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1945》編劇回應結局悲慘:沉重風格更符合歷史
http://news.sina.com   2012年11月20日 17:09   鳳凰網

  《彼岸1945》劇照

  由周渝民、王學圻等主演的戰爭劇《彼岸1945》正在浙江衛視熱播。針對不少觀衆指出的“主人公命運太坎坷、劇情太曲折、結局太悲慘”,編劇潘朴昨天接受採訪時回應稱,沉重、壓抑更符合歷史。他透露,此前設計了悲喜兩個結局,但為了尊重歷史,同時由於周渝民化老年妝效果不好,就放棄了溫暖的版本。

  劇情

  太虐心仔仔入戲深

  《彼岸1945》講的是一個台灣地區的男孩蘇台英被擄掠到日本軍隊中,當上了隨軍軍醫,戰火紛飛,骨肉離別,蘇台英的回家之路充滿艱辛。蘇台英命運多舛,回家的路險象環生,讓觀衆看得很虐心。

  主演周渝民曾經說,由於故事太沉重,他演得差點抑鬱。至於為何把主人公的命運寫得如此虐心,編劇潘朴表示是為了更符合歷史,“我找了很多資料,發現那個年代的人受的苦難比我們想象的要多得多。我要尊重歷史,就不能寫得太舒服,不然對不起那個時代。”

  潘朴承認,這部戲把周渝民折騰得夠嗆,“他一直在那個情緒裡,入戲太深,連飯都很少吃,大家能從屏幕上看出來,他身體非常消瘦。”潘朴透露,為了演出角色最真實的反應,周渝民甚至拒絶劇組給他准備的保護措施,“比如在拍跪地的戲時,他只清理地上的玻璃和釘子,會要求留一些碎石子,他說跪在碎石上更能感覺到真實的痛。”

  結局

  曾設計悲喜兩版本

  《彼岸1945》將沉重的氣氛延續到了大結局,直到最后,蘇台英的妻兒都葬身大海,他依然孑然一身,向家的方向凝望、守候。提前曝光的大結局在網上引來很多爭議,觀衆認為實在太悲情了,結局應該溫暖一些。潘朴透露,其實他之前設計了悲喜兩個版本的結局。

  潘朴透露,他還寫了一個相對溫暖的結局,“海輪沉沒后,部分人被外國的船經過救起,這其中就有蘇台英的妻兒,海峽兩岸天人永隔,蔣雯把孩子艱難拉扯大。后來等到兩岸通航后,兩人終於可以在一起了,他們生命中最后一點時光是一起度過的。”但劇組給周渝民化了老年妝,大家覺得還是太年輕,效果不好,猶豫過后,就忍痛放棄了這個結局。“我看那些回不了家的老兵資料時,經常會落淚,如果結局太圓滿,就對不起那個時代、那些人。現在這個結局,雖然讓大家難過,但更真實。”

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chnstar/phoenixtv/20121120/17093976447.html
=================================================
台灣影帝張晨光 在大陸演戲有成就感
2012-11-20 出處:雅虎娛樂


還記得張晨光嗎?台灣電視劇《京城四少》中的“鐵蛋”,《楊乃武與小白菜》中的“楊乃武”,《雙面佳人》中的“韋詠倫”……在還沒有偶像劇概念的年代,隨著電視劇在兩岸三地的熱播,張晨光成了不少女性觀眾的心中偶像。近期,人到中年的他頻頻出現在內地熒屏,《彼岸1945》中和王學圻飚戲,《傾城雪》中與董洁飾演父女,即將上映的馮小剛電影《一九四二》中,他又演繹了民國時期的政治人物張道藩。參與眾多大陸製作,這位台灣視帝感嘆:大陸有市場有觀眾,作為演員,就像圓了一個夢。

為演戲奔走 到大陸發展等於從頭開始

提起張晨光,許多觀眾對他主演的台灣電視劇都印象深刻。 1992年,他就憑風靡兩岸三地的《京城四少》拿下台灣金鐘獎的視帝。近幾年,觀眾在內地電視劇中又見到他,《又見一簾幽夢》中的“秦嵐他爹”,《奮鬥》中的“佟大為他爹”,《唐宮美人天下》中的長孫無忌等等,一方面覺得親切,另一方面又有點不可思議。畢竟,同級別的台灣演員,在大陸影視劇中來當配角的少之又少。

角色無大小。事業中心從台灣挪到大陸,相當於從頭再來。 ”張晨光說,台灣的俚語說“戲台下站久,就是你的。 ”意思就是要堅持自己熱愛的工作,做到什麼樣的級別有待自己努力。問他為何放棄台灣的演藝事業,有勇氣到大陸從頭開始?張晨光坦言,在台灣常有長壽劇,一拍會有兩年三年,會有厭倦感。“20多年前在台灣得獎了,那時候想多演戲。想不斷找到興奮點和刺激。當時想去日本演戲,也想過去好萊塢演戲。因為在當時,日本的經濟在亞洲非常好。 2003年我來到內地拍戲時,因為內地的經濟突飛猛進。在台灣只有2300萬的人口,而內地有十幾億,市場大,自然發展空間就大,哪裡經濟好​​我就想去那裡。有觀眾才有演戲的成就感。 ”

為角色服務大老爺們也得練繡花

張晨光最近有三部戲和觀眾見面,電視劇《彼岸1945》、《傾城雪》和電影《一九四二》。三個角色大相徑庭,老謀深算的軍統局上校、皇帝御用的天下第一刺繡高手、民國時期的風雲人物張道藩。 “看起來我是分身乏術,遊走在三個角色之間,但其實不是同一時期拍的。”張晨光介紹,近兩年拍了這三部戲,拍戲時會沉浸在飾演的角色裡,需要保持人物的感覺。每部戲殺青之後,戲中人物的人生就算是結束了,就會告訴自己,故事講完了。這三部戲中,軍統局上校和張道藩都在觀眾印象範圍之類,算是張晨光的正常戲路,但《傾城雪》中演了皇帝御用的天下第一刺繡高手,有點意外。張晨光透露,“我和《傾城雪》的創作班底在《美人天下》這個戲中有過合作,蠻愉快的。所以有了這次演出。”據悉,《傾城雪》故事的起因和發展都以是刺繡為主線,講明朝江南大家族的恩怨,張晨光演一個大家族裡的老爺,是董洁的父親。 “這部戲,製作方很用心,場景、服裝、道具都非常到位。在開拍之前和拍攝中,都有請專業的刺繡老師來教學。”張辰光笑說:“別看我是一個大老爺們,但一樣得學著繡花,不過,刺繡高手和現代生活確實有些距離,成為高手比較難,但演一個高手就沒那麼難了。”

為對手叫好 王學圻演戲像高手出招

張晨光在大陸發展將近十年,越來越多的重要角色找上門來,作為觀眾,也有機會看到這位台灣視帝和大陸影帝的飚戲。比如《彼岸1945》裡與王學圻演對手戲。兩位演員的氣場都很足,但又不是一個風格,出來的火花讓人驚喜。張晨光透露,拍攝前時間緊張,並沒有和王學圻老師進行特別磨合。 “但王學圻老師是演了三十幾年戲的演員,級別擺在那兒。他能做到心裡有數,能碰到什麼問題都有自己接招出招的方式,就像武林高手一樣,有自己的獨門絕技和套路。而且,沒有磨合也會產生突如其來的撞擊和驚喜。”

而晚輩周渝民在《彼岸1945》中挑大樑,也令同劇組的張晨光刮目相看,“以前對周渝民的印象,只會演偶像劇只會談戀愛,這次合作對他的改變很驚訝,和他以往形像比,這次是脫胎換骨的蛻變,應該也是他演繹事業上的一大突破,讓觀眾看到了一個演員的潛力和亮點。周渝民為這部​​戲也付出了很多艱辛。沒有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大腕眼裡的大腕

《一九四二》是張晨光近期最重頭的一部作品,也是最近關注度最高的一部電影。戲中,張晨光與大陸影帝張國立、陳道明,以及奧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勞迪演對手戲。藉著此次專訪,我們從張晨光的視角來看看,傳說中特別難搞的這幾位大腕,在片場都是怎樣的狀態。

馮小剛 很會啟發演員

張晨光透露,“拍《一九四二》之前,我在廣播劇《回首碧雪情》中演了張道藩,那個劇愛情是重點,疏忽了他政治人物這個因素,所以剛到《一九四二》演的時候有點水水的。在拍攝現場,馮導對我並沒有要求,演了下來,他說了幾個要點。'張道藩是一個文學家、政治家、藝術家,是一個非常有城府的政治人物。演繹這個人物講話要乾淨、利索。他的每一句話可能說出來會有雙重意義。'一番啟發之後,演得就很順暢了。”

布勞迪 隨和,沒有排場

奧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勞迪是《一九四二》的一大亮點。張晨光透露,布勞迪來中國拍戲並沒有特別的排場,很隨和,在演戲時和導演溝通各種小細節,所有的表演都很到位,他是一個很細膩的人。雖然名氣很大,但陪他來中國拍戲的只有家人和兩位經紀人。對他的敬業和演技都很欣賞。

張國立陳道明 常講笑話開玩笑

兩位都沒有傳說中那麼嚴肅啦。 ”張晨光說,張國立非常活躍;陳道明更是一個特別逗的人,對書法和歷史也有獨到見解,平日他是一個非常開朗的人,常講笑話開玩笑。他們平日說笑,但54321一開拍他們就有戲神跑到身體裡,表演功力深厚。

(責任編輯:陶曉菲)
http://ent.cn.yahoo.com/t/ypen/20121120/144078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