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樣美男”花澤類到《彼岸1945》善良堅忍軍醫
 2012-11-01 15:26:32來源: 浙江衛視-新藍網

核心提示: 11年前,超級偶像劇《流星花園》如同旋風一般橫掃亞洲,“仔仔”周渝民扮演的花澤類,以帥氣到爆的造型,慵懶的眼神,“王子”般的氣質,瞬間秒殺了數以千萬計的少女,成為F4“花樣美男”中的代表人物。

11年光陰飛一般地逝去,我們又要與“仔仔”重逢了。

在將於11月8日20:00在浙江衛視中國藍劇場獨家首播的戰爭情感大劇《彼岸1945》中,我們將驚訝地看到,硝煙瀰漫、屍橫遍野的戰場上,一個身穿皺巴巴、臟兮兮軍裝的周渝民,滿臉塵土、滿身傷痕,眉頭緊鎖,但眼神清澈、真誠而堅毅。

這一次,周渝民終於圓了自己多年來主演戰爭戲的宿圓,也展現了自己11年來的成長。 11年來,在《戰神》、《痞子英雄》等劇中,他不停地挑戰自我,挑戰全新類型的角色。在《彼岸1945》中的這個軍醫角色,被他當成入行以來最大的挑戰,因為入戲深,拍攝期間一度暴瘦8公斤。

“仔仔”的成長,也正應了那句鮑勃-迪倫的那句歌詞——“一個男孩要走過多少路,才會變成一個真正的男人。”

關於角色:“內斂堅忍壓抑的軍醫,正是我擅長的角色”

首次出演戰爭劇的周渝民,此次在《彼岸1945》中挑大樑,飾演男一號蘇台英。作為醫科畢業的優秀台灣青年,他外表儒雅,內心堅毅,孝順內斂。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他被日軍強徵成為軍醫,和大哥蘇台昌一起接受著戰爭的痛苦煎熬,中途,又成為國民黨軍隊的戰俘;戰爭結束後,面對失去手足、戰爭傷痕、家族危機等,他從徬徨到堅強面對一切,內心戲極為豐富。

從花美型男的偶像劇演員,到演繹身負國恥家仇的軍醫,再到階下囚戰俘身份,“仔仔”此次完全是一次自我顛覆與突破。

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他表示,《彼岸1945》中,有他期待已久的戰爭戲,也有男人之間的戲,雖然男女愛情方面比以前沖淡了,但是兄弟、男人、革命之間的戲份張力十足,演得很開心、很過癮。 “我們這個戲的演員,不管戲份多寡,片酬多少,都是捨命來拍好戲,整個團隊都非常用心。”

對於自己飾演的蘇台英這個角色,周渝民自我剖析道:“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善良、內斂、堅韌的角色,有很多內心層面的情緒表達。因為他被日本人強行徵召過去,打自己的中國同胞,卻被中國人當做外人看待,內心很抑鬱。”不過他還說,這其實是他自己比較擅長的表演,希望大家多多給予鼓勵。

當被要求把蘇台英與自己過去的角色比較時,周渝民認為,大的時代背景差不多的,應該算是《金大班》,不過,自己在《金大班》裡演的盛月如與蘇台英大不同。

“蘇台英是很堅忍的,在那個時代,他無論在哪裡,都會有點里外不是人的感覺。在軍隊中,他是反戰爭主義者,有時候會因為想要保護某些人,而顯得有些懦弱。而《金大班》裡面的盛月如是完全不一樣的一個角色。”周渝民說,“盛月如是個很闊家的少年,他想做的事,他就一定要去做,不像蘇台英那樣,遇到任何事,都要深思熟慮地考慮最好的結果是什麼,找到最好的方案。盛月如不懂得自我犧牲,而蘇台英懂。”


關於入戲:“以前拍戲專注度只有70%,這次達到100%”

在拍攝期間,“仔仔”暴瘦了8公斤。身高1米80的他,在殺青時,體重減到了僅有58公斤。這是由於角色性格過於壓抑,導致他入戲太深,更被人懷疑憂鬱症復發。

對此,周渝民解釋說,並不是只有他一個人入戲,所有演員、整個劇組都非常投入。 “那些日子裡,我們好像真的回到了60多年前,在那樣惡劣的條件下去求生存。我們演員之間的互動,都是很真誠的,真的好像是身處在那個時代。我們不少演員被這樣的氛圍給感染到了,無論是李仁哥(李李仁)、王學圻還是閻娜,和他們對戲的時候,我總是有一種想要哭的感覺。”

《彼岸1945》的導演林子平說過,“仔仔”在演戲時會靈魂出竅。對此,周渝民笑道:“這是我大概在5年前養成的習慣。我不接受同時演幾部戲,只是很專注地拍一部戲。拍戲時,我會盡量減少其他外出的工作。這樣,我私底下的生活,就可以和這個角色融為一體了。”

很多人看到他這樣,就對他說,你過這樣的生活,是不是太自虐了? “但是我覺得,這個戲裡,現場導演喊'54321開始'時,我就可以達到百分之百的專注度。以前的我,拍戲時是嘻嘻哈哈,專注度只有百分之七十。這樣出來的效果,可能會有很大的誤差。”

除了揣摩自己的角色之外,周渝民也常常在設想,真實的戰爭會是什麼樣子?人們的狀態時怎麼樣的?會發生哪些故事?他的感受是:“戰爭其實真的是很殘忍的。”



關於受傷:“直接跪到碎石地上很痛,這樣才真實”

劇中,“仔仔”經歷了10天的戰場戲,劇組炸掉了1200公斤的炸藥。對於這10天的爆炸戲,周渝民的最大感覺就是兩個字——“專業”。
“爆破、攝影團隊、武術團隊、導演、演員,每個人都在看似非常危險其實又很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很專業的表演。”周渝民透露,扮演他大哥蘇台昌的李李仁在開拍第一天就說,自己當兵時就是這樣的。 “感覺大家一起,經歷了很極端的戰爭。”

在爆炸戲中,周渝民遇到過炸點距離自己只有20厘米的危險情況。那麼,他有沒有受過傷?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放心地去表演?

周渝民想了好一會兒,笑道:“我演戲時有一個特點,就是忘我。這個可能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我都不知道演戲時發生了什麼事,自己受了什麼傷。很榮幸,我沒有受大傷,所有人都安全度過了這個戲。真的受傷的話,我已經在醫院裡了。”

其實,反倒是一些小動作——一個倒地、一個下跪,才是他真正受一些小傷的原因。 “我現在的手啊,肘部啊,膝蓋啊,都有點傷痕。現場其實有給我準備護具,但是我覺得,穿護具時,反而不知道疼痛的感覺。”所以,在拍下跪戲,跪在石頭地上時,他會把玻璃、釘子什麼的清理掉,但留下一些碎石頭,就這麼跪上去。 “這樣,你就真的知道痛的感覺,更能呈現出角色的真實性。”

http://n.cztv.com/zy/2012/11/2012-11-013618684.htm
=====================================================
軍旅戰爭戲大幅度佔領熒屏青春偶像華麗逆襲
2012-11-0101:32
騰訊娛樂獨家專稿文/陳新顏、一池萍碎、暗地妖嬈

曾幾何時,你以為偶像只是偶像,只能演繹幼稚低齡的偶像劇,殊不知,那隻是他們展示的面貌之一,他們有更多的面,是你沒有見過的。譬如,林心如、吳奇隆從偶像轉為製作人身份,周渝民、張鈞甯、甘婷婷這些標準的偶像們開始擺脫固有偶像形像出演戰爭劇,賀軍翔演慣了貴公子終於挑戰平凡小人物,宣萱、吳啟華離開TVB後融入內地劇毫無違和感,姚芊羽努力轉型成國民小媳婦,韓雪努力讓偶像劇也能上央視……十一月的熒屏,大大小小的偶像全面佔領高地,在各種類型的劇中一展身手。 “青春偶像”這種稱號再也不是可以約束住他們的條條框框,他們也無法容忍自己的演技或思維被局限。如此,甚好。

《姐姐立正向前走》瞅准了市場定位,林心如自製自演,眼光不可謂不毒。花美男陣容與瑪麗甦的故事,勢必又會刮起一陣劇集旋風;《博弈》首次著眼於“紅色企業”題材,將實實在在的硝煙中的經濟戰爭描摹得分外入骨;《向著炮火前進》推出了吳奇隆與甘婷婷這樣的新鮮組合,吳奇隆首次出演戰爭劇也格外引人注意,深情款款是他永遠的秘籍;《戰旗》是“諜戰劇之父”毛衛寧的新作,真正80後的演員拍給80後看的戰爭劇,採用80後的審美觀來解讀戰爭;《幸福媽媽》溫馨有趣,雖然愛其中的情戲被吐槽狗血,但是賀軍翔與張玉嬿之間的親情戲卻能感動人;《新都市人》聚焦了“選秀”與“外鄉人”兩個主題,香港的導演與演員,加上內地的投資與製作,或許能呈現出不一樣的上海;《艾米加油》號稱湖南衛視周播劇收官之作;《偏偏愛上你》作為中國版《情定大飯店》(韓國版日本版),酒店爭鬥與愛情線索是最大的看點;《彼岸1945》是周渝民的轉型之作,用台灣老兵的視角去觸碰那一段特殊年代的特殊歷史,用心打磨情懷,奉獻質感之作。

《彼岸1945》

播出時間:11月8日

播出平台:浙江衛視

推薦指數:★★★★★

推薦理由:

如果說內地的戰爭劇一直在進步,從最開始各種高大全、政治立場鮮明,到後來人物立體故事視角多面,那麼如今的這類劇,更加立意深刻,開始觸碰以往影視劇不敢涉及的方方面面——比如,這一部《彼岸1945》。 1945年到1949年,那一段被僵化定型了的歷史,用另一種角度另一個地域的人來解讀,真的會給人震撼。台灣老兵的故事,在微博上就看得多,可是拍成電視劇的,恐怕這一部是開了先河。抗戰中被日軍強徵入伍的台灣青年這一特殊的歷史群體,那些被遺忘的人群,被搬上熒屏。而他們,其實早該被關注。戰爭劇太多太多,僅僅是這一點小小的角度的不同,就是進步,就是創意。而正是這角度的不同,打開我們不同的視野。歷史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我們理應關注。

家國天下,《彼岸1945》並沒有用一個宏偉的敘事,而是從小人物的人生,開始描摹那樣一個特殊的年代。年輕的台灣漢醫蘇台英,在動盪不安的年代被當做日本兵來華與自己的同胞廝殺,可是他的內心充滿了對家的渴望、對家的信仰。抗日戰爭結束之後,他展開了漫長而曲折的回家之路。誰也不知道,這條路是那樣漫長。那些悲歡離合,在戰爭的硝煙裡卑微而弱小,卻又折射出整個社會的光華。 《彼岸1945》在台灣的播出名是《回家》,回家,簡簡單單地兩個字,卻那樣沉重。那是歷史的沉重,無法改變,但是能觸動我們的心靈,如此足夠。

周渝民與張鈞甯,兩個不太可能出現在戰爭劇中的名字,竟然還真的就出現了。正如周渝民所說,這是他迄今為止挑戰最大的角色。這兩個人都是雖然有著偶像光環,但卻還是踏踏實實演戲,有在仔細提煉演技的演員,因此他們的加盟,並不算意外。倘若能經得起這樣的大製作,那麼就能真正向演技派進發了。這樣的機會,許多人求都求不來。除了他們,其餘的演員,張晨光、王學圻……都是極有分量的人物,又怎能不期待?

這樣的製作,最忌諱浮華,因為情懷這件事情,一定要用心打磨。好在製作團隊花了四年時間去籌備,在台北、基隆、上海三地進行了長達兩年的追踪調查和史料研究,訪談兩岸耆老,聆聽口述歷史,大量蒐集當時的文字與圖片資料,力求還原歷史背景真相。僅僅是這一份用心,已經難能可貴。但願《彼岸1945》,能夠在砲火言情劇裡,殺出一條血路,呈現真正屬於自己的質感與情懷。

http://ent.qq.com/a/20121101/000038_all.htm
===================================================
張晨光壓陣《彼岸1945》 浙江衛視8日獨播
騰訊娛樂 [微博] 2012-11-01 22:20


張晨光出演年代大劇《彼岸1945》

由周渝民,王學圻,張鈞甯(微博),張晨光,李李仁等主演的年代情感大劇《彼岸1945》將接檔《新女婿時代》在浙江衛視全國獨播,樂視網也將同步網絡首播。該劇講述年輕的台灣漢醫蘇台英,在動盪不安的年代因為對家的渴望與信仰,從而展開了漫長而曲折的回家之路的故事。被譽為“寶島三俠”之一的張晨光為該劇壓陣飾演了上校馬德尊。

1945年八月,八年抗日戰爭終於結束。雖然土地已殘破不堪,華人們仍為這遲來的勝利歡欣鼓舞---唯獨台灣,脫離殖民統治固然歡愉,但那些被日軍強徵送上戰場,星散各地的子弟們,卻仍下落未明,前途難卜。 《彼岸1945》的故事也由此拉開序幕。該劇備受矚目的原因,除了集中反映抗戰中被日軍強徵入伍的台灣青年這一特殊的歷史群體以外,更擁有強大的實力陣容,《流星花園》中的“花澤類”周渝民扮演男一號蘇台英,多位實力藝人王學圻、李李仁加盟主演,已有百部劇作的“戲骨”級演員張晨光也為該劇壓陣,劇中飾演上校馬德尊。

在無數的觀眾眼中,近年的張晨光已經由少爺榮陞為老爺級別,《奮鬥》(電視劇電影)中的徐志森、《千山暮雪》的慕長河、新劇《盛夏晚晴天》的夏正朗等陸續的多部精彩劇集讓他成為“富豪老爸”的代名詞。據悉,11月底上映的馮小剛(微博)年度巨制《一九四二》中,台灣魅力大叔張晨光飾演民國風雲人物“張道藩”。
http://ent.qq.com/a/20121101/000393.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