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跑路出軌過 龍劭華人生如戲   
【聯合報╱記者杜沛學/專訪】
    
2013.10.16 02:18 pm

從出生就注定「人生如戲」,龍劭華說自己特別早熟,國小4年級就會「把妹」,16歲決定要當明星,開始跟在陳松勇身邊當小弟。從前年開始連3年入圍金鐘獎,今年雙料入圍影帝,他演技早受肯定,他說,演過的每部作品、每個角色,人生都幾乎經歷過,或許就是造就演技活靈活現的原因。

詮釋病痛 演技有層次

這次入圍的兩部作品「含笑食堂」、「喇叭宏的悲喜曲」,龍劭華分別飾演阿茲海默症及舌癌患者,都和病痛有關,前幾年他也因爆瘦診斷出糖尿病,頗能體會病人的心情,但每種病痛詮釋起來仍有不同,尤其是「含」劇,他說是從影以來最有深度、層次的一個角色,他形容:「一個轉身要掉淚,卻因失智又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哭。」

糖尿病無法根治,但龍劭華近幾年戲約不斷、氣色頗佳,他透露靠運動維持健康,大量排汗促進新陳代謝,每天跑步3公里、做100下伏地挺身,訪問當天現場示範,做10幾下臉不紅氣不喘,平常還會上網搜尋國外健身影片,在拍攝片場做簡易運動,飲食有太太幫忙控制,坦言:「生病後有怕到,開始有所覺悟,如果再不注意就要洗腎了。」

妻子相伴 親情最掛心 

「含」劇中龍劭華為外遇對象離家,現實生活中他也曾背叛妻子,現大方面對這段過去,笑說:「我老婆都說我那時是『鬼撞牆』,被下符咒了。」現體悟到男人應自律,也感激妻子原諒他、無怨無悔陪他走過人生大半輩子。

從出生就被母親拋棄、成為別人家的養子,龍劭華一度和生母相見,後來又斷音訊至今,他把自己失去的親情「加倍奉還」在自己的兒女身上,新出的玩具、電玩都一樣不差的買給孩子,也和他們一起玩,和兒子像朋友、對女兒是慈父,他說:「小時候得不到的,現在希望盡力給小孩。」

大起大落 演戲如傳道

龍劭華的人生大起大落,在最潦倒、低潮的時候,借貸度日、負債跑路都經歷過,甚至一度想輕生;隨後又有徐進良、林福地等貴人相助,演出「台灣水滸傳」、「天公疼好人」等戲一炮而紅,當時走紅程度,去3天工地秀就能帶回4、50萬現金。

但當龍劭華終於大紅,拍戲、出唱片、主持等工作源源不絕時,他又害怕失敗,因而患憂鬱、躁鬱症,他笑著回憶:「當時每天晚上都睡不著覺,在客廳把家具搬來搬去換位置,惹得鄰居都來抗議了。」還好最後仍慢慢想通,走出憂鬱症。

龍劭華認為,藝人的工作像「布施者」,演戲如同傳道,「演到一齣有教育性質、對社會有幫助的戲和角色,就是在做善事。」因此沒有想過何時退休,笑說:「演到大家不想看我為止吧。」

今年金鐘獎影帝之爭,外界都認為龍劭華最大對手是周渝民,他認為,「每個入圍者都是精英,沒有誰比誰演得好,就看誰的角色較討喜,受到觀眾和評審喜愛。」今年他有兩項獎的機會爭影帝,透露也會走兩次紅毯,愛漂亮的他一個晚上會換3、4套禮服。
http://www.udn.com/2013/10/16/NEWS/ENTERTAINMENT/ENT2/8226828.shtml?ch=rss_starsfoc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