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擷詠配樂遺作 三分鐘催淚(中國時報)
2011-08-24 張士達/新竹報導

台灣電影音樂大師史擷詠廿二日過世,過世之前他正在為導演朱延平的電影《新天生一對》製作配樂,雖只來得及完成三分鐘片段,卻以「三分鐘落淚」的功力留下完美遺作。朱延平親眼看著他在舞台演出後倒下送醫,朱延平說,史擷詠以他的一生為「鞠躬盡瘁」寫下註腳,「我人生經歷那麼多,還沒有碰到過這樣戲劇性的故事。」

朱延平與史擷詠同樣為國片打拚多年,卻一直無緣認識合作。朱延平記得兩人見過五次面,第一次在導演王小棣的《酷馬》首映,當時他被史擷詠的配樂感動得淚流滿面。第二次是看導演李行的舞台劇,兩人在李行介紹下相識。第三次見面朱延平就邀史擷詠為《新天生一對》配樂。第四次在剪片室,史擷詠作了三分鐘配樂,讓朱延平帶去大陸給片商看,片商個個感動落淚,「他的配樂幫我搶到了賀歲檔。」

 朱延平沒想到,第五次見面也是兩人的最後一面。史擷詠十九日指揮他成立的台灣電影交響樂團演出「金色年代華語電影劇場」,當晚首度發表《新天生一對》的三分鐘配樂,全場觀眾見證史擷詠的「三分鐘落淚」功力。朱延平說,最後兩首曲目演出時,他注意到史擷詠指揮的手越來越低,以為他累了,結束後只聽到後台倒地沉重一聲,不知情的全場仍熱烈鼓掌,卻等不到人出來謝幕。朱延平與現場的李行、王小棣等人陪家屬送史擷詠到醫院,親人對心跳已停的史擷詠不停喊著「回來」,卻已無力回天。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10511/112011082400016.html
============================
來不及謝幕 音樂人史擷詠昏厥送醫(中國時報)
 2011-08-21【邱祖胤、黃依歆/台北報導】

▲名作曲家史擷詠19日在指揮「金色年代華語電影劇場─電影幻聲交響SHOW」演出後,心臟病發昏倒,緊急送醫手術後,轉往加護病房。  (本報資料照片/黃世麒攝)


     知名音樂人史擷詠,十九日指揮「台灣電影交響樂團」演出結束後,因急性心肌梗塞昏厥,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急救。中山堂滿場觀眾等不到他出來謝幕,最後是由樂團音樂總監張龍雲上台說明情況,全場樂迷聽聞無不錯愕。

     台北電影節總監胡幼鳳表示,史擷詠向觀眾致意後走向舞台後方,就在走進布幕、觀眾完全看不到他的瞬間就倒下,「觀眾一直在等他出來謝幕,一直沒等到,後來張龍雲出來說明,大家非常震驚。」

     史擷詠現年五十三歲,患有心臟病及糖尿病,心臟裝有六根支架,十九日當晚十一點送醫後,院方發現其中一根支架引發血栓,急救後為他裝上葉克膜,並緊急進行心臟手術,廿日凌晨五點手術結束。台大院方表示,史擷詠已轉往加護病房觀察,雖已完成手術,但狀況仍不穩定。

     演出當天也是台灣電影交響樂團的第一場音樂會,導演李行、王小棣、朱延平等多位好友都到場聆聽,親朋好友隨後趕到台大醫院關心病情。胡幼鳳說,「前一陣子他還在金曲獎為阿妹伴奏,發生這種事實在難以置信,我們等待他能快點好起來,上台完成謝幕。」

     這場名為「金色年代華語電影劇場─電影幻聲交響SHOW」音樂會,共演奏廿多首電影音樂,其中包括史擷詠為朱延平最新電影《新天生一對》創作的音樂,以及與魏德聖長談之後創作的《賽德克巴萊》。

     史擷詠是已故音樂學者史惟亮之子,史惟亮曾與許常惠等人投入台灣民歌採集運動,對台灣音樂界貢獻良多。史擷詠現任史惟亮紀念音樂基金會執行長,國立藝專畢業之後,即投入電影及廣告音樂創作,曾參與過十六部電影、上百部電視劇,以及超過十齣舞台劇的配樂工作,廣告配樂更多達三千多支,相當活躍。

     史擷詠曾以《唐山過台灣》、《滾滾紅塵》等片獲得到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獎,《青春無悔》、《阿爸的情人》等片配樂亦入圍金馬獎,二○○三年榮獲第十四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項目。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1082100008.html

==============================================
紀念一代音樂創作大師---史擷詠  2011/08/26 12:14
Bravo FM 91.3 台北都會休閒音樂台 電台官方部落格  <--可聽史老師訪問及音樂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