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渝民《彼岸1945》用心塑造潦草老兵亂世情
來源:21CN娛樂| 2012-11-15 14:07:12


搜狐娛樂訊由唐德影視出品的戰爭情感大戲《彼岸1945》已在浙江衛視黃金時段開播,該劇由著名導演夢繼、林子平執導,匯聚了周渝民、王學圻、張鈞甯、張晨光、李李仁等兩岸當紅實力派明星,因劇本取材新穎、對抗日老兵有著深沉的人文關懷,因此該劇從開拍伊始便備受關注。台灣實力派明星周渝民更是用心塑造了潦草老兵蘇台英的亂世真情。

電視劇《彼岸1945》以1945年抗戰勝利結束為歷史背景,講述了一段發生在那個離亂年代中的關於台灣老兵回家的滄桑故事。從人文關懷的角度,以鏡頭語言審視著戰爭的荒謬。通過台灣老兵蘇台英、蘇台昌兄弟的曲折返鄉路以及在返回台灣後所遇到的種種內心情感糾葛,反射出人性的無奈與嘆息,呼喚著當今社會對老兵們的強烈關注。劇中,周渝民飾演的男主角蘇台英可稱得上是亂世中最潦草的老兵,知識分子出身的他原本是一個思想單純、活潑熱情的青年,然而戰場的硝煙磨礪卻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回家途中,他經歷了兄長蘇台昌的意外離世、國軍的種種重創,歷盡艱辛回到家後卻要面對母親、弟弟、以及青梅竹馬的大嫂的種種情感糾結,戰火的烙印更使他徬徨失措…..

採訪中,周渝民表示蘇台英實際上是抗戰老兵真實命運的寫照,當年這群風華正茂的年輕人在懵懂中被推向深淵,人生的際遇發生著種種改變。儘管現在他們的生活已經安定,但是心中的傷痕會永遠落下烙印。他希望通過這部電視劇,社會能夠更加關注老兵,給他們送去更多的溫暖。

http://et.21cn.com/tv/roll/2012/11/15/13672659.shtml
=============================================
花樣美男從軍記
 ●偶像派周渝民、吳奇隆分攜戰爭戲接受粉絲檢閱●
《彼岸1945》 《向著炮火前進》引發觀眾熱議


日期:[2012年11月15日] 版次:[RB06] 版名:[熱門冷門] 稿源:[南方都市報]

熱點觀察
花樣美男周渝民、吳奇隆首演戰爭戲,引起觀眾熱烈討論,其中《向著炮火前進》遭遇大吐槽。
南都鑑定:偶像轉型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靠譜的製作會“毀掉”偶像的。

    南都訊記者齊帥實習生麻樂繼吳奇隆“從軍”向著“炮火”前進之後,又一美男周渝民也操著一口台灣腔上了“戰場”,戰爭題材劇《向著炮火前進》和《彼岸1945》正分別在江蘇衛視和浙江衛視黃金時段熱播,熒屏上刮起一陣“戰爭偶像劇”風潮(截至13日央視索福瑞CSM44城收視調查數據顯示,《向著炮火前進》排第二,收視率1.599%;《彼岸1945》排第七,收視率0.669%)這兩位偶像界翹楚都是第一次挑起戰爭戲的大樑,而港台偶像演員出演戰爭劇,內地實屬罕見,這也令眾多尚沉浸在吳奇隆和周渝民的俊朗外形、對著偶像做花痴狀的粉絲刮目相看。但同時也有質疑聲音稱“盲目的浪漫主義侵蝕了歷史的殘酷感”。兩位美男首挑戰爭戲,是出於怎樣的動機?他們又在拍攝中經歷了哪些“磨難”?面對尖刻的質疑如何回應?

    爆潮軍人——— 吳奇隆

    ●參軍動機:對霸氣角色情有獨鍾,“雷爺潮裝來自美軍”

    《向著炮火前進》在江蘇衛視播出以來,收視成績穩居全國前三名。劇中吳奇隆飾演“爆潮”的土匪頭子雷子楓,他黃埔軍校出身,造型之拉風讓觀眾頻頻齣戲———啷噹的挂墜、堅挺的飛機頭、軍綠的工裝褲外加翻毛領皮夾克,吳奇隆駕著一輛側三輪摩托車閃亮登場。

    吳奇隆認為人生需要不停嘗試,於是他首次觸碰了戰爭戲,挑戰自己。吳奇隆對霸氣的角色情有獨鍾,也終於過了一把拍戰爭戲的癮。

    而對於備受爭議的時尚造型,吳奇隆解釋:“劇中造型跟劇情走向是有關係的,製作團隊希望觀眾看了後有新的感受,能和一般的電視劇區別開來,所以在服裝方面非常考究。雷子楓的穿著和裝備都來自美軍,他有辦法弄到皮夾克、眼鏡這些新潮的東西。”

    ●戰場受虐:骨裂、滿嘴沙子,“受傷賣萌是因為臉皮厚”

    拍《向著炮火前進》讓吳奇隆受了不少皮肉之苦,除了爆破場面親自上陣外,打戲打到骨裂而渾然不知,“每次打架都是真打,拍了幾場後就覺得肋骨痛,去醫院檢查才知道骨裂了”。 “我們每天都站在塵土中,為了貼近劇情,化妝師會把每個人都弄得很髒,盡量還原爆炸過後的真實狀態……而且導演不會告訴我們炸點在哪兒,所以躲炸點、躲沙塵都是本能反應。經常是說著台詞邊上就炸了,炸得滿嘴​​沙子,基本每次回家洗澡都要用兩倍的時間,洗頭時還有石頭掉下來。”

    雖然劇中吳奇隆會慘遭“虐待”,傷痕累累,但他在養傷時奶聲奶氣地撒嬌,極盡賣萌之能事,令觀眾愛恨交加。對於角色的獨特性格,吳奇隆解釋說:“雷子楓和我生活中完全不同,'雷爺'的臉皮更厚,但這個角色有血有肉。”

    ●參軍感悟:

    “年輕化的戰爭戲不會太壓抑”

    劇中有這樣一幕,雷子楓落入敵軍手中慘遭迫害,癱坐凳上卻不忘耍寶逗笑。團長劉建功(王新飾)來營救,一個大劈叉險踩地雷線,吳奇隆一旁嘟嘴發問:“你怎麼了,你扯著蛋了?”隨後,雷子楓指揮情敵劉建功拆地雷時,放了一個響屁令劉一怔,又血腥又搞笑,令部分網友被“雷到失禁”。對於吳奇隆的劇中表現,觀眾贊彈不一,而吐槽者眾多,惋惜這樣嚴肅的題材劇卻偶像娛樂化,有點不倫不類。

    但在吳奇隆看來,輕鬆的調子對於戰爭戲來說不無裨益,他說:“本來就希望大家看到比較年輕化的抗戰題材戲,而非沉重、充滿壓力的風格。如果大家一直抱著很苦的心態看戰爭戲,其實是挺壓抑的。在整個戲裡,愛國的情操肯定有,​​兄弟的戰友之愛肯定也有,但那時候參加抗日的青年都是有希望、有理想的。”吳奇隆認為,戲的重點不是為渲染悲苦,而是在於呈現生活當中的希望。

    憂鬱軍人——— 周渝民

    ●參軍動機:給喜歡自己的人更多驚喜,“想把男人之間的感情表達出來”

    《彼岸1945》中的周渝民(仔仔)是觀眾們極陌生的樣子,他由一個都市美男變成了日軍佔領下的台灣醫科青年蘇台英。這是仔仔的第一部戰爭戲,戲中他身心備受煎熬:被日軍強迫徵兵北上、捲入戰爭,為了生存經歷各種磨難;在情感上飽受壓抑:親人的生死未卜、愛人的痛苦抉擇和對家鄉的思念一直蹂躪著他的心。這樣一個沉重的角色對於仔仔而言是全新的轉折,然而他卻在壓抑中尋找到了不少樂趣。

    轉型並非刻意為之,而戰爭戲是周渝民期待已久的:“兄弟也好、朋友也好、革命同志也罷,我想把男人跟男人之間的感情充分地在這部劇裡表達出來。我只是希望自己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給喜歡自己的人更多驚喜。”為了飾演軍醫這個角色,仔仔特地去觀察醫生的一些習慣動作,還做了不少功課:“對於抗日的歷史,我會與導演、編劇交流,會泡在圖書館裡翻閱歷史資料,有時也在網絡上找找相關視頻來看。”

    ●戰場受虐:減肥、壓抑、受傷,“蘇台英是一個有血有淚的青年”

    爆炸場面在《彼岸1945》中大量呈現,劇組專門聘請業內頂級爆破團隊指導,逼真的效果讓周渝民身臨其境,猶如回到戰火年代。為了體驗角色的真實感,周渝民堅持不戴護具,跪在地上被石子、玻璃碴硌到疼,這反而讓他更加投入。拍戲過程中,周渝民刻意減少外出活動,以便在時空上、在“私底下”與角色更好地融在一起。

    對於仔仔而言辛苦的首先是在精神上:“那段時間的拍攝非常壓抑,蘇台英是一個有血有淚的青年,內心沉重,傷痕累累。他身份的變化是由大環境的變化造成的,他能做到的就是去挽救所有受傷的士兵,並不是他一個人的力量所能左右的。在戰爭裡他無奈、痛苦,他是反戰爭主義者,而軍醫的天職中他希望救活一個是一個。我在體會角色情感時也跟著觸動和傷感。”

    當然體力活的戰爭場面也無法避免:“炸藥炸出的土塊漫天飛,我的腦袋被小石頭敲到過好幾次,每場爆破戲都會吃好幾口土。在拍攝時我都不知道到底受了什麼傷,直到拍完回去才會反應過來,檢查下自己哪裡有傷口。其實現場人員幫我準備了護具,可是一穿上護具,我反而不知道在戲裡面的疼痛是什麼感覺,不會真實。比如跪戲,不戴護具時跪在地上的感覺就有差別,你會真的感覺到疼痛,就很容易入戲。”

    他為了角色特地減掉了兩公斤體重:“戰爭年代物資匱乏,生命的安危會讓人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人會憔悴、消瘦,所以蘇台英應該是一副略顯憔悴、陰鬱的面孔,不該那麼豐腴。在拍攝期間我節食,不按時用餐,想給角色增加一些滄桑感。”

    ●參軍感悟:情緒崩潰希望再演軍人,“我其實是花樣硬漢”

    拍完《彼岸1945》後,周渝民很長時間不能從角色中走出來,大量的功課、情感的醞釀讓他不能自拔,現場的畫面以及兄弟、親人、戀人的種種情愫依然迴盪在腦海裡。仔仔一度情緒很崩潰:“最讓我感動的是與李李仁老師扮演的大哥蘇台昌之間的兄弟情。其中有一場戲,大哥為了救自己而中槍從高地摔落致死,失去親人的傷心讓我很難忘,這場戲下來自己的情緒很崩潰,完全沉浸在這段生死的兄弟情當中。”仔仔覺得這個角色正符合了自己沉默寡言的個性,“我其實也是花樣硬漢”。

    所以他並不覺得這樣的戲份會給自己的表演很大壓力,反而是語言上比較難駕馭:“拍攝中有普通話、閩南語、日文三種語言,每個人都很投入在自己的語言裡,像在過招。不能因為語言的問題破壞情境,大家要融入情境中,及時對對手演員作出反應,這還蠻有難度和樂趣的。”對於這樣的受虐、受苦、挑戰,周渝民十分上癮:“我還希望將來能拍更多的年代戲,更希望能真正演出一次軍人。我的表演空間還有無限可能。”

    網友吐槽

    其實仔仔周渝民和“四爺”吳奇隆的粉絲們對於偶像的第一次獻身戰爭戲還是很包容的,不過隨著劇情的推進,“雷爺”吳奇隆就沒有仔仔那麼幸運了,《向著炮火前進》因其雷造型、雷情節遭到網友們歡樂吐槽,相比《彼岸1945》的吐槽就相對少一些。

    吳奇隆《向著炮火前進》

    @夜舞​​霓裳愛花花:被四爺吳奇隆那身造型雷劈的了,皮衣、摩托車、露指手套,還有那飛機頭,那得用多少髮膠才H old的住啊,那一身行頭能上戰場打仗麼?還有那台灣腔普通話,哦買嘎。

    @浪跡撒哈拉:吳奇隆飾演的“土匪”有著濃厚的台灣腔,感覺有點不搭調。

    @Lodisbaby:雷爺開摩託一路開到鬼子車上近距離掃射一車鬼子,你當一車的鬼子都是聾子瞎子啊。戰爭場面要耍帥顯威風可以理解啊,花拳秀腿太虛的鏡頭沒剪掉啊,傳奇英雄也要以現實為基礎好嗎?

    周渝民《彼岸1945》

    ep_ aigh:發現周渝民某一瞬間竟然像梁朝偉,他不論哪部劇都細聲細氣地說話,還說這部戲要轉型硬漢的形象,可壓根沒感覺出來,說話就不能大聲點兒麼。

    @陳蓓同學:仔仔周渝民這次雖然參演戰爭片,但還是無法昧良心地承認他轉型成功,基本還是偶像派,基本還是無演技,基本還是本色出演。
http://epaper.oeeee.com/C/html/2012-11/15/content_1753211.htm
=============================================
陈蓓同学:之前我微博对周渝民《彼岸1945》的评论有幸登上贵报,但后发现那是我鲁莽肤浅的评价。仔迷们不惜各种艾特我,耐心讲述周这多年我所未知的努 力改变,而非朝我大喷口水挨个指骂完我祖宗十八代。仔迷们是有爱且有高素质的!这样对他们不公!希望你们可以秉持公正!帮忙登报澄清,我万分谢谢!@南方都市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