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六(29日)晚上9:00在衛視電影台播出由香港名導杜琪峰執導、香港著名編劇家-岸西邊劇的《蝴蝶 飛》,劇情描述周渝民與李冰冰這對戀愛中的男女,因為小事鬧彆扭,周渝民在一場爭吵中,發生意外身亡,女孩遲遲不能忘情,直到遇到男孩的靈魂,才展開一場 人鬼戀。對於情侶間因小事發生爭吵,因而發生了不能挽回的遺憾,仔仔認為真的很可惜!




其實這部電影是仔仔社長拍攝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在拍攝了一年多後才在電影院上映;而電影院上映後,約一年半後才在電影台首播,真是充滿波折的一部作品啊。

台版海報


新加坡版海報




這片是仔仔社長在2006年和電視劇「美味關係」同時間拍的,到了2008年1月11日才在中港台三地同時首映。但當時在台灣的上映其實非常匆促,本來沒有安排在台灣上映的,但臨時在最後上映日前約20天決定上映,結果仔仔社長在香港和內地的宣傳行程早就排好了,而台灣片商也來不及安排任何演員或是導演參加台灣的宣傳活動,就這樣一部沒有任何宣傳和廣告的電影匆匆上映,也匆匆下檔。


2007/12/14城城鍋蓋頭 DVD才看得到  自由時報 記者曹玉玲/台北報導
郭富城入圍本屆金馬獎影帝的新作「C+偵探」,面臨直接發DVD的命運;「仔仔」周渝民的大銀幕處男作「蝴蝶飛」目前也還找不到發行商,港片在台市場急速萎縮,片商大嘆難做﹗...(以下省略)

不僅「C+偵探」,仔仔的大銀幕處女作「蝴蝶飛」恐也面臨相同窘境,該片中、港檔期已排定明年1月10日,但台灣卻遲遲沒有確定發片商,黃松義表示,1月的檔期早就被美商大片卡死,加上香港DVD上映後1個月就出來,屆時就更不用發了。 仔仔處女作 院線絕緣 仔仔在片中和李冰冰大談「人鬼戀」,杜琪峰將故事拍得淒美感人,若當真不能上院線,仔仔經紀人怡璇說:「站在公司的立場當然會覺得可惜,但仔仔能做的就是把戲拍好,盡力配合宣傳。」

2007/12/21 仔仔處男作1/11 復活 蝴蝶飛躍上大銀幕  自由時報 記者曹玉玲/台北報導
「仔仔」周渝民的大銀幕處男作「蝴蝶飛」起死回生,在本報批露該片恐無法上院線後,香港片商和台灣戲院業者相繼釋出善意,前者不再堅持高額的版權費,後者也願意挪出檔期,昨負責發行的群體電影表示,已排定該片於明年1月11日和香港、中國同步上映,仔仔終於可一吐悶氣!...(以下省略)

這樣的匆促上映,事後的一些反應看來對仔仔社長也算是一種傷害吧,但演員把戲演好了,上映和宣傳的事還真是操之在別人。而且這部作品是杜琪峰導演的新嘗試,也有很多人看不習慣,連帶的對於演員的評價也不是很好,但以女性心理為主的電影,仔仔社長的角色只能算是綠葉吧,表現的也算稱職,也受到導演的肯定。

但我覺得雖是一部小品的文藝電影,沒有什麼大場面,連愛情都談的淡淡的,但能觸動人心的電影就是一部好電影吧。還記得2008/1/9去京華城看蝴蝶飛台北的首映會時,佳和東的互吐心聲的對手戲,我幾乎場場哭,東的爸爸的戲我也哭,尤其是最後在醫院那場,我差點哭出聲了。電影結束時,我都不敢看別人,一直等到字幕上完,燈亮了才低著頭走出去,因為哭的眼睛都紅了,回家時在公車上聽著仔仔社長的歌,回想劇情,又哭。劇中人的遺憾和無奈,真的觸動到我的心。

雖然這部電影的宣傳,不論是在中華圈還是後來 2008年10月25日在日本以《僕は君のために蝶になる》(我為你化成蝶)的片名上映,都是以愛情做為主打,但我覺得其中的親情部分也很感人。而仔仔社長在後來的訪談中,談到他對親情戲的感覺,也談到自己和父親的相處,對照前一陣子仔仔社長在沈春華LIVE秀的訪談,感受更深。當時在香港做的很多杜導、李冰冰和仔仔社長的訪談都很棒,日版蝴蝶飛豪華版DVD還加入做為特別收錄。

日版海報


珍惜現在和不要留下遺憾是這部片給我的最大感受也是仔仔社長在訪談中有提到的,劇中的東和佳為了一個口角,造成了怎樣都無法挽回的遺憾,東和他的爸爸也因為不懂愛的表逹而讓兩人都很痛苦。其實我覺得本片的英文名子-Linger更有感覺,那種因為遺憾、不甘心、牽掛而一直在人鬼界間逗留、徘徊的東東,最後因為放下了而離開。天災人禍,何時會發生什麼事讓我們和所愛的親人朋友永遠分離真的是不可預測,尤其是最近台灣南部的災害,這麼多人的家園破碎、親人消失,我光是看著新聞片斷都會看到哭。而我還能在自己家中和親人舒服的住著,和一堆好朋友共同關注我們喜愛的仔仔社長的活動,是多麼幸福啊,珍惜每天的活著,有愛不要吝嗇說出口或是表現出來,我真的很珍惜這一切。


《蝴蝶飛》30秒版中文預告 _新浪网



《僕は君のために蝶になる》日本版《蝴蝶飛》預告




這個電影的主題曲和整部片的氣氛很合,李冰冰唱的真的很有無奈的感覺

只有回憶 MV完整版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gGHVIweSE4/
蝴蝶飛MV  - 土豆網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eCPeo13Sx0/

【蝴蝶飛】主題曲-【只有回憶】歌詞

作詞:林夕作曲:Guy Zerafa Dave Klotz

總是在消失了才看個明白
手一鬆心就會期待
總是在靜下來心跳如鐘擺
才無處可逃要對自己坦白
可惜在往往嘗透了悲哀
才更懂甚麼是愛
快樂匆匆風雨未來
忘記了縫補現在

遺憾在念念不忘受過傷害
才懷疑那是因為愛
遺憾在失去了沉默的關懷
才醒悟感情原本無需表白
可惜在要把一切放下來
才感到曾經存在
就算是眼睛睜不開
清醒時只有無奈

遺憾在念念不忘受過傷害
才懷疑那是因為愛
遺憾在失去了沉默的關懷
才醒悟感情原本無需表白
遺憾在發生過的不容修改
眼淚是為過去還債
最遺憾在愛總是來不及明白
只有回憶能證明真愛何在
嗒啦嗒嗒嗒啦嗒啦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