕鬆一點,但這要看天意,如果還是很沉重但我很喜歡的角色,但我也會演。以後拍戲,盡量滿足大家對我的期望就是,什麼類型我都會去嘗試一下。

(覃覃/文 夏祺/攝影 陳植/視頻)
http://ent.sina.com.cn/m/c/2013-07-13/0049396327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