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金馬 戴立忍淚擁四金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11/29 04:09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台灣電影「不能沒有你」金馬發威,勇奪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年度台灣傑出電影與最佳原著劇本共四項大獎,連同會外獎的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共獲得五項金馬獎。

戴立忍身兼「不能沒有你」的製片、編劇、剪接、導演,在非常艱困的環境之下,以四百萬元的超低成本拍攝完成。昨晚,當他從李安、侯孝賢、關錦鵬與杜琪峰四位知名導演手中接下最佳導演獎時,熱淚盈眶。當女友桂綸鎂在台上擔任引言人,介紹入圍最佳劇情片的「不能沒有你」時,戴立忍坐在台下還在激動啜泣。

.....

戴立忍最初提出「不能沒有你」企劃時,原本沒人看好,因為男主角是社會邊緣人,片中沒有明星,沒有俊男美女,父女被迫分離的際遇更讓人心情沈重,又是黑白攝影,在得不到奧援的情況下,只能硬著頭皮去逐夢上片前一週,八八水災給台灣帶來慘重災情,戴立忍立刻放下電影宣傳,默默去南部賑災,眼看票房也要隨著颱風泡湯,還是以影片名義捐出一百萬元。

後來「不能沒有你」以細水長流的方式累積破千萬票房,政府單位也紛紛包場推介給員工與大眾觀看,希望公務員能以同理心服務人民,民眾回響熱烈,也凝聚了正面的社會能量。所以戴立忍在領獎時特別感謝了台灣這片土地。

去年的「海角七號」締造了國片票房奇蹟,證明只要導演有心,觀眾也會以最大的熱情回應本土的創作者;今年的「不能沒有你」寫下了另一頁讓人感動的歷史,只要能感動觀眾,一樣可以票房與獎項雙贏

雖然「不能沒有你」不是賣座商業大片,但並不表示戴立忍沒有考慮到商業。戴立忍說:「我的目標是把台灣電影的觀眾找回來,我花兩年的時間讓『不能沒有你』賺到成本兩倍的回收,證明這樣的題材也能賺錢。當電影能夠賺錢,才有人願意投資,市場上才會有更多不同類型的電影。」

*~*~*~*~*~*~*~*~*~*~*~*~*~*~*~*~*~*~*~*~*~*~*~*~

而戴立忍導演對我家社長有什麼印象和看法呢?

首先是在20090729不能沒有你特映會中,戴導主動提到仔仔社長主動要求和痞子英雄劇組工作人員一起住,他還向社長伸出大拇指表示讚賞
   





再來是20091124網易娛樂的專訪
網易娛樂:現在台灣新生代演員中,您看好是將來台灣電影圈主力的男女演員是誰?

戴立忍:桂綸鎂、仔仔。我覺得仔仔有非常好的人氣基礎,他在態度上、觀念上,我都是相當看好他的。而桂綸鎂是台灣少數,放在台灣或是全亞洲,甚至東西方來說她都有獨特的氣質跟個性,所以我相當看好他們兩個。

網易娛樂:您和桂綸鎂有想過再合作嗎?

戴立忍:當然有。接下來有好幾個計劃,我都打算跟仔仔或者是桂綸鎂合作,因為我很喜歡他們兩個人的特質。








目前為止,我看到的戴立忍導演是一個有夢想而且以他的方式實現夢想的人。電影是不是一定要有大明星?是不是一定要是上千萬或是上億的大製作?當然不同的規格的資金和演員陣容可以逹到的效果一定是不一樣的,但故事內容是否能打動人心?導演、編劇說故事的能力夠不夠?才是吸引觀眾買票進電影院的最大動力吧。

當然,台灣的電視或電影一定不要只是一個面貌或風格,多元的台灣社會,也需要多元的電視電影題材,期待更多不同風格的團隊加入這個行業,才是觀眾的福氣。也希望各製作團隊不要只是看中仔仔社長的人氣基礎,在作品的製作上和宣傳上也要認真規劃和對待,因為他對台灣影視界是這麼的用心和珍惜,他不停的在嘗試各種可能,現在拍攝中的電影”愛你一萬年”看來也是個小成本的電影,但會是個輕鬆的小品吧。再來還有一部殺手的電影,又會是什麼風格呢? 真的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