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http://www.hinews.cn 時間:2011-10-14 11:56 作者:彭驥
晨報記者 彭驥

由周渝民、徐若瑄等主演的《與時尚同居》將於21日上映,導演尹麗川也許不為當下年輕觀眾所熟知,但其在詩歌、藝術片等文化圈內名氣不小,而《與時尚同居》是這位圈內人緣極佳的女導演首部商業片作品。昨日,尹麗川接受晨報記者專訪,介紹自己意外錯失執導《山楂樹之戀》後,更想做一些勵志的商業片,和觀眾一起在“沒錢沒勢沒乾爹”境況中發掘樂趣,而商業片操作的艱辛遠超想像,協調明星檔期就是一件很繁瑣的事情。

  被“搶”片後想拍勵志片

生於1973年的尹麗川成名早,小說集《再舒服一些》等作品讓她成為名噪一時的“美女詩人”,後轉而拍攝藝術片,憑藉第二部作品《牛郎織女》即參加了戛納電影節“導演雙週”競賽單元。如今,《與時尚同居》成了“終極目標還是希望能拍一部文藝大片”的尹麗川的首部商業片。

事實上,尹麗川此前看中的題材是《山楂樹之戀》,辛苦撰寫了劇本,還以導演身份開始籌備,直到該片的導筒交到了張藝謀手上,劇本仍是尹麗川參與撰寫的,但張藝謀另請編劇進行了修改。昨日,談及這段往事,尹麗川表示,自己至今都沒有去看張藝謀的《山楂樹之戀》,因為不願去比較、評價,但她並不否認,錯失《山楂樹之戀》對她產生了一些影響,“(誰當導演)這事不是我決定的,我沒能力去左右太多。當時,投資方給我打了電話,說是讓我原諒他們見利忘義。我能理解他們的想法,但這次經歷,對我是有一些影響的。這麼說吧,從那以後,我更想做一部勵志的電影”。她告訴記者,有了《與時尚同居》之後,其實她最開始想用的海報語是“沒錢沒勢沒乾爹,大家一起看電影”,“時尚只是《與時尚同居》的外表,更關鍵的是,我想讓每一個人都能從中感受到自己的夢想並非遙不可及。在拼爹時代,現實​​中許多'沒錢沒勢沒乾爹'的平凡人在為生活苦苦掙扎中漸漸磨滅夢想,但我希望觀眾從這些小人物的快樂大結局中得到解壓,能重新燃起生活的鬥志和樂趣”。

  拍商業片之前是“古代文人”

日前,尹麗川帶著《與時尚同居》先在成都、北京等地試映,贏得沈浩波、潔塵、何小竹、羅志浩等好友交口稱讚。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尹​​麗川笑言,這不是什麼策略,而是無奈,“這部片子沒什麼背景,只能這樣做口碑了。朋友們當然都是鼓勵,他們評價我這片子很接地氣,是很少能看到的城市電影類型片,台詞也很動人”。

也有人對一向以“挑釁”聞名的尹麗川,執導這樣一部都市片產生了疑惑。尹麗川表示,都市商業片也能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只是表達方式會婉轉些,“從前大家覺得我很尖銳,其實我有非常溫和的一面。拍文藝片對我來說,一點困難都沒有,就像我寫詩,太容易了,兩分鐘就徹底表達了。”而商業片是一項工程,工種非常繁複,“拍商業片,對我來說就像一個社會。以前我沒有社會,過的是古代文人那種生活;現在我成了衝到社會第一線的人,累到嗓子都發炎了,但我喜歡這種體驗。碰到電影第一次放映的瞬間,碰到一個不認識的觀眾跑來和我說片子,都帶給我很多快樂的成就感”。

  缺席宣傳並非眾星之過

《與時尚同居》聚集了周渝民、徐若瑄等偶像明星,尹麗川表示,以前拍文藝片,演員進組就是兩三個月,天天在一起,但這次拍商業片都是先由出品方出面和明星經紀人溝通,她則堅持至少要和這些演員們深聊一次,“總共就拍了30多天,大小都是腕,怎麼協調檔期?這一塊都快瘋掉了”。筷子兄弟透露,尹麗川說服他們加盟的方式,是把他們灌醉。

談及和明星們溝通的方式,尹麗川笑稱是不能說的秘密,但開拍前,“和周渝民聊人生,這是​​必須的”。拍攝時,投資方為緩解票房壓力植入了一些廣告,尹麗川忍了。後期製作時,很有話題性的周渝民和徐若瑄的激情熱吻,被尹麗川狠手剪掉,最終只能伴隨字幕出現。她認為,片中愛情線夠多,如果讓這兩人接吻,觀眾會尖叫。臨近宣傳階段,有朋友給她出炒作主意,比如拍個視頻罵罵導演、罵罵大片之類,她都放棄了,原因是“希望清清白白做一部商業電影”。如今,尹麗川孤身一人輾轉各地宣傳,高群書等人為她聲討演員不敬業,尹麗川則大度地澄清稱,並非明星們不配合,而是檔期難以協調,並表示屆時眾星會出現在首映禮上,“高群書是心疼我,演員沒有問題,他們都很職業、敬業,是中間環節出現了問題”。
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1/10/14/01349380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