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時間: 2013-03-09 來源: 廣州日報作者: 周昭


仔仔扮演的楊三郎台詞很少,但他的戲很有張力。

《忠烈楊家將》裡飾演三郎楊延輝台詞極少全靠眼神演繹

大概《流星花園》裡“花澤類”的形象讓人印象太深刻,很多人都以為“仔仔”周渝民就是一個不愛說話的“悶蛋”。但其實他並不寡言也很會說話。接受媒體採訪他很少有冷場的時候,他說話不緊不慢,很有想法,不輕易妥協但也不會顯出對立的情緒讓訪問顯得不愉快。他總是很有禮貌地、很認真地在傾聽問題,然後組織語言,回答。他向你傳達出來的信息是——這是一個對待工作很認真的男人。新戲《忠烈楊家將》是一個群戲,楊家七子戲份平均。在發布會上,被問到誰最出色,他們都很捧前輩大哥邵兵的場,周渝民也說邵兵最帥。但當有記者就這部戲很認真地探討,向周渝民提問說:“你剛才說覺得邵兵表現最好……”周渝民馬上打斷說:“我最喜歡的還是我自己的角色。我正是因為熱愛這個角色才有努力表演的動力。但邵兵哥也是一個很專業的​​演員,為人和藹可親。但在現場我為了保持角色對他的敵視情緒,有時候都不敢跟他打招呼。”發布會上的小細節,可以看出他的成熟。在《忠烈楊家將》裡周渝民飾演三郎,楊延輝,善弓箭,不多言。周渝民在片中的台詞大概不會超過十句。但,他把這個人物的性格勾勒得很鮮明。在這部電影中,周渝民的角色著重定位在——兒子和兄弟這兩​​個身份上:身為兒子,他是如何參與完成把父親背回家的重任的,作為兄弟,他是怎樣為了保護弟弟而犧牲,又是怎樣為了完成重任而目睹哥哥犧牲的。而在現實生活中他也扮演著兒子和弟弟這兩個角色。在接受《廣州日報》專訪時,周渝民說這部電影讓他對這兩個角色有了更多的認識。
  
從未刻意模仿“精靈王子”

廣州日報:以你的人氣似乎並不需要接拍《忠烈楊家將》這樣的群戲,你從來都是男一號,為什麼突然要來做這七分之一的戲份?

周渝民:因為這個角色很有意思。

廣州日報:可是你基本都沒有什麼台詞。這是因為你出演才這麼設計的麼?

周渝民(笑):你也覺得很適合我是不是?其實這個角色最初就是這樣的,我並不知道劇本和演誰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我覺得很有趣。他被設定為一匹沉默的狼。他沒有什麼台詞,說明這個人物不是靠嘴巴說不是靠語言來立著的。我很想去演一些不是用嘴巴而是用眼神來表演的角色。剛好這個就是。我不是一個高產的演員,我不希望去接一些自己不能掌握的戲。跟大陸演員比起來我的經驗可能會差很多,他們一年拍很多戲,我最多拍兩部。我接戲的標準是這個故事能不能打動我。如果能打動我,那麼我們大家再碰面,見面聊過之後,有的時候會發現,哦,原來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樣,大家想的不是一回事,那麼,再見。聊過之後如果發現一拍即合,好,就是這個。對我來說,演一個角色不是背台詞那麼簡單的,編劇為什麼讓這個人物在這個情景說這樣的話,背景也是需要分析的。 《忠烈楊家將》裡的三郎台詞很少,但他的戲很有張力。包括整個電影的故事我都很喜歡。

廣州日報:看完電影有人說你演的角色很像《魔戒》裡的“精靈王子”,你覺得呢?

周渝民:這可能是因為都拿弓箭的關係吧。其實我拍戲之前並沒有刻意拿哪個角色來做範本。我知道在此之前拿弓箭的角色有很多很經典。但我沒有想過去看去研究,我告訴自己不要去參考,我很怕自己學得跟其他人一樣。我想做出周渝民的角色來。

廣州日報:雖然你在戲裡台詞很少,但你的角色還是讓人印象深刻,特別是在麥田裡的一場戲……

周渝民:我喜歡這部戲的任何一個角色。我看過電影了,我很喜歡它的一點就是戲裡每一個人物都很鮮明,這不是一部突出某一個人的戲,這部戲出色的地方就在於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個性。愛吃檳榔的是四郎,五郎是軍官,你回想一下就會發現,每一個人你都可以數出來他的特色,他的與眾不同。這部戲另一個讓我很喜歡的地方在於片場的氣氛,現場是一團和氣。我知道很多人不相信這個,覺得一幫明星在一起怎麼會不鉤心鬥角、不搶戲。但這個戲真的就是這樣和平共處。這部戲讓人學到了很多東西,從爸爸(鄭少秋)身上我們學習到了很多的經驗,大哥(鄭伊健)也教會了我們很多。再來就是邵兵哥。我相信每一個人拍完這部戲都有收穫。包括最小的弟弟付辛柏他也分享到了很多的經驗。

孝、義是我想傳達給大家的訊息

廣州日報:你說拍這部戲對於忠、孝、仁、義這四點都很有感觸,能細說一下麼?

周渝民:可能忠距離我們的生活有點遠。但是孝和義這兩點我的感觸是非常深刻的,也是我想要傳遞給大家的訊息。之前拍《新天生一對》的時候我也會覺得是不是需要跟爸爸表達一下我的愛。我爸爸也會開玩笑說你在接受采訪時不是說要表達嗎?你為什麼不來親我一下。我就跟我爸講:我跟你又不是那樣的關係,我又不是美國出生的,我們是很傳統的中國家庭出來了,哪有親不親的問題。你現在叫我這樣做,說爸爸我好愛你,然後我想抱抱你,我真的說不出口,雖然真的很想這樣做,可是我想用其他方式來替代這樣的感覺。拍完《忠烈楊家將》的感覺是不同的,拍完你會很想打電話給哥哥,也會想要回老家和爸爸待在一起。拍完我就回了老家,陪爸爸。但是我們之間可能什麼都不說,就是那樣坐著,陪他釣魚或者喝杯茶。我還是不會跟他講什麼貼心的話,大家可能在一起根本就不說話,但是我看我父親的表情,我知道他很滿足。

說到義呢,可能我們生活的背景不同於電影裡的世界,如果是在紛亂的年代,如果家人有危險發生,我相信我和哥哥都會想要去保護親人。但是我們現在生活的背景是和平的時代,大家都忙著在不同的城市打拼,兄弟之間的聯繫沒有那麼緊密。但我還是會覺得珍惜和滿足。每個家庭的每個子女人生際遇不同。我是藝人所以我會扛下家裡的重任,但這並不代表我的哥哥什麼都不是,他什麼都沒做。有時候外界對他的說法是很不公平的。


廣州日報:《忠烈楊家將》的故事主線講的是兄弟情,是不是拍完覺得自己有個哥哥真好?

周渝民:我和我哥哥只相差了一歲。以前在家的時候一天到晚兩個人都是打來打去的。我讀書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還沒什麼目標。所以常常是哥哥選擇做什麼我就跟著做什麼。跟他讀同一個科系,做他的學弟。真的決定兄弟間的關係緊密是在做了藝人之後,我開始覺得在很多方面我會想要去盡到我做弟弟的義務。有的時候我甚至想要去保護他。我不希望因為我是藝人媒體就隨便地講他。

不願再談《痞子英雄》

廣州日報:感覺你演戲的履歷因為《痞子英雄》而產生了一道分水嶺,在那部戲之前你好像拍戲比較多一點,在那部戲之後你基本不拍電視劇了,拍電影也很少。是被當時傳得沸沸揚揚的兄弟反目的新聞給傷到了麼?

周渝民:其實我很不喜歡每次訪問都要提到《痞子英雄》。我也很不喜歡當時說我們在爭的新聞。這完全是外界對我的猜測然後還要強加於我。我不是一個喜歡爭的人。其實我覺得有人能夠肯定我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我一直覺得獎項這種東西是要一步一步慢慢來的,不用硬要在那個時間點那個環節完成。


廣州日報:我看到一家媒體對你的訪問,在裡面你說《痞子英雄》其實算是你一個階段性的代表。所以就演戲方面而言,這部戲對你是非常重要的,對嗎?

周渝民:這個我曾經說過,我在《痞子英雄》裡突然間領悟到了電影的表演跟電視的表演差別到底是在哪裡。在那之前,接受采訪別人問我覺得演電影跟演電視有什麼不同。我說作為一個演員,電影跟電視的表演都是一樣的。但《痞子英雄》拍的時候我發現,真的是不同的,電視常常會用很多特寫,但電影不會這麼幹,那麼大的一張銀幕上全是你的臉的特寫,太嚇人了。電視劇的那種特寫會讓演員看上去很呆,因為演員會被這樣的鏡頭限制住,人物就不鮮活了。我覺得如果想要演好戲的話,我就必須要忘記,現在到底哪一個鏡頭在拍我,然後我就學著忘。所以這部戲對我來講是很重要的,因為通過它我得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3-03/09/content_217432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