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民演戲很自虐(北京娛樂信報)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唐雪薇

    CFP/供圖

從今年江蘇衛視的春晚上F4再度合體,到即將上映電影《忠烈楊家將》,台灣演員仔仔周渝民再度走入大陸影迷的視線。周渝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拍戲的時候,他可以“六親不認”,所以他工作時,親近的人最好遠離。為了角色,他可以增肥也可以暴瘦,他的同事都說他演戲時“有自己虐待自己的傾向”。
   

    楊三郎 帥到迷住男觀眾
   

    電影《忠烈楊家將》中,周渝民飾演的是三郎,一個弓箭手,英氣、硬氣,征戰沙場時,還帶有幾分殺氣。之前的內部試映場後,有男性觀眾私下里說:“知道他帥,但不知道可以帥到這種程度,甚至帥過精靈王子,連我都被迷住了。”
   

    周渝民入戲極深,讓人覺得楊三郎就該是這樣一個形象,但他自己說起來卻輕描淡寫:“有時候自己很無聊,所以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把自己投入到角色裡。像這部片,演完了以後我有了很深的感受,家庭、家人、更多的關心,這是我之前做不到的事情。所以能夠通過一部戲甚至一個角色讓自己對很多事情處理的態度有所改變,而且是正面力量的,我就會很享受。”
   

    工作狂 忙時會“六親不認”
   

    很早就有人說,仔仔的眼神很像梁朝偉。記者提起時,仔仔“哇”了一下:“我很開心,因為我本身就喜歡梁朝偉,他是華語電影重要的代表人物。如果大家把很多期待都加在我身上的話,我要做的是只有更努力。”所以,在拍戲的時候,他可以增肥,也可以暴瘦,記者笑他“對自己挺殘忍的”,仔仔就回應說:“我們公司還有工作人員,都說我有自己虐待自己的傾向。”
   

    如果有一天有一個機會,仔仔會不會和自己的女朋友或者是愛人一起演戲呢? “不會,因為我的理想中,我希望我的表演工作範圍裡面,不要有家人、親情、愛情來干擾到我,我想要很放肆地、全心地投入到我的工作裡。有時候我工作起來會有點'六親不認',我哥哥有次打電話給我,我的心情就會被打亂,所以我工作時,與我越親的人就離我越遠越好。”
   

    求突破 任何類型都想嘗試
   

    電視劇《流星花園》之後,《貧窮貴公子》、《戰神》、《痞子英雄》……周渝民就這樣一部一部的偶像劇演了下來。當然,他也一直都在尋求突破:《戰神》中挑戰一人分飾兩角;回頭看《痞子英雄》,你會在他的表演中看到布拉德·皮特和愛德華·諾頓的影子;去年的《彼岸1945》,他穿上了軍裝,踏上茫茫歸家路。
   

    《流星花園》中,仔仔走的是憂鬱路線;《戰神》是一部另類的偶像劇,導演蔡岳勳曾向記者描述過當時投資方是如何激烈反對的,因為擔心這部戲中自殺等戲份,仔仔不能完成得很好;電影《蝴蝶飛》中,他又是個為情不惜放棄生命的角色。其實,他完全可以接一些開心的角色。
   

    說到這裡,仔仔笑了:“可能我一段時間想研究某一種表演方式,就會體現在我那段時間演的戲的類型上面。我想建築演員的內心世界,讓角色站在那邊的時候,就讓大家覺得我就是那個角色。”最想拍的是什麼類型的? “什麼都想。我很貪心的,只要我沒有嘗試過的,我都希望嘗試一遍。”他說。
   

    F4重組 八年前告別過了
   

    對於大陸觀眾而言,第一波偶像狂潮應該是從香港四大天王開始的,F4則絕對是第二波的集體偶像記憶。
   

    仔仔也承認,當時《流星花園》給影迷們的記憶太深了,要抹掉相當困難:“我很清楚花澤類對我的意義是什麼,他是很重大的。可是隨著年齡和心境的成長,我們不能原地踏步。我目前就是朝著演員這條路前進​​,可能有些艱辛曲折,但後面怎樣都要自己去接受。對於告別,可能八年前我就告別過了。”
   

    今年江蘇衛視的春晚舞台上,F4再度合體,仔仔還是很喜歡和他的3個好兄弟一起,可原因很讓人“崩潰”:“一個人做訪問的時候,我就會很麻煩,我沒有時間開玩笑,只有專注地看有沒有達成每次宣傳的目的;4個人的時候,我就真的可以做年齡上可以做的事情,可以很放鬆,可以開很多玩笑……”所以和他們在一起,還像當年拍《流星花園》的時候,可以“嘻嘻哈哈、笑、數落對方,好像彼此都還依賴著彼此”。
   

    但關於重組,仔仔直言很難,因為4個人分屬不同的經紀公司。
   

    側記 欠他一個讚譽
   

    他說,有一種東西叫生態球,玻璃做的,“裡面有沙子,或者是小魚,裡面的東西自己可以代謝循環。”而他就希望這樣生活,“不想要太強烈的東西沖擊著我,我很享受這種簡單的生活,我希望我的生活就像一個生態球一樣。”甚至連他的神秘感,他都認為不過是因為“我的私生活太無趣了,很多人的興趣都不是我的興趣,很多人喜歡逛街,接觸人群,喜歡群體的生活,但這些都是我很少去涉足的。私底下的我喜歡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可能在做一個角色的沉澱也好,或者是一部戲結束也好……還是活在角色裡面比較開心”。
   

    對仔仔的採訪是在一個初春的中午做的,落地玻璃窗投射進來的陽光讓人覺得很舒服,面前這個大男孩,看起來養眼,說起話來也很得體,回答問題很認真。接觸下來,覺得仔仔還是容易溝通的,聽記者這樣說,他就又笑了:“我私底下還蠻兩極的,其實我很有童心,可以滔滔不絕,或者行為舉止很誇張。但有一段時間,我是不喜歡講話的,就安安靜靜的那樣,很享受這樣的孤獨的感覺。我是一個很要求效率的人,比如我們幾點開始,我們就幾點開始,要在多少時間內工作哪些項目,我寧願提早完成,我也不想延續別人的時間。每個人私底下要怎麼瘋狂是自己的事,但我換來的是我多了一個小時休息的時間,我很珍惜。所以兩個都有。”
   

    其實,我們都欠周渝民一個讚譽——對他演技和表演投入的讚譽。
   

    這是沒有辦法的事,長得太帥的演員,都會遇到這樣的困境。梁朝偉的帥,沒有那麼艷光四射,所以我們還能先專注於他的演技,然後再被他的角色吸引;金城武和吳彥祖就沒那麼幸運了,不管他們如何入戲,如何深情款款、如何自毀形象、如何撕心裂肺,但看到那張帥臉的時候,你總會忽略掉他們的某些付出,周渝民也是這樣。
   

    信報記者 唐雪薇
http://www.stardaily.com.cn/ylxb/html/2013-03/19/content_989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