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民:柔性“仔仔”的狼性覺醒(今報時尚生活)
 (2013-04-18 15:51:10)

《忠烈楊家將》一上映,粉絲們忍不住的將周渝民扮演的楊三郎於奧蘭多扮演的精靈王子相提並論,同位弓箭手,前者狠戾,後者和諧,都能撼動人心,皆是宅女電腦、手機桌面必備的極品壁紙

“這是我看過所有中國古裝片中最MAN的弓箭手” ,有影評人如此說。很詫異是不是?“MAN”這個詞居然用在周渝民身上而且,看過電影的人幾乎沒人會反駁這段話。

F4還在時,'MAN'S "是言承旭的專屬詞,偶而,也會藉給吳建豪用用,朱孝天都莫不上邊。更別說弱不禁風的周渝民:F4解散後,周渝民一度在《戰神》、《痞子英雄》裡“硬起”起來,可這在觀眾眼裡,就跟Anglababy客串回土匪一樣,比起你的花拳繡腿,更愛你的如花容顏.

在人們的印像中,周渝民始終是個安靜的大男孩,所以大家更習慣呼喚他那可愛的小名—— “仔仔” 。自2001年因出演熱門劇《流星花園》中的花澤類爆紅之後,周渝民所演的角色中,十個有九個屬於花樣美男的類型——無論《貧窮貴公子》裡的山田太郎,還是《狂愛龍捲風》中的陸穎風,抑或《美味關係》裡的方織田……

“花瓶”這個略帶嘲諷的稱謂,就這樣伴隨了周渝民將近十年時間。然而沉默寡言的乖乖仔周渝民,卻絕不是個甘心做一輩子“優質偶像”的演員。 “我不想總是去演一些單純、帥氣、讓人看上去感覺很乾淨的角色。但我沒有辦法整形,也不想通過特效、化妝改變自己,我只是希望觀眾不要那麼在乎我的相貌。 ”周渝民說道。於是近幾年間,我們看到了電視劇《痞子英雄》中的陳在天、《彼岸1945》裡的蘇台英,以及電影《忠烈楊家將》中的楊三郎。

在人們看來,充滿“狼性”的楊三郎無論在性格上還是外形上都與周渝民相距甚遠,“仔仔”要塑造好這個角色近似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周渝民在影片中的表現,卻大大超出了大家的預料。 “我接演《忠烈楊家將》,就是希望能夠挑戰自己的演技。有很多人認為我演不了陽剛的男人戲,但如果我不挑戰自己,就永遠不可能成長、永遠都演不了這類角色。 ”周渝民說。

況且,周渝民認為自己跟楊三郎還是有相似的一面。 “比如我們都不愛講話,喜歡把情緒埋藏在心裡。而我們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三郎是個特別果斷的人。于仁泰導演就曾對我說,要演好三郎,我最需要改變的是眼神。 ”周渝民說,“因為我的眼神是比較柔和的,但三郎的眼中卻會不自覺地迸射出一股銳利的殺氣,這對於我來說是最大的挑戰。 ”

為了準確地捕捉楊三郎的神髓,周渝民對這個角色進行了深入地研究。 “三郎是個百步穿楊的弓箭手,生活中沉默寡言,沙場上卻敏捷凌厲。 ”周渝民說,“他就像一匹狼。狼跟狗是不一樣的,狗常常會吠,但狼是不叫的,它們習慣於安靜地獵食,但只要一出擊,就是最致命的。 ”

除了苦練眼神,《忠烈楊家將》中大量的馬戲也讓從來沒騎過馬的周渝民頗感頭痛。 “馬有情緒的時候就會很不聽話,一開始我一點辦法都沒有。後來馴馬師對我說,一匹很有靈性的馬的智商就相當於八歲的小孩子。於是我就想,如果能像對小孩子一樣對馬,它是不是就不會欺負我這個新手了? ”打定主意後,周渝民就開始跟馬“套近乎” ,主動與它“聊天” 。 “平時我經常會跟家裡的寵物'聊天' ,其實這種方法也可以拉近我與馬之間的距離,因為它能夠感受到我的愛心。 ”

片尾楊三郎與遼國神箭手蕭風那場慘烈的蘆葦叢決戰,讓周渝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那場戲大概拍了四五天,鏡頭是360度環繞著演員拍攝的。拍的時候我不知道鏡頭在哪個方向,只能憑感覺演。 ”對於演員而言,漂亮的蘆葦就像是一片片鋒利的刀刃,時不時就會刮傷他們的皮膚。 “我每次從蘆葦叢出來都要一邊坐在旁邊休息,一邊擦拭臉上的血跡。但奇怪的是,我竟然沒感覺到疼,直到回去洗澡的時候才會發覺傷口刺痛,也許是因為演得太過忘我了。 ”

在影片中一直沉默的楊三郎,在人生最後的決戰中發出了震天的怒吼,並一箭射穿了蕭風的頭顱。 “于仁泰導演問我對這場戲有什麼想法,我說三郎很恨很恨這個人,如果是我的話,就會在射箭的一剎那把所有的情緒都發洩出來,會大聲吼。大家商討後一致通過了我的觀點,最後就按照這個設想拍了出來。 ”周渝民說。

對三郎這個角色,周渝民投入了太多的情感。 “表演是一件偉大的事情,只要你肯努力、犧牲、付出,總會創造出一個不一樣的格局。平日里感到無聊的時候,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把自己投入到角色裡,去享受角色的人生。 ”周渝民說道,“因為拍《忠烈楊家將》,我開始更加在乎家人的感受。我想這部電影所傳達出的正面力量不僅會影響我,也會影響觀眾。其實《忠烈楊家將》裡每個主演的人氣都是票房的保證,但我更希望觀眾忘記自己是為哪個明星而​​進入影院,忘情地去感受和體會影片本身,融入到我們共同創作的那個世界中去。

 
今報X周渝民:

T:很少看你拍古裝,是怕太帥嗎?

Z:其實我之前是故意不拍古裝戲的,因為我找不到我喜歡的古裝角色,楊家將的故事我早就知道,聽說演楊家將,我覺得我一定要穿古裝了。當我試裝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古裝扮相,真的嚇了一跳,覺得自己太帥了,之後又看到​​幾個兄弟的扮相,再次嚇到了都太帥了。帥的驚人。

T:聽說你淚點很低,看到這個故事有哭嗎?

Z:我第一次看《忠烈楊家將》的劇本時候看哭了,太感人了,楊家兄弟每個人為了保護自己的兄弟,寧願犧牲自己,我看一次哭一次。

T:電影中的馬戰場占到動作戲的50%以上,聽說你們都在“馬”上下足功夫?

Z:兄弟們都很善於待馬,想著法子討好它,我為了培養和戰馬的感情,經常牽它去山上吃草。一開始分不清楚,所以每次去馬場都會認錯,後來慢慢發現我的那匹馬和其他的區別。起上我自己的那匹馬會給我一種很安全的感覺,如果真的從它身上摔下來,我也會是我的錯而不是它的錯。

T:除了騎馬外,還有什麼是你覺得很難的?

Z:弓非常的難,因為我很難找到範本去模擬拿弓的概念,有時候手繪夠不到剪,要拍很多次才可以過,這是對我最大的挑戰.

T:這部電影讓人想起《兄弟連》,很多人覺得你們七個帥哥之間有“暗號”,會很在意諸如戲份分配的這些東西嗎?

Z:其實,我們已經好到私下都分不開,不會在意“誰比誰交在意早手工,卻留下看我把戲拍完,精神上的支持,讓我非常感動。有次我兩一起等戲時,鄭伊健騎著自己的小腳踏車消磨時間,還主動問我要不要玩玩看。

T:你性格本身比較安靜,做演員卻要不停的說話,會不會覺得做演員很累啊?

Z:不會啊,就是因為做演員的,我永遠可以做到別人學不到的東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3bc14ee0101d8p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