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0期  2011-10-20

作為一部云集了老少偶像派演員的青春勵志片,《與時尚同居》提出了一個追求理想的口號,圍繞著這個口號的大環境是時尚雜誌圈中的奇聞異事。對於觀眾來說,這部影片能滿足他們對時尚雜誌是如何運作的好奇心需求,對於新銳導演尹麗川來說,這是她的第三部電影作品,也是第一部接地氣的作品,她完成了一個不裝逼的過程。

采寫_本刊記者  劉倩  張燕



不以時尚為榮

周渝民飾演的周小輝作為本片的絕對男一號,他一貫的憂郁氣質並沒有在本片中得以改變,這個臉上很難見得到笑容的大男孩隻身從小城市來到大城市打拼,逐漸坐到國內頂尖時尚雜誌副主編的位置,並且睡了全公司最漂亮的女人(春曉飾)。故事講到這裡,當然要有轉折,小有成就之後難免讓人得意忘形,不出意料地,他得罪了一手提拔他的頂頭上司,被逐出社,于是他開始了他的創業之路——創辦一本新的雜誌。

創業之前的故事鋪陳挺來勁,導演向觀眾展示了一種來自時尚圈的上流心態,這種對上流心態的描述很有分寸:客觀、公正、真實,沒有偏袒任何一端。對不懂穿著、名牌的人嗤之以鼻的周小輝,也並不讓人討厭,因為在中國的時尚圈,要混得好,更多是要懂得處理人際關係,周小輝恰恰是在這方面失利跌馬,反而更容易得到觀眾的親近和認同。


不以時尚為恥

開始創業之後的故事,圍繞著兩條線索展開。一是周小輝和前上司Alex(譚詠麟飾)的交鋒線,二是周小輝和跟隨著他離開的編輯助理英紅(徐若瑄飾)的感情線。第一條交鋒線的處理很考導演功力,類似于《殺死比爾》中比爾和碧絲的愛恨交織的復仇之路,恨,是因為有愛。第二條感情線,則是導演試圖讓時尚迴歸。英紅是一個完全不懂時尚的人,她的裝束永遠都是運動裝,恰恰,英紅的素顏、純真讓周小輝獲得啟發,導演似乎要通過英紅這個人物闡述自己對時尚的見解:本真的自我,所幸,這個見解並沒有過猶不及。

養眼+搞笑show場

一部電影要獲得商業的成功,具備爆米花因素並不可少。一向認為自己是傳統文藝的尹麗川為了讓這部片子具備商業因素妥協了很多。首先是養眼。片中不斷閃現的豪車、名包、鎂光燈、進階會所,告訴大家這是一部時尚片,周渝民和譚詠麟、春曉穿的每一套衣服,都很養眼,包括他們的說話口味,都透著一股濃濃的時尚味兒。第二是搞笑。把小人物放在大人物的環境中,因落差所帶來的笑話會讓觀眾心理產生卓別林式的悲涼。這個雜誌的創刊過程,其實就是一場游走在時尚邊緣小人物的狂歡,他們在時尚中失落、獲得、懷疑信仰又重建信仰,時尚元素+搞笑臺詞+勵志故事+養眼主角,眾多元素云集,快節奏的商業片路數著實有效。

南都娛樂X尹麗川:

拍不裝的時尚片


南都娛樂:作為一個文藝片導演,你覺得你拍這類商業時尚電影的優勢是什麼?

尹麗川:文學性。因為有文學的基礎,所以在人物和故事上我一定會做立得住的人物,人物是先于故事的,不管是文學作品還是電影作品。我一直追求的是落地感,會讓人感覺這些東西不是虛無縹緲的,不是臆造出來的。

這個電影劇本是我寫的,原先這個專案就是有一個概念,即做時尚雜誌,然后我們做了這個故事,資方很認可,因此就走下去了。我不知道怎么做時尚雜誌,也不想單純做一個愛情故事,我就很想做一幫不靠譜的人,為了一個夢想,不管夢想是大是小,對別人是否重要,是否代表成功,但他們真心喜歡,就是想要達到這種感覺。

南都娛樂:有意思的是,有不少評論說這是個“反時尚”的電影,但時尚圈的人看完片后似乎又能接受?

尹麗川:其即時尚它也沒法去反,這是特別尷尬的事,川久保玲就說,時尚的本質就是朝三暮四,你怎么反對這個呢?我們裏面有句臺詞是,時尚是要令人羨慕的,也是我看到的時尚圈的感覺,它就是一種包裝,所以你反對這種包裝也沒什麼意義,因為它不是本質。所以時尚片的陷阱就是你老為時尚糾結,你要避開這個陷阱。沒有一個片是真的講時尚,它只是講了這個圈裏的人性。

南都娛樂:拍時尚片還很容易陷入一種陷阱,即“裝逼”,你這部電影卻把握了一個度,維持了雙方的體面,既沒有裝時尚的逼,又沒有裝所謂文青冷眼旁觀的逼?

尹麗川:我也一直希望這樣,聽到你這么說很欣慰。確實很多片子挺裝的,尤其跟時尚圈沾邊的。因為整個時尚圈也挺裝的(笑),它不得不裝,它就是一個矯揉造作的職場。其實電影圈也是。有時候不裝也不行,不裝又很難揭示出它的表現方式跟虛榮的種種表像,我覺得第一種是容易做到的。第二種則是我這兩年的積累。我自己也是在變化中。我也曾經非常尖酸刻薄,總是想反對一切的叛逆心態,在很早以前我覺得甚至有一些惡意,但現在我覺得我是懷有善意的人,變得更開闊,就不會那樣看待事情。願意去理解每一個人。在這個時候處理故事、人物、概念,就會有所不同。

南都娛樂:是惡補了一陣還是以前就對這類型的好萊塢片爛熟于心?

尹麗川:是為了這個片子惡補了一陣,現學現做的,這個也算是我的聰明吧,因為我寫作也是如此,沒有看過很多東西愣寫的。我要不看文藝片,要不就是《教父》那種,所以我挑了最合適的看看,比方《穿prada的女魔頭》、《假結婚》類似這種風格的,我是看它的故事怎么弄,學習這個技巧,你會發現其實不容易,以前你會覺得這兒好俗,這兒必須要轉折了,後來你就發現這就是講故事的模式,在俗中轉折儘量給人一點意外,做到很意外就很牛逼了。所以其實它是很難很難的

http://tw.mag.chinayes.com/Content/20111020/CB2D0BC8A4FF437AA250A71A116216FE.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