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易啊,在台灣幾乎等於沒有宣傳的國片-鬪茶,上映進入第二週了,而且第二週去看的人還比第一週多,和其他片子的票房走勢相反,也算值得相關工作人員欣慰吧。

要先謝謝導演
我8/3帶了一個朋友去看鬪茶,沒有事先的劇情提要和演員及製作團隊的背景說明,讓她單純的去感受這部片子,看完後,她對我說”謝謝你帶我來看這部電影”,8/10她又謝了我一次,說我帶她去看了一部很棒的電影。這位朋友最近有些不順心的事和煩惱,能透過這部電影讓她想通一些事,我也替她開心。




鬪茶觀後感想
1.感動不會遞減
我本來以為同一個故事多看幾次,感動會產生遞減,但沒想到看這麼多次還是會被劇中人鬪茶時,過不去自己的那一關感到心疼而落淚,那一幕中演員滿滿的情緒還是一再的感動我,導演是說要拍一部娛樂片,但我一再被逗哭是為什麼啊?當然被逗笑的地方還是不少啦。

2.有關空茶杯
除了shui提到八木爸爸在茶室泡茶的那一幕,其實有兩段泡茶我覺得很有趣耶。第一段是如花勾引八木爸爸時,第二段是八木爸爸去找泡茶老師時。這兩段八木爸爸都有泡茶的動作,但都沒有真的放茶葉和沖水,而且感覺他的動作和真的有泡茶的人的動作有對映著鏡子的感覺,明明說自己不碰茶了,不泡茶了,但看著別人泡茶,自己的內心就被反應出來了。

3.有關配樂
果然,有人也覺得那種讓人哭笑不得的配樂是導演故意的,除了shui提到的那一段很明顯,還有美希子拿著機票在河邊哭的那一幕,旁邊的人打鼓玩耍也有類似的效果。但導演啊,你會不會自己玩得太開心了,因為一般而言,配樂會讓看的人對於劇中情節的情緒加重,但你的做法會讓人情緒產生衝突感,如果看戲的人沒有細想,單純順著情節看下去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4.有關公母黑金茶的傳說
故事一開始用動畫交待公母黑金茶的方式佷不錯,而且動畫中的鬪茶道具和最後楊和如花的鬪茶道具相同,還有動畫中楊哥的祖先身上也有和楊哥一樣的紋身(胎記?)很有呼應的感覺。但我在看完傳說後,會期待之後的故事是交待這兩種茶及其後代的事,結果主要是說八木家父女的故事,而且好像沒有公母黑金茶的傳說,光是專心研究茶沒注意到家人這一點,這一對父女的故事也可以成立,那這個傳說就很沒有必要性耶,覺得有點可惜了這個梗。

5.有關楊和如花
如果沒有先看過故事大綱的人,可能看不太出來楊和如花之間發生什麼事了,因為只用幾個畫面閃過就交待了兩人的愛恨情仇,而且楊的故事還算有一點交待,如花的故事就真的看不懂了,如果電影拍得長一點,把這兩人的故事和關係說明白一點,而不是光幾個回憶畫面閃過,演員的情緒表現會讓人更有認同感吧,這一點又是一個可惜,因為我有被演員的表演感動到,但也有朋友感受不出來。

6.多層次的楊哥
楊和如花兩小無猜時,看到美女就兩眼發直的呆樣和甜甜的笑容,後來變黑道老大的狠勁,和賣茶人鬪茶時的不屑和傲氣,騙美希子時的溫柔,心中的傷被老師說中時的痛苦,面對自己內心後的領悟,又美又有氣勢的鬪茶舞,這麼多層次的楊哥看得我真是開心啊。當然,配音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就多磨練吧。

7.我愛珍珠奶茶
台灣應該還是有很多人在研究泡茶的,但對我一個沒研究的人來說,超商的瓶裝茶和路邊泡沫紅茶店的珍珠奶茶才是我最熟悉的,看到楊哥的部下連押著美希子時都不放手,超搶眼的珍珠奶茶,真的忍不住大笑,昨天用鬪茶的電影票根去COMEBUY買了一杯珍珠奶茶又帶回一杯贈送的烏龍綠茶,什麼公母黑金茶啊,請來一杯香香的,QQ的,甜甜的珍珠奶茶吧,這才是台灣之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