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繼周渝民潘樸三駕馬車護航《彼岸1945》收視大熱
2012-11-22 11:23 來源:中國廣播網

現在的抗日劇怎麼都成了這樣——千篇一律窮凶極惡的日本鬼子,怎麼打也打不死的抗戰英雄,是不是已讓你有點審美疲勞了?由收視壓力帶來的胡編亂造方興未艾且花樣翻新,和尚抗日,武俠抗日,時裝秀抗日,把國難當笑話說,把悲壯沉鬱的抗日戰場寫成江湖圈、風月場,如此這般的消費民族苦難,已使許多觀眾頗有微詞。也因此,由潘樸擔任編劇、周渝民主演、夢繼執導的戰爭題材史詩電視劇《彼岸1945》在浙江衛視一經開播就收視大熱,媒體更是不吝讚美之辭,《北京青年報》給出四星推薦指數,認為該劇“滴血帶淚地盤點了戰爭帶給人們的災難與創傷”,“給觀眾帶來了很深的震撼”。

一部電視劇之所以成功,關健在於劇本。初出茅廬的年輕編劇潘樸紮實厚重的劇本,為該劇奠定了非常高的起點。最近,潘樸和夢繼接受記者採訪,暢談自己的創作理念。

新生代編劇潘樸原是理科男嚴肅創作一鳴驚人

《彼岸1945》編劇潘樸生於1979年,名不經見經傳,但一出手就是一部40集的大型戰爭戲,史詩格局、獨立編劇、處女作,可謂一鳴驚人。令人更意想不到的是,潘樸原來是個理科男,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的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專業。直到走上社會後,才發現難以割捨心中對於影視的熱愛,於是他又考上了北京電影學院導演專業研究生,研修導演及編劇專業知識。

為了寫《彼岸1945》,潘樸在家閉關兩年,查閱大量抗戰時兩岸的歷史資料,這使他看清了那一段民族的苦難,百姓的煎熬,觸摸到了家國的真正含義。於是,潘樸發揮理科生特有的內斂與冷靜,在史詩格局的大背景下,將1945那特殊年月中小人物跌跌撞撞的回家之路描繪的如泣如訴。用《信息時報》的評論說:“本劇創作做到了沉穩和深刻。沉穩表現在講述方式的沉著和故事走向的平穩,沒有太多情節跳躍和倒敘插敘出現,哪怕是為了好看​​,懸念的疊加以及峰迴路轉都只是細節上的增設,並不突兀。至於深刻,劇中還表現了日治時期的台灣風貌以及彼時彼處人們的情感期待和精神分析。”更有劇評家認為:“劇中有抗日戰爭,卻不是一部“抗日劇”;有國共諜戰,也不是一部'諜戰劇'。從內容上看,它其實是一部反戰劇,著重點在反思,而不是民族情緒宣洩和政治宣傳的需要。”

導演夢繼對潘樸的評價很實在,他說:現在的年輕人把名利看得很重,一年寫三四個劇本,抄來抄去,相反潘樸兩年只寫一個劇本,字裡行間都透著他對歷史、社會、生活的獨特思考,照此下去,潘樸必成大器。

從偶像到演員花樣美男周渝民華麗轉型

本劇另一大看點,就是F4的花樣美男周渝民華麗轉型,變身憂國憂民的知識分子。夢繼說,為了說服周渝民出演此劇,他四到台灣,而他的大膽建議最初也遭到經紀人的強烈反彈,如要求周渝民剃頭,在臉上加道傷疤,以削減他的俊美,增加滄桑感等。周渝民也常在思考:演藝圈新人前赴後續,花樣美男也不能打一輩子天下,他需要一個具有分量感的角色轉型。最終夢繼舉了唐國強的例子打動了他:“唐國強老師當初一直被戲稱為'奶油小生',他自己也為此困擾,直到一部《高山下的花環》讓人對他刮目相看,從此以後再沒有人這麼叫他了。”周渝民就這樣進了攝製組。

拍這部戲導演夢繼堅持一切要還原歷史,尊重歷史。而編劇潘樸在筆下也對男主角蘇台英傾注了大量心血,強調了他內心糾結的一面,這給表演提出了更高要求。周渝民在拍攝期間,因為深陷人物命運,還差點得了抑鬱症,極度消瘦。夢繼則高度評價周渝民在劇組的表現。四個月的拍攝期,每天周渝民一到現場就進入人物狀態,從不跟人聊天嬉鬧;拍完戲後周渝民就坐在導演身邊,看著監視器,觀察王學圻老師這樣的高手怎麼演;收工後也從不出去串門或娛樂。周渝民此次收斂沉著的表演廣獲好評,他塑造的蘇台英醫科大學畢業,應召入伍當上軍醫,本想治病救人,但現實卻與理想相去甚遠。他不知自己為何要上戰場,親眼目睹活生生的人在面前死去而無能為力,親人也生死相隔;對於時代的無力感、個人理想的失落,構成這個人命運的主基調。而與兩位女人的情感糾葛,更讓他的人生平添無奈。媒體稱三十而立的周渝民藉這個角色華麗轉型,奠定了他在演藝圈的又一個高度。


夢繼潘樸怒斥狗血劇惡劣堪比毒牛奶

夢繼坦承,十幾年前,是他最早在國內提出“電視劇收視率是生命”這一理念,當時是想在業界倡導除去藝術水準堅持外更要重視市場的理念。但沒想到,十幾年後,一些製作單位為了一已經濟利益,編造出匪夷所思的劇情,不但嚴重違背歷史,連起碼的生活真實也做不到。夢繼痛心疾首的吶喊道:“不能再歪曲歷史胡編亂造了,娛樂是有底線的。不能再給電視觀眾喝娛樂地溝油了,那樣只會貽害子孫。現在某些劇的做法,和給孩子們吃蘇丹紅喝三氯氰胺沒有區別。該有人出面管管了”。

而就著《彼岸1945》的話題,潘樸對胡編亂造、抄襲之風深惡痛絕,他強調創作者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職業、觀眾。現在觀眾的欣賞水平是很高的,諸如《人間正道是滄桑》和好萊塢高智商電影《盜夢空間》都有超高人氣。而此次《彼岸1945》的熱播再次證明了嚴肅深刻富有內涵的影視劇在收穫好口碑的同時,一樣可以獲得良好的收視率及商業回報。據悉,潘樸最新的動作便是為范冰冰量身定作40集劇本《武則天》,該劇將於年底開機。潘樸將如何再用獨特的視角來詮釋由范冰冰演繹的武則天,讓我們拭目以待。

http://ent.cnr.cn/yuleyaowen/201211/t20121122_511388165.html
=========================================
《彼岸1945》上演催淚大結局周渝民終孤獨一生
電視新聞騰訊娛樂[微博] 2012-11-22 12:12





由唐德影視出品的戰爭情感大戲《彼岸1945》自登陸浙江衛視熱播以來,引起了觀眾的強烈反響,劇情、結局更頻頻被媒體率先“起底”報導。 11月22日該劇即將迎來大結局,可以預見諸位角色的悲慘結局將會成為“強力催淚彈”,讓觀眾們唏噓不已、感動落淚。

周渝民孤獨度餘生無緣與閻娜相守一生

《彼岸1945》大結局備受矚目,觀眾們都期待在經歷過這麼多生死劫難後,周渝民飾演的蘇台英和閻娜所飾演的蔣雯這對兒有情人能終成眷屬,有一個美滿團圓的大結局。可惜《彼岸1945》的結局並沒有如觀眾所願。

蘇台英再度從台灣回到上海尋找心上人蔣雯,他發狂一般地四處打探蔣雯母女的消息,在經歷過幾次的擦肩而過後,這對璧人終於緊緊相擁在了一起,蔣雯也為台英生下了一個健康的男嬰。原本以為劇集應該在這裡圓滿的收尾,可是沒想到劇情還在繼續發展。

1949年淮海戰役結束後,蔣雯的父親蔣景星(王學圻飾)為救老友林克敏而傷重不治。台英帶著悲痛萬分的岳母和妻子準備一起回台灣,但由於上海動亂不平,年前最後一班船票一票難求,而蔣母在碼頭又丟失了船票,台英將自己的票給了蔣母,目送她們登船離開,可是他怎麼也想不到,這對有情人直到終老也無緣再次相見……

劇集聚焦特殊年代展現台灣人民生存狀態

《彼岸1945》即將落幕,它全景式地再現了那個特殊年代中台灣人民的生存狀態,生動地刻畫了當時台灣人民的心路歷程。在那個動蕩的年代中,百姓缺米,商販趁機囤積糧食賣高價;時局動盪,人民頻遭炸彈襲擊安全不保;日本統治,百姓言論思想被嚴重禁錮……台灣人民那時就是身處在這樣的水深火熱之中。正是由於兩岸人民的團結,才能共同捍衛了那片屬於中國人的領土,讓人民獲得了平等和自由。 《彼岸1945》聚焦的這段離亂的歷史,不僅真實再現了那段悲壯的英雄戰歌,也在兩岸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此外,《彼岸1945》也是一本極具吸引力的台灣觀光書,它將台灣的景色、台灣人的語言以及生活習俗等極具地方特色的人文元素十分細膩地展示給觀眾。波濤拍岸的美景、圓潤好聽的台語,都值得觀眾們細細去回味,令觀眾對那片彼岸的土地產生無限的嚮往。

http://ent.qq.com/a/20121122/000261.htm
===============================
《彼岸1945》打破“紅劇”格局金鐘欠周渝民一個獎
2012-11-22 10:05:33 來源:騰訊娛樂
《彼岸1945》拍出了抗戰題材應有的厚重感,甚至有網友表示“拍出了電影的畫面感”。這部劇打破了似乎已經走入桎梏的“紅劇”格局。更有許多網友支持周渝民再戰金鐘獎。



 
如果說這是一部“紅劇”,它在熱血之餘展現更多的卻是最樸實的“人性”;如果說這部劇講的是“抗日”,它在戰爭大背景下貫穿始終的目的卻是最簡單的“回家”。

《彼岸1945》就是這樣一部選材獨到、讓觀眾沉溺其中卻又不失思​​考餘地的劇集——當然,我們不能否認一些年輕觀眾是衝著陣容中的“偶像周渝民”去圍觀的,但看完這部劇,粉絲們更多是感慨,十年前那個只憑著一張帥臉撐完全劇的“花澤類”,演技醇厚了起來,把那個背井千里,心系家人的“蘇台英”演繹的入木三分,更有網友支持周渝民再戰金鐘獎,血洗《痞子英雄》未能奪取視帝的前恥。

總體說來,網友對這部劇的評價贊大於彈,《彼岸1945》拍出了抗戰題材應有的厚重感,甚至有網友表示“拍出了電影的畫面感”。這部劇打破了似乎已經走入桎梏的“紅劇”格局;更證明了戰爭戲不僅僅靠打打殺殺,個人英雄主義就能賺取口碑。
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ent/variety/20490_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