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原文是刊登在2006年9月出版的日本雜誌 アジアン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 マガジン Fabulous!: Vol.08
阿燒在2006年10月翻譯了這篇文章,謝謝她同意我轉貼過來分享給更多朋友

2006年在日本出版的《
Vic Chou Taipei & Tokyo 4 faces》,這一本沒有台版的,所以也沒有中文名字,我個人是稱它為《四面周渝民》啦。這本寫真集中的仔仔社長,男孩與男人,帥氣和嫵媚同時存在於他的身上,還有工作人員感受到的專業,真的是很棒的一本寫真集。
~*~*
~*~*~*~*~*~*~*~*~*~*~*~*~*~*~*~*~*~*~*~*~*~*~*~*~*~*~*~*~*~*~*~*~*~*~*~

Fabulous! Vol.8  Staff interview

尋找只有寫真集STAFF知道的第五種的臉孔!

 

預計於10月下旬發售的寫真集「TAIPEI&TOKYO 4 FACES為了打聽一些攝影秘話,我們訪問了負責編輯製作的角川書店的清水主編。透過這次的攝影,似乎也窺見了我們所不知道的一面。是在東京攝影後立即舉行的訪問,所以得到了許多栩栩生動的情報喔。

    角川書店  発行年月:2006年10月2,571円 (税込 2,700 円)

    這次的寫真集是以四種面貌為主題(自然Natural、酷Cool、當代風Stylish、流行風fashionable),這個主題,是哪一方想出來的點子呢?

「首先是先由我們這邊提出想要作的主題,再與VIC本人開會討論後所決定的。」

 

    所以也加入了很多VIC本人的想法呢。

「沒錯,上次的『F4@TOKYO』的製作,基本上是由他們接受我們這邊的提案。並沒有在拍攝前與本人討論過。但是這次是從企劃階段,就開始與本人討論。實際上與VIC本人開會討論大概是七月中左右,是在台灣攝影的前兩週。」


    工作人員與拍攝『F4@TOKYO』是不同的呢。

「大致上都不相同。首先攝影師我們請宮坂浩見老師擔任。造型師是HIRO老師。這次的攝影師還有主編我都是女性,希望造型上能夠表現出男性的感性,所以請HIRO老師來擔任。再來髮型師請到了與『F4@TOKYO』相同的矢內浩美老師,因為考慮到需要溝通討論去設計許多主題,這點相當重要,如果請以前有合作經驗過的工作人員會比較適當。」


    攝影師請女性來擔任,是原本就打算的嗎?

「我跟 宮坂 老師工作至今,他對於被拍攝的物體之間的距離感,現場自然空氣的表現度等等,我都很喜歡。我在思考要請哪位攝影師時,很想看看被 宮坂 老師拍出來的VIC會是怎樣。實際在現場,也展現出女性所持有獨特的距離感,使這些特點都呈現出絕佳的效果呢。例如像是在<自然>這主題的約會設定,就請VIC把 宮坂 老師想像成女朋友,在這種狀態下進行拍攝()。我們是覺得女攝影師的話,會讓VIC比較好進入狀況。<酷COOL>的主題,我們是設定以女性去窺看一位男性的私生活的感覺。他們很快就進入狀況,取得十分好的共識。」


    這次的寫真集標榜可以看到VIC四種不同的面貌,那清水主編知道不為人知的VIC第五種面貌嗎?

「用一個單字去回答的話那就是<專業>吧。在我心中對VIC的印象是,他會盡全力來完成我們所要求的工作,十分認真的男人。F4中, 他也是最年少,又安靜的人。我想不只是我,也許很多影迷對他的印象都是如此。但是在企劃這本寫真集時,他很認真地表達出『你們的意見很好,但我也有我想表 達的想法』。這是很好的反應但也令人意外…但讓人了解到他對這本寫真集是很抱有想法的。這次的寫真集,在他的心中有很強烈的<想要完成一個好作品>的想 法。因為他是個害羞的男孩,一點一滴,把想要說的想法表達出來,讓人感到他付出的努力,使我對他好感度上升呢。」


    具體上到底是想要拍出什麼樣的照片呢?

「<自然>與<酷>這兩個主題是在台灣拍攝的。實際上我們所構想的主題大概是這兩種,在日本拍攝的<當代風><流行風>兩個主題之中,是包含了VIC所提出來的想法。具體來說就是<在藝術世界中的自己>。在開會時,VIC在 企劃書的一角畫了圖。我說給我看看吧,他一開始有點害羞,但還是給我看了他畫的圖,是他自己在雨中撐著傘的一個圖。大粒雨滴,羅曼蒂克的氣氛中但他的表情 是很酷的,他畫了這樣的一張圖。告訴我他想要拍攝這樣的東西。之後我就把這樣的想法帶回日本,跟其他工作人員討論,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相同,但我們也拍攝了 一個系列是以水為背景的照片。他還有一個希望,就是特別設計的妝扮。他覺得影迷們對他的印象都是很自然,雖然他很高興大家這樣想,但難得要拍攝一本寫真 集,他希望能夠拍一些沒有拍過的照片才有意義。這是他本人非常強烈的要求。所以我們在多方討論後,決定挑戰中性<UNISEX的打扮,這樣的一種呈現。但是,如果出外景拍攝這樣的主題的話,放在寫真集中會有種不適切感。所以我們特別做了像是古老亞洲電影中的場景般,有點豪華的布景,特別想要呈現出那種非現實感的氣氛,拍攝了三種POSE。這組照片真的拍的十分漂亮,充滿中性風格,十分有型。VIC更是成功地融入那個我們特別創造出來的世界中,真的是非常專業呢。」

 

 

    攝影花了很多時間嗎?

「在八月下旬,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從早上到中午拍了<當代風>,從下午開始拍攝上午還沒拍完的地方還有特別製作的<流行風>的部份,一直在攝影棚拍到晚上八點。」

    我也做過『F4@TOKYO』的訪問,但今天這樣聽您說,似乎跟上次的感覺相當不同呢。那時的VIC好像蠻

「有點在發呆(編按:應該是說不太發表意見的樣子)的感覺吧()。雖然在東京拍攝時的氣氛很愉快,但是在攝影工作休息時,有種像在發呆,或是說比較安靜的那種印象吧。雖然也許那是他很自然的樣子,但也許是因為年紀比較小所以有點顧慮的感覺也說不定。」 

    在台灣拍攝的<自然>與<酷>兩主題時,有什麼花絮呢?

「那是一早開始拍到晚上七點,一天拍完的。VIC與 宮坂 老 師兩人都是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的人,所以沒花什麼時間,很快就拍好了。因為他很快就理解我們要的主題,所以瞬間就可以表現出那份東西,真的很專業。這點讓 我有點意外。外景地點是在台北與淡水。拍到了十分美麗的夕陽。在日本歌迷會上所介紹照片中的遊樂園在台北,因為是小孩子專門遊樂園,所以摩天輪還有旋轉木 馬都小小的很可愛,在那景色中的他,呈現出像是個少年般純潔的表情。在咖啡店的拍攝時,隔著一張桌子面對攝影師的VIC,就像是來面試打工的青年一樣,令人不禁莞爾一笑()

  



    在拍攝中,VIC常常會跑去確認拍攝出來的畫面嗎?

「因為是用數位攝影機拍攝的,所以可以立刻確認畫面,但是他幾乎都沒有來看。只是在遠方說OKOK,但是並沒有過來。在拍攝前雖然他很強調自己想要表達的想法,可是他很信任大家一起完成的結果,所以在現場他都沒有特別表達他的要求。在拍攝完成後,他表示<完成了自己想要做的東西,很期待成品>這樣的想法,我真的很開心呢。既然VIC在企劃部份就已經充分參與,所以在挑選照片時,我們也希望能夠尊重他的意見。」

 

    那我們可以在這本寫真集中尋找到VIC原本的面貌嗎?

「一開始在主題設定上,以為<自然>會是他原本的面貌,但其實<酷>比較貼近他的內心吧。<酷>的主題中,我們想要表達<一個人度過的假日,成熟男子的憂鬱與哀愁>,他展現出一種會讓人心動,十分男人味的感覺。當然在<自然>這個主題中,那個可愛的VIC絕對不是特意裝出來的,但很壓倒性地在<酷>這個主題拍攝時的他比較貼近原本的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