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ILK X》 V:VIC CHOU

從時裝到古裝 從偶像到演技派
戲路寬廣的巔峰期

X:去年一口氣拍了三部戲,還第一次嘗試古裝《忠烈楊家將》(於仁泰導演),感覺怎麼樣呢?
V:這部戲的主題讓我喜歡,我在裡面是神射手,像部隊中的狙擊手,開路和斷後都是弓箭手的責任。場面很寫實,我很喜歡這個劇本,對國家的忠,對敵兵的勇,還有七個兒子救父親的孝,以及兄弟之間的情感。我從未拍過古裝片,之前排斥是因為吊鋼絲很痛苦,炎熱天氣還要背盔甲,以前懶惰不願意去做(笑)。這次是很喜歡這齣戲的描寫而加入。這部戲很奇怪,拍戲這麼多年,這是第一次我和同劇演員會去晚餐(笑)。以前都是戲份約80%在我身上,這部是大家很平均,七個兄弟都是中港台可以獨當一面的演員,本來覺得,會不會大家有搶戲的可能性?但沒想到相處會這麼融洽。其中兩個有戲,另外五個就在現場聊天,或準備中午飯菜;我有戲時,大家也都會來看我。有個小故事很好笑,我在劇中的弓箭是最特別的武器,私下其他人會很好奇,演大哥的鄭伊健有次聊天邊把玩,結果他一拉,拉斷了...... ,弓的木頭裂開,我們兩個趕緊擺旁邊,人走開,當沒事。沒過多久,演六郎的吳尊就來了,他也拿弓試拉,沒想到也弄斷了!我說快放下,剛剛大哥已經拉斷一支了......(笑)

X:你還與大陸的尹麗川導演合作過,很特別,她原先是相當知名的詩人、作家轉成導演,和女導演合作有什麼不同嗎?
V:跟很多身邊朋友聊過,女導演特色就是太細心,注意很多小細節。尹導就是這樣的導演。而且她又是作家,腦袋裡頭裝很多東西,她有很多畫面,只是看鏡頭可否完成。我曾與她討論可否自己修飾一些微不足道的台詞,她說不要。因為沒有比原本表達的精準。覺得納悶,但我還是照作。後來發現,很多大陸觀眾會討論劇中對白,因為她的劇本,可以很精準的讓職場上不同的人,都產生共嗚。台灣的睢友寧導演,有時我也覺得他真的很偏執,每個藝術家身上都會發現這些固執,事後我都才能理解他的固執。當初漫長的等待,反覆的重拍,在成品出來之後,都會讓我們知道答案。所以尹導拍的第一個禮拜我覺得,跟某個人好像,但想不出來。後來才想到是跟睢導好像。

X:那麼你會有身為演員的「不可被打破的原則」嗎?
V:我的固執和原則會在合理基礎上,會有自己的想法,但會跟對方和導演討論。有時我的堅持是可以被改變的。在演員這塊,如果過分堅持的話會變得讓人難以親近。一部戲如果有超越尺度/極限的部分,像梁朝偉的色戒,一定是會被大大討論之處。對我而言,劇本喜歡的話我就會想知道,這麼突破尺度的用意在哪,可以接受的話,我就會拍。

大帥變阿宅
X:沒工作時,除了家裡,你還會在哪裡?
V:不是在家裡,就是在車上。我愛開車,但不下車(笑)。開到東北角或墾丁,就算沙灘很美,海水誘人,但我不下去,我在車上看人家玩就開心。因為現在的我,對台灣民眾而言不是陌生的,而我又不是很會溝通的人,溝通是我最大障礙,我有一點點空間和人群的恐懼,不習慣在很多人面前,自在的做自己事情,所以我都待著,我知道在大家面前放不開,就會很掃興。

X:愛開車是喜歡速度感?
V:對,也享受那種自己獨處的感覺。我因為開車認識一些,社會上不同領域朋友,都大我很多歲的車友,和他們喝茶聊天,也變習慣了,有空時就約他們。我同輩的朋友少,很喜歡聽長輩聊他們的智慧,和做人處世。我喜歡聽,任何場合中我都不會是主導這個局的人,主導久了的話會很麻煩,我都乖乖站在那邊聽,不能參與的我就當吸收,像股票我沒興趣,聽听就好。

X:所以你是很需要自己空開的人?
V:工作時,我也會給自己一個私人空間,可能是保母車,可能是流動廁所,我常待在廁所裡,因為那是最安靜的(笑)。我情緒很容易被影響,如果當天是拍比較深層的戲,我需要沉澱。沉澱時我的臉是很臭的。以前試過讓大家看到,會被猜,我怎麼了?心情差?沒吃飽?都不是,我只是在放空。現在我要這樣時就跑去躲起來。我只是孤僻,並不是臭臉。

聊不完的對手戲
X:有沒有讓你一看再看的電影?
V:侏羅紀公園,每集都是。小時候喜歡恐龍因而想成為考古學家。還有很多九零年代搞笑賀歲港片,很多大牌都演這種鬧劇,每個人表現都不一樣,好好看。還有周星馳,他的搞笑和表演都非常精準。當我失去表演精準度時,就趕快去看這些笑劇,看他們處理戲的時候,表情瞬間變化和心理的轉折。

X:我覺得你在《痞英》中有發揮到你口中的喜劇精準度。
V:其實蔡導本來希望我去看BRAD PITT喜劇的表演,剛開始希望我可以是比較成熟態度在搞笑。看了以後覺得好像,不太適合這部戲,痞英的台詞對白不太適合西方人的方式去套。雙人搭檔**,有經典的港片《咖哩辣椒》可以看,裡面垃圾話和我們要的感覺比較像,這些垃圾話填滿一小段空白,飽和度都是好的,我就盡量讓畫面不要是僵的死的。當我做一些不一樣的、細節的表演,會牽動其他表演者,像MARK他也很聰明,我們演戲就像互相接球,可以演到沒完沒了。陳在天這角色太活了,太不按牌理出牌,但我知道他的內心,表演上面可以透過現場互相衝擊又增長自己的表演。

X:現在表演時你最享受的部份是?
V:剛開始很刻意注意導演的指令,ACTION和CUT,但當你投入忘我的時候,根本聽不見。秦沛秦爸跟我說,不要管ACTION和CUT,演你自己的,當台詞講完了,演員還有最後的東西,這是最自然的。以前剛表演,台詞講完了,不知道要幹嘛,導演還不卡,就會求饒說,可以卡了嗎,或笑場。現在不會,你不喊我就一直演下去,演到他覺得可以為止。剛開始很不確定,沒把表演當做自己的位置時,會很在意這些指令。如果久未拍戲,我一進到現場,心臟會噗通噗通跳,很興奮,我想要趕快表演,想知道再次在鏡頭前演出又是什麼樣子。有時太興奮了,我會深呼吸,或去運動爬樓梯,把身體熱起來,情緒都比較放鬆,在鏡頭前才是真實和自然。

X:19歲就入行,現在已經要31歲了。 30這數字對你而言代表著什麼?
V:我希望自己在30歲時的表演可以收放自如,是人家40歲時的狀態。我比較貪心,20歲時看30歲人的演出覺得好棒,希望30歲的我,能像40歲的穏重。我會給自己這些目標,我太急著去做一個成熟的演員,我忽略掉了我這年紀的年輕人該有的活力,我常看自己眼神好像老人喔!並不是油條,就不太是我這年紀的眼神。但有時角色是要活潑一點,我就會有點排斥,因為心態已經四十歲了,表現不出年輕人的活力感。我常會迷失在這裡,需要別人拉我一把。 「你走太深了,回來一點好嗎。」(笑)我28歲時就覺得自己像老人了,對年輕人的東西不太感興趣。很多演員將近40歲時還在演20多歲,演員常看不出來年紀。我只是常常忘記自己是年輕人。

X:有沒有ROLE MODEL?
V:香港電影小時候看很多,以前是劉德華、梁朝偉。後來發現,咦,有任達華,有梁家輝,有周星馳。大約六七年前,我就注意到張家輝,他常會在一個戲裡面不計形象、戲份,很認真的表演著。有時是華仔旁邊的綠葉,每部戲他都是配角,但他在小地方,有很滿的能量去發揮角色。我喜歡看他演戲,勝過已經是大版的藝人,他是演了很多小角色後努力爬上來的。去年、前年開始,兩岸三地他都拿獎的時候,我真的非常替他開心。他是很多年輕演員的榜樣,「我被忽略了,但沒關係,我要更努力。機會有一天會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