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人迷戀《後宮·甄嬛傳》,但它的作著--"流瀲紫"可是迷戀周渝民啊

審美迷戀周渝民

“誠然我喜歡好看的男人,很原始。譬如,周渝民。台灣版的《流星花園》,整整影響了一代青春少女心。哪怕再多的新版本前仆後繼,在心底的某個深處,最打動人的,還是溫暖潤澤如某種喜陰植物的類。所以,無論他和誰在一起,又有什麼要緊,外表冷靜內心熾熱的他就該活在螢幕上……”
 
一個時代有屬於一個時代的迷戀。那是記憶裡的狂歡。一任我們脫離青澀迷離容易激動的歲月,也不能忘記。譬如,周渝民。誠然他足夠好看,我喜歡好看的男人,很原始。一提起這個台灣男人的名字,就彷佛舉眸望見光影斑駁的花蔭深處款款走來的白衣少年。台灣版的《流星花園》,整整影響了一代青春少女心。哪怕再多的新版本前仆後繼,橫空出世,周渝民版的花澤類完全不可替代。一點點也不能。這樣的男子,生來就是用來震撼我們的審美的。猶記得那時班裡的女生分成兩大陣營,熱烈爭執道明寺與花澤類誰更英俊帥氣。偶然也有男生鄙夷,“不就是兩個男人麼?誰都不好看!”此男生注定被井噴,且噴得一無是處,惹得全體女生群起而攻之,“醜男多作怪!這是赤裸裸的嫉妒!”
 
當然是嫉妒,彼時身邊的男生如剛抽條的嫩枝,帶著毛茸茸的青澀氣息,哪裡比得上道明寺的霸氣,將人震得七葷八素。可是,可是,更多的人,多麼喜歡周渝民演的花澤類。一襲白衣垂首站在那裡,唇邊有淡淡慵懶的笑意。溫潤,低調,詩意的沉默,讓人無端升起一種懂得地愛憐與容忍。所以我們從不會去怪杉菜,怪她的左右搖擺,怪她的難以抉擇。因為有時候道明寺出盡百寶,深情表白,也比不上花澤類低首黯然,沉靜地拉起一曲小提琴。些許年後,我自己也開始寫作,一字一句描繪心目中理想的男子。杏花天影裡初遇正當盛年的玄凌;舉首望月,語調清怡的玄清,隱隱的,都有那麼點點類的影子。或者在心底的某個深處,回首看去,最打動人的,還是溫暖潤澤如某種喜陰植物的類。謙謙君子,溫潤如玉。是長久以來的理想。當時不覺得格外注目,後來卻是如沾衣欲濕的杏花雨,潤物無聲。
 
這樣的男子,在現實生活中自然格外惹人。八卦娛樂里講述著他一段一段的愛情,最初喜歡胖胖的女生,後來嬌豔的許姓女子,再是和大S的紛擾情緣,最後是這段時間裡與某女或真或假的情事。然而,有什麼要緊。無論他和誰在一起,終究他還是我們記憶裡的花澤類。後來看到周渝民出演《痞子英雄》,看到他和一身正氣的吳英雄調侃,是那樣好笑,又覺得耳目一新。原來他也可以這麼耍寶,這麼眉眼生動,飛揚跳脫,處處是戲。像一隻蝴蝶,翩翩飛揚在奼紫嫣紅的花朵間,含情飛舞,卻片葉不沾身,是遊戲人間的態度。
 
而再上一次看偶像劇,是他和大S的《戰神》。那樣陰鬱的少年,他演得信手拈來,渾然天成。真的有一度就以為他會這樣演著憂鬱的男子,緩緩老去。所以,痞子是驚喜。我喜歡的男生,永遠是這樣外表冷靜內心熾熱的男子。我喜歡看著電視裡的他,嬉笑怒罵,縱意人生。因為他就該是活在螢幕上,和著我們翠色含煙的青春,一同綻放在記憶深處。


流瀲紫,類型小說家、新生代編劇,代表作品有小說《後宮·甄嬛傳》、《後宮·如懿傳》,電視劇《甄嬛傳》。

http://www.trendsmag.com.cn/people/show/2012-07/404691_2.shtml
========================================================
流瀲紫 為自己贏取挑選男人的自由
2012-08-21 18:51 來源:時尚傳媒集團編輯/樂言

監製:芮苑苑策劃、執行:劉桂艷吳艷萍文:楊雅琳化妝:岳岳(東田造型) 攝影:鄂坤(air2studio)服裝助理:蘇曉倩場地提供:靈思營銷燈光提供:光庫專業影棚
 
流瀲紫

本名吳雪嵐,浙江湖州人,1984年生。杭州作家協會會員。 2007年畢業於浙江師範大學行知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文學學士學位。因其作品《後宮·甄嬛傳》而名動公眾視線,並被譽為浙江80後作家群的領軍人物之一。現任教於杭州江南實驗中學。

在長達兩千年的皇權時代,後宮是女人慘烈廝殺的戰場,爾虞我詐、旦夕禍福,一味香料可以殺人於無形,就算寵冠六宮,也難逃紅顏薄命。就算武則天為自己贏取了挑選男人的自由,但服侍過兩代天子的她,從奴隸到將軍的過程,每一步都踩在刀尖上。
 
在無知少女期待遭雷劈,以便穿越到某朝後宮,引阿哥皇帝共瘋狂的21世紀,作家流瀲紫的《後宮.甄嬛傳》,給那些幻想被成功男人寵溺的小白兔們狠狠潑了一頭冷水。醒醒吧,對女人來說最好的時代就是今天,有一技傍身,你可以對位高權重的男人說不,你不必成為女皇,也可以為自己贏取挑選男人的自由。
 
在“雍正很忙”的螢屏上,《甄傳》笑到了最後,很多人76集追完,紛紛中了甄嬛體的毒,開口“本宮”,動輒“自是極好的”,連麝香阿膠都紅了。無論甄嬛小主的沉浮、華妃涼涼的傲嬌,還是皇帝的綠帽子,都被熱烈地討論著。這部“宮鬥中的戰鬥機”出自流瀲紫之手。自大三開始在網上連載後宮故事,她的命運就像選秀一樣開啟了一連串的不可思議。追星、八卦、迷戀電視劇,在學生時代是胸無大志、不思進取的大罪,我們一樣都有過為追劇和家長鬥智斗勇的經歷,被老媽指著鼻子痛罵: “你看某某,一門心思在學習上!你愛明星,明星知道你是誰?”
 
若干年後,當某某名校畢業,對男人一竅不通,一來二去淪落到被逼相親時,你大可揚眉吐氣地說TVB早就告訴我什麼叫男親女愛,看八卦新聞練就出一雙辨別渣男和小三兒的火眼金睛。當然,最勵志的典型就是流瀲紫,她說: “我從小生活的湖州比較閉塞,電視劇是了解外面世界的渠道,我媽總是抱怨以後能靠電視劇吃飯嗎?沒想到我真的赴了這一場盛宴。”10年前,流瀲紫是蔡少芬的粉絲,每一部戲都不會放過,最大的心願是當娛記,就連甄嬛的名字也來自蔡少芬扮演的甄宓。 10年後,她已有話語權舉薦蔡少芬演皇后,特意給她多加了幾場戲,甚至在《如懿傳》中延續烏拉那拉氏的傳奇。現在的流瀲紫一邊迷戀韓劇《仁顯王后的男人》中的金大人,一邊賣出《甄嬛傳》的韓國版權。她告訴我現在最想見的人是周渝民,我們卻想說,說不定周渝民也想見你,如今的紫男郎,可比謀女郎更容易吸引粉絲。從點擊量過千萬,到圖書銷量破百萬,再到收視率第一,流瀲紫都沒想過放棄做中學老師,“我得到再多肯定或批評,都是游離在現實生活以外。當我關上電腦就變得虛無飄渺,每天我還是在批作業上課。”有學生在作文中說喜歡周杰倫,她的批語是“周杰倫不僅歌好聽,他的歌詞有很濃的中國風,記得要從歌詞中發現詩意美!”旁邊還有一個大笑臉。


我不是要教你詐
《甄嬛傳》被很多人視為3.0版本的職場寶典,女性36計,情場的孫子兵法,流瀲紫說這不是她的本意。 “甄嬛一直渴求真摯的愛情,在險惡的環境中被迫失去最重要、最美好的情感,我想寫權力對人性的吞噬,而不是厚黑學。不必把宮鬥的計謀用到職場,生死榮辱的鬥爭是在宮廷​​,職場沒那麼可怕。”流瀲紫不想把女人教得奸詐,而是丟一顆砲彈把女孩子炸醒,告訴她們用盡心機地搞定一個位高權重的男人,貌似他給了你整個世界,但終有一天,你會失去你自己。 “我很排斥那些夢幻的偶像劇,不管女主角有沒有錢,好不好看,只要有完美男人愛她,灰姑娘也可以變公主。”從小到大,她喜歡看比較寫實的香港電視劇,看男人在商戰中會為了事業放棄感情,看家族劇中那些被金錢侵蝕的親情,從中總結出什麼男人是不要碰的。俗話說權力是最好的春藥,很少有女人能抗拒做王的女人的誘惑。博取最有權勢男人的歡心,享用天下最精緻珍貴的器物,既然是一本萬利的買賣,就注定是一場馬拉松式的PK,每個贏家都是短暫的,在下一刻就會被新人踩在腳下。所謂寡人,不過是薄情寡義之人,每個自稱哀家的女人都過著貌似榮耀,實則哀傷的日子。

流瀲紫曾說自己“胸無大志,熱愛阿堵物和美好皮相”,但在擇偶觀上卻清醒得很: “第一他不能太有錢,第二不能太有權勢,第三不能依賴於他的家庭,那種長輩給準備好車子和房子的男孩就像被寵壞的溫室花朵,甚至需要你保護他,是非常累的,我希望兩個人平等,互相扶助,而不是仰望對方。 ”因為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她的愛情出奇的順利,一見鍾情,8年戀愛走向婚姻。導演鄭曉龍送給他們的結婚禮物是一場戲,陳建斌演的皇帝說“流瀲紫,大臣之女,賜鄭公子為妻。”流瀲紫是一款唇膏的名字,也藏著一段戀愛的秘密,她喜歡別人叫自己阿紫,這個名字,不管是正著念,還是倒著念,Liu戀紫,還是紫戀Liu,平生所願和甄小主一樣:願得一心人,白頭不分離。
 
流瀲紫說:“我靠才華供養自己。有不少人說'找個好男人,少奮鬥20年',但其實只有能自我掌控的女人,才有能力決定—我是和一個男人走到底呢,還是愛N個好男人!選擇做尤物,全世界的女人都是敵人,就像剛出道的范冰冰,越美艷就越遭人恨。選擇靠自己,才有底氣說我就是豪門,讓全世界的男人成為你的選項,你甚至可以決定要單選,還是多選。”
 
COSMO: 有的女孩希望能通過找到一個男人提升自己的生活,靠征服男人來征服世界,你怎麼看?
流瀲紫:靠別人改變自己的生活只能讓自己成為一個附屬品,失去獨立的人生才是最大的失敗。我認為重在提升自己,女人可以談愛情,但不能把愛情當成武器或手段。
 
COSMO: 你怎麼看那些位高權重的男人?
流瀲紫:人在達到權力的頂峰時往往丟了真心,比普通人更不容易得到幸福。在我的小說裡,皇帝不是大家想像中那樣隨心所欲、呼風喚雨,也有自己的無奈和困惑,也是犧牲品。
 
COSMO: 寫宮鬥小說時你還是一名大三的學生,沒有更多的生活歷練,是怎麼想出這麼多謀略的?
流瀲紫:我愛看野史,其實野史中有很多宮廷描寫,更多的來源於想像,但我沒研究過厚黑學,它和我的閱歷無關。
 
COSMO: 很多女孩都有過白馬王子的夢,你的少女時期迷戀過誰?
流瀲紫:我喜歡過很多劇中的男主角,比如楊過,最近喜歡《仁顯王后的男人》裡的金大人,他們都是理想型的男人,這種男人可以遠觀,但最好不要放在身邊。如果我們用偶像劇男主角的標準去審視周圍,怕是找不到滿意的人。找一個同樣平凡的伴侶,說不定在磨合過程中越來越合拍。
 
COSMO: 你筆下的女主角有波瀾壯闊的一生,但人們常說真正幸福的女人是一生安穩的,你更嚮往哪一種生活?
流瀲紫:傳奇的女子像大風大浪中顛簸的小船,別人看起來驚心動魄,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我喜歡平凡、安穩,甚至一成不變的生活。如果不是我先生提醒我換手機和電腦,我可能到今天還用最古老的電子產品,我嚮往安安穩穩地過屬於我們兩個人的小日子。

除了取悅自己,女人不必取悅任何人
流瀲紫是個美物控,她是一個太懂得取悅自己的女人,一串漂亮的珠子也可以讓她興奮好久。在拍《甄嬛傳》的時候,她出現在化妝間的時間比在片場還多,看化妝老師設計每個小主不同的妝容和頭飾,“簡直太享受了!如果不做編劇,在化妝間做小工也能讓我很有滿足感。”和後宮女子一樣,她對美容養生也很下工夫,一度痴迷於美白瘦臉,像神農嘗百草一樣研究各種精華,流瀲紫眼神放亮地告訴我: “我和尼可哥哥在微博上互相關注了,和朋友旅行時,我拿什麼護膚品,別人就拿什麼,我們可以把一個貨架搬空。”
 
和後宮女子不一樣的是,她認為女人一輩子的功課是取悅自己,而不是取悅於人。當女人讓自己高興了,所散發出的小宇宙才會吸引到對的人。她收集老繡品、琥珀瑪瑙、漂亮的蝴蝶照片,出現在我們面前時,流瀲紫耳朵上戴著一副精緻的耳環,原本是兩個小玉片,被改造成獨一無二的首飾。她喜歡宋代崔白的畫,熱衷研究中醫,而這些小愛好,積流成河,也成就了她的小說中獨有的美感。流瀲紫說女人都可以過一種有審美的生活。她會用一個暑假的時間繡花,自然耐得住性子用五年的時間寫一個故事。如果很功利高產地寫,可能也就一陣風似的被淹沒了,就像那些上位心切的宮廷女子一樣曇花一現。流瀲紫說: “寫作首先是一件滿足自己的事,我只在有興趣時才寫,我寫小說不是為了取悅他人。”女人的寫作往往是內心願望的投射,流瀲紫一度也不能免俗。女主角瑪麗蘇十足,男一號、男二號、一直到男N號,都是女一號的死忠粉。 “每個女孩可能都有點兒自戀情結,這是很正常的心態,我認為自戀是對自我的肯定比較多,總比自卑好。但女孩長大後就會慢慢發現在生活中,只要有一個人一直對你好就夠了,我現在渴望的不是多,而是長久。”
 
COSMO: 你筆下的女子性情各異,在生活中,什麼樣的女人絕對不可能成為你的朋友?
流瀲紫:我不喜歡小家子氣、瑣碎的女人,還有為了感情沒有自我的女孩,我把她們統統排斥在外,不喜歡和這樣的人接觸。我喜歡直截了當的人,大家相處簡單,不需要費心費腦子,我和朋友同事相處愉快,不會因為電視劇播得好而有什麼不同,那些僅僅是我學校以外的生活。
 
COSMO: 李碧華說,相比才女,我更願意做美女,你呢?
流瀲紫:如果有一技傍身,你所擁有的能力會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有價值,只有長久的東西才值得依​​靠,外表的吸引是短暫和倉促的。
 
COSMO: 你是帥哥控嗎?通常他們的哪個部位會最吸引你?
流瀲紫:沒人喜歡看醜男吧?最吸引我的是眼神,我覺得男人的眼神不可以是空洞的,你可以從中讀出他對人的態度,我當然希望他的眼神有生活閱歷的積澱,同時又保留著純淨的一面。
 
COSMO: 有人主張為愛奮不顧身,不設防的才是真愛,有人說像華妃那樣任性、毫無保留地愛很傻,你同意哪一個觀點?
流瀲紫:奮不顧身的愛放在別人身上很浪漫,讓人看了很感動,也嚮往自己的愛情驚天動地。真正的愛一定有所付出,快樂和痛苦都是其中一部分。每個人年輕時都有不顧一切喜歡一個人的經歷,但再熱烈的愛都要回歸到細水長流,不可能一直生活在驚濤駭浪中。女人要學會選擇對的人,才值得為他付出,否則就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傳奇故事,甚至是一個笑話。
 
COSMO: 你判斷男人準嗎?
流瀲紫:還可以,有的男孩看起來很萌很正太,讓大家覺得很容易親近,很帥,但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他看異性的眼神怪怪的,事實證明果然騙了很多女人。在判斷一個男人的時候,一定要好好觀察他的眼神,眼神是最能說明一切的。
 
就算跌到谷底又如何?
張愛玲說女人最怕愛一個男人,卻被他甩了,女人嬌貴的身體哪裡經得起這一摔?流瀲紫不同意,她的甄嬛三起三落,就算跌到谷底,被判出局,女人也可以逆勢反彈。女人何必怕失去呢?失去一個錯愛,對的那個人才有機會出現。失去一個真愛,難道會找不回來嗎?流瀲紫打小喜歡看《紅樓夢》,十幾遍看下來,最喜歡的人物卻沒有變化,一直是探春和王熙鳳。高中時語文老師讓大家寫讀後感,同學有的說喜歡黛玉,有的說欣賞寶釵,只有流瀲紫大聲說我的偶像是王熙鳳,同學都不以為然,有個男生當面質問:“你怎麼可以喜歡這麼狠毒的女人?”“ 也許王熙鳳的方式不太對,但她是一個非常有反抗精神的人。遇上老公花心,寶釵可能會容忍,黛玉則自己傷心鬱悶,但王熙鳳會用女人的智慧捍衛自己的婚姻。”
 
一個懂得在適當的時機,用適當的方式捍衛自己的女人,只要不是無底線地不擇手段,她的每一次蹲下,都是為了下一個起跳積蓄力量。 “做人不可以丟掉善良,甄嬛和王熙鳳的做法跟她們生活的環境和時代背景有關,我們不必那麼殘酷地鬥心機,因為那個束縛女性的時代已經被我們推翻了。”“做人一定要八卦一點兒,八卦其實就是好奇心,如果沒有好奇心,女人也就不可愛了。”即便改十幾遍稿子改到吐,一想到馬上能看到喜歡的演員就會打起精神。每次流瀲紫去片場,別人都說是誰家的粉絲就這麼放進來了?連導演都說你要像個編劇,別看到明星就眉開眼笑的。但流瀲紫不管這一套: “喜歡一個人,看到她還假裝矜持多難過啊!”靠這份直接,她從一個小小的粉絲晉升為合作夥伴,最後成了蔡少芬和孫儷的閨蜜。
 
不會認路,不會交際,私下里說話不過腦,但心裡卻有定心丸。 “有人說我看到一個年輕女孩坐在你老公車上,聽上去是不是感覺很詭異?但難道你沒順便送過異性同事嗎?” 一個女人只有對自己有信心,才能對自己選擇的愛情充滿自信,否則不用心機女去搶,自己就陷入無窮無盡的猜疑中。流瀲紫,這個喜歡寫宮鬥悲劇的作者,也在寫著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
 
COSMO: 你筆下的女子為得到男性的歡心,會無所不用其極,學才藝,打扮自己,甚至演一場好戲,你認為女人應該取悅另一方嗎?
流瀲紫:這很正常,她們只是想讓對方更喜歡自己,宮廷中的鬥爭你死我活,她們才會不擇手段。我們生活在現代,可以用更健康的心態和方式提高才藝,比如去學烹飪,也是讓對方過​​得更好。沒有人喜歡打扮得很醜的女人吧,這就是人性現實的一面。讓自己更美更有魅力不能說是心機,只能說是心思,只要不傷害別人,都是很可愛、很優雅的生活方式。
 
COSMO: 你說在《後宮》之後,想寫一個女人對愛情慢慢失望的故事,為什麼?
流瀲紫:我曾經也有一段時間喜歡看台灣偶像劇,但後來覺得有點兒不對勁。那些灰姑娘情結給小姑娘假的希望,讓她們在擇偶上有妄想症,在現實中被摔得七葷八素。對男人期待過高,難免慢慢失望,我想告訴女孩子不必無條件地付出,期待浪子回頭,不如面對現實,慢慢找回自我。
 
COSMO: 有些編劇出身的人,比如瓊瑤和於正,都成功轉型為製作人,你呢?
流瀲紫:我好像沒有這方面的才能,只能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情,我對現在的狀態挺滿意的。我還在寫小說,但不覺得《如懿傳》 將來一定也要拍成電視劇。
 
流瀲紫職場7問爭鬥不如奮鬥!
COSMO: 很多人把你的小說和職場對號入座。你覺得在職場上,為什麼有時候老闆會重用惡人?
流瀲紫:老闆有時會撇開人品,更重視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如果你只是一個能力欠佳的老好人,雖然相處不累,但在給老闆帶來收益上技不如人,他重用惡人也說不上是錯的。人要發現身邊人的優點和缺點,才能更好地全能修煉,而不僅僅是去抱怨。
 
COSMO: 在職場審時度勢很重要,有人做決定容易衝動,怎樣做出正確判斷?
流瀲紫:古人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我認為審時度勢就是先保住自己,先獨善其身,生存下去才能幫助別人。如果一時衝動,連自己都被影響到,怎麼能堅持下去呢?在職場生存,不能僅靠衝動和熱情。
 
COSMO: 有被好友背叛的經歷嗎?吸取到什麼教訓?
流瀲紫:有個人偽裝過我的朋友,撬了我的牆腳。我判斷不准,她又裝得對我很好。這之後,我告訴自己要學會看人,沒有對該設防的人設防,就難免受傷。
 
COSMO: 怎麼判斷哪些人是可以信任的?
流瀲紫:我只跟和自己有相同理念的人做朋友,三觀正不正是我判斷一個人是否值得信任的標準。有人跟我說我知道有個很好的機會,你一定要利用,我都敬謝不敏,因為跟我要​​好的朋友都知道我要什麼,不會提出這樣的想法。
 
COSMO: 有哪些職場潛規則是你深惡痛絕的?
流瀲紫:不靠自己的本事,而是依靠關係,去奪取別人應得的東西。與其把精力用在跟別人爭斗上,不如自己另行開闢天地。
 
COSMO: 在職場,怎樣防止同事反戈,成為自己的敵人?
流瀲紫:不要把職場的事情帶到生活中,也不要把生活中的私事暴露於職場。我所在的學校環境比較單純,大家還可以講各種秘密八卦。但在有些公司,個人隱私就成為事業上的阻礙。此外,讓自己的生活簡單一點兒,沒有什麼可以讓人詬病的地方,展現自己的實力,內功深厚,又沒有致命的死穴暴露出來,別人也不敢輕易與你為敵。
 
COSMO: 你怎麼看職場中的羨慕嫉妒恨?
流瀲紫:羨慕嫉妒恨是很正常的感情,人有羨慕才會不斷提升自己,嫉妒只要不太過分也無傷大雅,但恨就不必了,你要去恨誰呢?是恨她還是恨自己不夠好?我是我們學校語文組最胖的,去嫉妒恨別人能讓自己變瘦嗎?女人當然喜歡比較,但多看看你擁有的,總會找到平衡點。
http://www.trends.com.cn/people/show/view/2012-08/41469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