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仔在一群人之中,相顯得安靜,但是比起過去的他,現在彷彿多了些沈著,也更理解自己的未來目標是什麼。

採訪撰文/楊茵絜 攝影/Hedy Chang

從過去電視劇走出來,仔仔邁入了31歲,也看得出他這兩年在電影上下了很大的工夫。沈默並非沒有意見,周渝民的沈默,就是他的力量。

那天在晶華酒店的專訪上,一字排開全是180公分,老中青三代的偶像帥哥,包含仔仔、鄭伊健、吳尊、鄭少秋等人,這是導演于文泰的巧思,把這群師奶殺手集結在一起拍《忠烈楊家將》。仔仔在一群人之中,相顯得安靜,但是比起過去的他,現在彷彿多了些沈著,也更理解自己的未來目標是什麼。

 曾經導過《霍元甲》的于導,一開始就鬧著說:「本來我們想說,楊家將老大找劉德華,老二找梁朝偉,但是我覺得腦袋裡想的是年輕,每個都一米八(嗯,這樣梁朝偉就不能演了),最好都是偶像派,沒有拍過動作片,才能給觀眾新鮮感。」於是,兩年多前,他找上了仔仔。其實仔仔看完劇本就哭了一次,為故事中的兄弟情義所感動,每看必哭,但是當正式跟導演談這角色的時候,他問導演:「你覺得楊三郎是什麼樣的人?」于導說:「就是你啊。」就是像仔仔這樣沈默寡言的人,台詞少到電影演了一小時才出現第一句台詞,大概一整部僅有十幾句。但是仔仔只是點點頭回導演:「我懂了,他是很冷靜的人,只要大哥說要做,他就去做。」

 

用行動證明決定

但是怎麼讓這樣一個安靜的角色,能在螢幕上亮眼可又難了。仔仔只說:「我最早接觸的角色就是三郎,我是很容易安定下來的演員,如果你安排什麼角色給我,我不會去期待別的角色,會先用自己的眼光跟想像力把角色搞清楚,這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三郎很吸引我的一點是,我演過的戲,大多角色都是敘述故事,但是我從來沒有演過這樣一個角色,三郎很多部分是用行動去證明自己作的決定跟能力,沈默寡言,這讓我很想挑戰,如果不要說那麼多話,用行動去證明會是怎樣。」

 所以,仔仔必須要有高超的馬術,跟自己騎的馬培養出感情,因為每一幕都是親自上陣,上馬下馬,拿起弓箭射箭。同時兄弟男人之間的情感又比較內斂,必須要內化地呈現,譬如:伊健在責備懲罰了六郎之後,沈重地要拍一拍仔仔的背,像是某種傳承,要演出內在轉變,也實為難事。有時候卡關,仔仔就會去「看醫生」,他說:「導演有自己的車子,大哥(伊健)常說我們是去看醫生,我們就會上下車去『看醫生』。有時候有過不去的感覺,心中有些衝突違背的時候,只要去跟導演討論,都會好很多。我記得我每次上車的時候,導演都會說:『上次那場戲,演得很好!』。這讓我們會放心很多,不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想法很短視,會用朋友的方式去解釋,讓我們感到演的角色很偉大。」

 《忠烈楊家將》與《回家》,無疑都是仔仔的個人里程碑。你以前只覺得這個帥小子安靜不多話,但是在演出楊三郎的時候,他眼神抑鬱有神,成了戰場上弓箭手;為了拍《回家》,入戲極深,甚至為了呈現抗日時的氛圍,瘦得不成人形。這是仔仔的轉變,也是他正在告訴你,沈默不是無言,而是另一種行動的力量。






壹電視綜合台將於2/19播出大型史詩劇《回家》,周渝民(仔仔)戲路大開飾演一台籍日本兵蘇台英,臉上開刀疤、留鬍渣,滿身塵土與傷痕,以滄桑的軍醫形象出現,完美詮釋台籍日兵的無奈與身不由己。


其中最危險、歷經十日拍攝戰爭戲,為了真實呈現肉身的苦,仔仔主動要求不用替身,在1200個炸點下煙硝瀰漫、震聲隆隆,仔仔仍堅持不裝護具,而這場電影規格的戰爭戲耗資千萬元,動員近千人次,也讓仔仔說:「好像真的是一起歷經了一場戰爭!」



在《回家》四個月的拍攝過程中,仔仔也扎扎實實的瘦了五公斤。 除了危險爆破戲,戰爭免不了有許多爬行、摔倒的吃苦鏡頭,其中有一場戲是仔仔在草叢中匐匍前進以躲避中國追兵,還被好幾把真刀所逼指,拍攝前工作人員完全 沒有發現這片荒草長滿莿,一直等到拍攝結束後看畫面,才發現仔仔有些微抽痛反應,驚覺原來這些草有莿,但仔仔拍攝途中即使雙手刺傷流血也忍痛不說,敬業完 成拍攝,更讓劇組人員對仔仔的敬業態度讚不絕口。導演之一的夢繼導演就大讚:「仔仔常帶給我驚喜!拍仔仔的時候常常停不下來,簡直是梁朝偉了嘛!」


仔仔周渝民拍攝日式茶品廣告。廣告中仔仔吃盡苦頭,不僅獨自在山稜上力抗攝氏4度冷風強襲,紮緊馬步免於滑落深谷中;更首度挑戰太鼓演出,展現由內而外的強勁力道,散發成熟男人味!


拍攝時即便雙手破皮見血,仍堅持不休息、不喊卡,讓工作人員敬佩仔仔力求完美、超MAN超認真!收工時一向喜歡冷調幽默的仔仔,更自嘲自己是「太鼓達人」!



為呈現產品的自然風味,仔仔周渝民不僅需沿陡峭山路攀爬至標高超過3千公尺的合歡山山頂,且拍攝當天強風陣 陣襲來,工作人員連架立機器都非常困難,沒想到導演卻要求仔仔在沒有任何安全裝備的保護下,獨自站立在路寬不到1公尺的山稜上用力擊鼓,兩旁可怕的深谷讓 工作人員為仔仔頻捏冷汗!但沒想到仔仔老神在在,笑著說:「好險我沒有懼高症!而且之前拍古裝片練過的蹲馬步剛好派上用場!」

http://www.marieclaire.com.tw/celebrity/news/view/10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