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民
花樣青春 綠葉人生(時尚健康 4月刊)


年初,F4的合體燃點了一代人的青春記憶,而清明節上映的電影《忠烈楊家將》則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無我的蓋世英雄。如果說,12年前,仔仔的花樣面龐撥動了無數少女的心弦;12年後,周渝民的綠葉心態更成就了自己與一個個角色。


脾性定成敗

沒有電視裡看起來的熱情,周渝民到拍攝現場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像他早已在房間中打點好的妝容一樣,總是淡淡的感覺。然而,看到他在攝影師鏡頭前的表現,你就會明白,為何徐若瑄在與他搭檔《與時尚同居》時,會大讚這位華語圈兒眼神最清澈的男子很像梁朝偉。面對不停閃爍近千次的鎂光燈,動作幅度極小的他卻情緒千變萬化。這一秒他還眼神堅定,眉頭微鎖,一臉正氣,下一秒就開始低眉側目,輕倚植被,略帶一絲悵然。又或者乾脆閉目仰面,彷彿在感受那片刻的安寧……

其實,自從拍攝前兩天搶先看完《忠烈楊家將》的媒體試映,我們就一直在討論電影中的一句關鍵詞——脾性定成敗。大銀幕上的“楊三郎”沉默如鐵,到影片進展了大半仍沒有一句台詞,純考驗演技。這次楊延安給人的感覺雖然很有“三哥”風範,在影片結尾七子一字排開的閃回中,抱臂而立的他,冷酷肅殺的眼神與氣場讓人感覺尤為不同,那份滄桑不只是臉上的胡茬兒那麼簡單,於是,也讓他在眾兄弟中成了唯一一個為父報了一箭之仇的兒子。

而一路從一個沒有目標的大男孩兒,到後來決心用表演來調劑自己無聊的人生,甚至結束原本前景一片大好的歌唱事業,專心演戲,周渝民的成長經歷像極了電影​​中殺身成仁、舍生取義的感覺。他的表演也從《痞子英雄》中的輕盈開始過渡到《忠烈楊家將》、《回家》中的厚重,看來戲份多寡似乎從來都不會成為他詮釋角色時的束縛。




但人的命運有時是無法掌控的,或許我的外形剛好讓《流星花園》和F4來找我,帶給我榮耀,可我就希望可以創造出一個根本不屬於自己的命運,像之前誰也沒想到我會說服自己來演古裝。

TH 同樣台詞很少,但三郎和當年花澤類的感覺很不同,這與你本人這些年的變化有很大關係吧?
周渝民(以下簡稱周) 應該這麼說,我小時候的個性比較怕事,也沒有英雄夢,很不喜歡出現在人群中,讓別人注意我。當初柴姐找我演《流星花園》,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我不要!回家還跟我媽當笑話講,後來她說不如你就去演,當打一份工。所以我開始也以為是打工,沒想到現在會變成我的終身職業。可如果我過了30歲,還把自己害羞的一面拿出來放在檯面上,人家就會覺得我沒進步,所以,雖然我私下裡還是很簡單,但自從找到演戲這個目標後,我也希望可以有更好的角色讓大家印象深刻,畢竟總拿12年前的花澤類來跟我作對比真的很不公平。

TH 但不可否認,經典的《流星花園》和外形上的優勢的確也給你帶來了很多?
周 怎麼說呢?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既定的命運,作為演員我們不能改變這個戲。但人的命運有時是無法掌控的,或許我的外形剛好讓《流星花園》和F4來找我,帶給我榮耀,可我就希望可以創造出一個根本不屬於自己的命運,像之前誰也沒想到我會說服自己來演古裝。

TH 所以在剛開始定妝時,就把自己嚇到了,不過,你真的覺得這樣更帥嗎?
周 能參與到這麼大規模的一個團隊,我很興奮。穿盔甲我也非常開心,因為那都是一片一片真材實料縫製上去的,全身都是綳的,腿也抬不高,讓你忽然間就很佩服以前的人,他們是怎麼打仗的。一開始我根本做不到動作很快地上下馬,練習成功後,我覺得這件事對男人來說特別有說服力,所以我真的覺得自己帥。

TH 好像從《新天生一對》開始,你最近的幾個角色都有鬍子,可有些粉絲好像並不喜歡哦?
周 這點我是蠻自私的,我喜歡什麼就是什麼。三四年前我就開始有留鬍子的習慣了,反應蠻兩極的,很多粉絲說:"還我乾淨的仔仔!"當下我滿足了你,但在很多電影中,我給人家腦海中的印象全浮現的是詮釋愛情的人,如果今天是動作派,就不會有人浮現我的樣子,而留鬍子後就開始有成熟的戲來找我。所以,我覺得自己對粉絲負責的態度就是我不活在當下,我希望創造更多的未來給他們,現在不喜歡的人也從80%慢慢下降到了30%。我很佩服有些老前輩他們為戲增肥,把臉弄得髒髒臭臭的,當然也一定會朝這個方向努力,因為我不是人們視覺印象中的周渝民,我的變化會更多。




致那些終將逝去的青春

坊 間關於周渝民古怪性情的傳說有很多,比如一提趙又廷就黑臉。但仔細想想他在金鐘獎頒獎典禮上所表現出來的一切其實再正常不過,那隻是惜敗最真實的反應。於 是,在與作者討論採訪提綱時,我們決定直面他的過往,好心的經紀人也開放了他的午餐時間,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原來,那些關於青春的往事終將隨風而逝,一切 早已不像外界傳言的那樣讓他一直介懷於心。

“我有時是蠻悲觀的人,以前一直不太欣賞自己的一切。現在則不會再過分的苛責自己。因為有段時 間我過分地研究自己嘴角的每一個表情,很痛苦,剛才還覺得OK,拍下一場戲時就很想重拍,但其實那場戲是OK的。而當我開始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每 天都鼓勵自己加油就好了。獎項這東西,有就有,現在沒有的話,總有一天我也會贏得。”

如今周渝民不會再多看一眼自己的照片,對現場宣傳人 員攔下的感情問題,也好心分享心得,看起來務實又誠懇,感覺就和他私下里穿的寬鬆運動裝一樣舒服。不再像年輕時看到跑車就心動,吃飯也是隨便吃點兒東西能 飽就行的他,也許正是因為這份褪去浮華的心態,才能成全了一部戲,成就一個個角色。

我現在對感情的態度很務實,我不會期待未來一定怎樣,因為有太多原本在我們看來幸福的案例最後都是不了了之。以前我也有過擔心,現在則寧願每天跟自己的伴侶好好相處,這才是最重要的。

TH 這次都沒有聽到你講冷笑話
周 可能誰講了一句話,我覺得有雙關的感覺,才會開始講冷笑話。有人也會很驚訝:“仔仔這個人真的好莫名,怎麼思路一下子就到了那個方向。”但其實我的笑話從 來不期待別人理解,我就是講了讓我自己爽的(笑)。大家在一起的時候,我也是小聲講,他們聽到就聽到,沒聽懂就算了,我的個性就是這樣。

TH 所以在吳建豪的《Do it》裡念RAP,在蕭敬騰演唱會上勁歌熱舞,就都很不像你會做的事。
周 可這也是我啊,很多人說花澤類是我,也有人說陳在天才是我,現在大家可能覺得三郎是我,但我只能說,那都是我。我是一個個性很多變的人,這在我的工作領域 是好事,至少我想嘗試,我和老蕭我們雙方的經紀人很熟,聽說他第一場演唱會前後講話不超過十句,我就覺得不對,自己有替他站台的義務。因為他其實是一個很 可愛的人,我知道很多人都想聽他說話。我覺得還是不要歸類自己是什麼人,落魄、流氣,那都是片面的感覺,他玩瘋了,我也玩瘋了,這就是我被賦予的任務。

TH 但這樣在生活中不會給女人一種沒有安全感的印象嗎?
周 一直以來,我經歷過兩個時期的戀愛觀,青少年時期的我很愛做夢,就會用幻想的東西來構築自己未來的生活。這不切實際,也不合理,一旦雙方出現一點兒小問 題,整個夢就碎了,再也彌補不回來了。而我現在對感情的態度很務實,以我的戀愛經驗來說,高矮胖瘦的女生都不一定。但一天就是一天,我不會期待未來一定怎 樣,因為有太多原本在我們看來幸福的案例到最後都是不了了之。以前我也有過擔心,現在則寧願每天跟自己的伴侶好好相處,這才是最重要的。

TH 對,像電影里三郎出征前抱著孩子的那一幕就讓人很有感觸。
周 于仁泰導演刻意加的那個畫面,對我的角色很有幫助,因為兩代人之間的父子情讓一個男人的內心更豐富了。如果沒有那個畫面,三郎可能就是一個過於冷靜的人。 其實,做人也是這樣,我們如果跟一個人不熟,看到他的某一個狀態,既定的第一印象就是這個人很酷,或這個人怎麼樣。但我認為人的所有情緒都是平衡的,越冷 酷的人在某方面越有溫暖的感覺。在三郎身上,冷酷和溫暖就有很強烈的對比,讓人對這個角色,這個時代有更多的同情。

TH 從F4到楊家將都有男人戲,不知你怎麼看男人間的情感,私下與哥哥和父親感情如何?
周 F4記錄了我們的成長,大家的心很近。這次這部戲,我和吳尊、李晨幾個人演的是共患難的生死兄弟,雖然我不喜歡講話,但很愛和他們湊在一起,聽大家講各自 的態度和工作,我可以插一兩句就插,很自然。而我跟哥哥的感情好也是在長大了以後,小時候常常打架,成年滿18歲後才開始互相體諒。現在拍戲見面很少。可 家庭觀念和兄弟情還是特別濃,也會更珍惜他的存在,很想念他就會主動詢問他的腿還好嗎?或是關心一下父親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