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09)年11月21日及22日去了台中當電影《愛你一萬年》的臨演,也寫了四篇臨演遊記
2009.12.03 台中【愛你一 萬年】臨演遊記(一)
2009.12.07 台中【愛你一 萬年】臨演遊記(二)
2009.12.22 台中【愛你一 萬年】臨演遊記(三)
2010.01.10 台中【愛你一 萬年】臨演遊記(四)
把當臨演的過程寫下來了,當時有些不能寫的,現在看了預告和新聞片段,好像又可以補充一些事情,不過,那些以後再寫。


當初想說名產都吃光光了,大家有興趣的是仔仔社長,又不是食物,但前幾天的新聞全是太陽餅,看了一天的新聞和討論後,害我下班就去百貨公司買了一盒回家吃,把太陽餅泡在溫熱的牛奶中,真的好好吃,又不必掃餅屑,從小老媽就是這樣讓我們小孩吃太陽餅的。剛才吃掉第五片太陽餅,所以今天決定要來分享一下11月23日在台中買名產的遊記。


11月22日的臨演工作其實約晚上十點多就結束了,不過,又去吃了宵夜,一群人回到飯店又一直聊這兩三天發生的事,high到不想睡呢。不像有些朋友隔天要改回去上班上課,我和sandra則多請一天假,決定好好去買台中名產再悠閒的回台北。23日醒來後也快近中午了,想說台中名產太陽餅這種東西應該是火車站前的名產店就有得買,所以就走到前站去買。不過名產店中各家太陽餅的包裝,竟讓我一時不知那一盒才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太陽堂的產品,只好打電話回家求救。老爸在電話中說是自由路23號的太陽堂,還叫我要認店中墻面的向日葵馬賽克作品。


說真的,雖然從小吃到大,但有些歷史由來,還真的不知道,但最近為了讓台灣以外地區朋友了解什麼是太陽餅,在網路上找到一些資料如下
太陽餅命名由來:
原型是台灣人在喝茶時搭配吃的小點心,經過多次改良後成為現今的太陽餅。最早的原型是100多年前在台中縣社口一帶林家崑派的麥芽餅,因為就是用麥芽為原料。後來由崑派一位糕餅師父魏清海加以變化,而成為現在的太陽餅。原本並沒有專屬名稱,後來因在「太陽堂」打出名氣,才經太陽堂創辦人林紹崧先生命名為太陽餅。其後因縱貫鐵路完成,經由火車販售而將名氣推廣至全國。但也有一種說法是因為形似日本國旗才被如此稱呼。

太陽餅這個名稱並未被申請註冊專利和商標,以致後來同業的店家皆可使用此名。

在台中,最著名的老店是:
* 太陽堂餅店:太陽堂第一代創辦人是林紹崧先生(1906-1977)與林何秀眉女士(1906-2004)夫婦。目前傳到第二代林義博先生(1944-)所掌管。是餅名的起源,也是打響「太陽餅」這個名號的源頭,創立時是由魏清海擔任製餅師父。其店內有顏水龍的著名作品「向日葵」。此為真正的老店。位於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前文所述之顏水龍教授之向日葵馬賽克作品即於門口。根據陳凱劭先生的考證,該店的裝潢與包裝設計均為顏水龍教授包辦,甚至就太陽餅之口味,顏水龍教授也曾經給予建議。

從火車站前走到自由路並沒有很遠,一路上賣太陽餅的店真的很多,有些裝潢的很美,也有不少在店面墻上掛了向日葵的畫作,有些店家親切的在門口招呼客人,但當我們走到自由路二段23號,真的就感覺到"啊,真的是老店"。不是店面太老舊,而是店中的店員和來買名產的客人所形成的氣氛,架上的產品簡單陳列,其實除了太陽餅也還有各式的糕餅,店員沒有熱情的請你品賞試吃,而是忙著包裝打包,客人也多半沒有多問多看,雙方都很直接,要什麼產品?幾盒?打包,結帳。還有人開車來一下子就拿了幾十盒上車哦。

這家店是不是大家公認真正的老店?它的口味是不是真的很好?其他店家那些新開發的產品是不是更好吃?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也無從比較,因為我吃的不只是太陽堂餅店的太陽餅,還有它背後的故事及從小到大的回憶。我和sandra都不只買一小盒,因為來台中玩,除了自己吃,還要買名產回去送人呢。買完太陽餅就要再出發去買另一項仔迷朋友們強力推薦的台中名產,只是尋找的過程有些艱辛啊。

大門口


太陽堂餅店註冊商標


大門外人行道上的圖案


向日葵馬賽克(全景)


向日葵馬賽克(細部)


外盒包裝


V.I.C小猴和名產


沒錯,除了太陽堂餅店的太陽餅,我還買了"絕不冬瓜的日出鳳梨酥",下次再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