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錄朱延平:《刺陵》慘敗是劇本差新片找了9個編劇
20120118
14:21 來源:鳳凰網娛樂
 
非常道主持人秋微:接下來我想問兩位同一個問題,我記得有次我看朱導演您的一個訪談節目,好像應該是沈春華(音)問您的,就是關於票房的問題,你是第一個我在採訪裡頭,非常坦然地說對,我就是很在意票房。我也會採訪到一個導演,問這個問題,大家都會比較客氣的說,這個事兒跟我沒關,交出作品就行了。

回過來說,比方像是之前我看過仔仔演的《與時尚同居》,其實覺得那個片子本身的質量是非常好的,可是它就是票房不佳,而且內地的票房是沒有規律可尋的,我不知道台灣和香港的情況,現在內地你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片子會賣會不賣,它沒有任何的規則可尋。

朱延平:這個其實很難,我覺得觀眾的鼻子都是很敏銳的,他其實會聞到這個戲好看還是難看,從你宣傳的素材,從你看到網絡上的花絮或者評價,他們會做一個判斷,其實評價好的電影,也未必都會賣錢。

非常道主持人秋微:是的。

朱延平:所以我認為一部好的商業電影,我為什麼會在意票房,因為我拍的是商業電影,商業電影就是觀眾花錢去投你一票,他投你一票,票房好也是一個成功的商業電影,不說這個戲好壞,拍得好拍得壞。其實《與時尚同居》拍的真的不錯,但是觀眾沒有投它一票的話,可能是宣傳上面出了問題,或者是題材上面有一點問題,都是有問題的。

像我的《刺陵》也不是很理想,它是劇本上出了一些問題,我做完每一部電影都會檢討,為什麼我花了那麼多錢,那麼大的場面,這麼好的特技,這麼大的演員,它會失敗呢,它其實最重要的是劇本的失敗,所以我後面再來拍戲的時候,我就對劇本有特別的要求,像這部戲《天生一對》9個編劇。

非常道主持人秋微:我還想問一下,比方您剛才說《刺陵》的那個,您說是編劇的問題,因為我沒看那個電影,所以我覺得對於片子,其實是不太有發言權,但是我看了資料,岸西是非常好的編劇,而且一共加起來有6個編劇,你覺得它的問題是出在哪了?

朱延平:它的問題出在岸西不是寫電影的好編劇,他是寫甜蜜蜜的,我要的東西跟岸西的合不來,我要的是商業元素,我要的是煽情,我要的是場面,我要的是懸疑,這個可能不是岸西的強項。他對這個戲的貢獻很少,他等於寫了第一稿以後,我就完全丟掉沒有用,只用了一個人物的延續,後面其實是有很多問題的,後面又臨時加了一些臨時演員進來,因為合拍的原因,必須要有別的演員,一定要加進來的比例,本來是沒有的,就加了這個角色就變的有點多餘,後面還有一些很多的問題。

劇本不好是事實,再做的《新天生一對》,我找了9個編劇,我排除一切的困難,就認定是這些人,該你戲多就戲多,該你戲少就戲少,大家同心協力,我覺得不管楊冪也好,ELLA也好,徐若萱也好,或者是楚生也好。他們沒有介意他在戲裡面的分量有多少,我覺得觀眾也不會在意,觀眾在意的是你表演的雖然不多,雖然只有二分之一,三分之一。

非常道主持人秋微:有沒有出彩。

朱延平:你有沒有出彩,我覺得楊冪出彩,ELLA出彩,陳楚生出彩,仔仔跟小小彬是精華,這個戲就很好看了,大家來看這個戲就會覺得值得。並不會介意你楊冪才出來15分鐘,還是20分鐘,他不會介意這個,裡面20分鐘就是她感動的時刻,或者是整個戲的精華,觀眾就覺得買了這張票值了。

非常道主持人秋微:我覺得這個需要一個非常高的情商和能量,因為我自己也寫東西的,我沒有跟另外8個人一起合作寫過一個劇本,因為我覺得做創作(其實表演也是創作)怎麼能夠,在竭盡全力把自己的部分做好的同時,兼顧到和別人的合作(很難)。尤其是說編劇,每個人有自己的情感、格調和世界觀,這些都會不一樣,您怎樣在9個人的創作裡面,找到您想要的東西,這個取捨我覺得是很困難的。

朱延平:9個人不是一起創作的,我是先讓第一個寫,寫完後我認為不滿意就叫他改,改到他改不下去了,被我榨乾了以後,就換掉他;再找第二個人來,我說這邊這個劇本你看一下,它有這個這個是好的,我要保留的,其他我不滿意的是這個,你在不滿意的地方幫我加強,又把第二個榨乾,寫不出更好的東西後,再找第三個。

這樣一直找了9個,我才完整的把楊冪的角色完整了,第9個編劇是楊冪來了以後,跟我聊了一些,我覺得這個角色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第9個編劇專門修了楊冪的部分,所以我覺得9個編劇,他們的精華全都留在裡面。 9個一起來是有困難的,你講的沒錯,你有你的想法,我要用我的,你要用你的。其實好壞是我來決定,我覺得這個是好的不要動它,不好的你幫我加強,這樣過濾了9次,就蛻變出一個非常不錯的劇本。

非常道主持人秋微:他們像是被改過的人,因為我覺得這個還不錯,然後被拿掉了,會有這樣的情形嗎?

朱延平:都有,但是我做主,每個編劇都認為他寫的是不可以改的,他認為他的就是精華,你改的都沒有他原來的好,但是我是一個旁觀者,我在上面的位置去看那些劇本,它的缺點在哪裡反而抽離。以前我的劇本多少我自己都有寫一些,這個劇本我就非常的抽離,就去判斷它的好壞,這點是比較容易的,自己下去寫就會認為我自己的是最好的。

非常道主持人秋微:相對來說做演員好像還單純一些,不需要太過艱苦。

周渝民:沒這麼黑暗。

非常道主持人秋微:你會受到票房成績的影響嗎?

周渝民:其實我每次都希望票房能夠很好,因為每一部戲,除了我自己之外,我們幕後的所有人其實都是很努力的在創作一部戲,都做好了以後,才可以有資格拿到檯面上給大家檢視。就像導演剛才講的,這樣講不對,觀眾沒投你一票,你就是所謂的叫好不叫座的電影,可是不能因此而覺得失落或者遭受到打擊。導演常常跟我講,他說其實現在大家同一個年齡層的,台灣的一群,或者所有話語界的演員,其實在等的都不是說一個多大的製作,或者多好的戲,其實都在等一個機會,被觀眾認可的機會,觀眾只要一認可你,你自己的位子就會慢慢鞏固。

我覺得導演講這樣的話,給演員是很大的鼓勵。因為他會不斷地說,這次你的表演是好的,我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看到,我們努力做好。比如說宣傳的工作,其他的事情,剩下的交給他們,我就覺得很安心,票房的期待就會有,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多多去支持,可是沒有所謂的勝敗問題存在我的心裡面。

http://ent.ifeng.com/fcd/special/zhouyumin/news/detail_2012_01/18/12057041_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