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仔迷FB,感謝仔迷CC和史魚整理文字稿
http://zh-tw.connect.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57265034286045&id=313594622829

宅男回憶錄——周渝民
(壹週刊 2010/09/06-485期 撰文:唐千雅)

上個月,仔仔周渝民獲得本刊第一屆娛樂大賞「最受歡迎演員」「最受歡迎十大明星」2個大獎,出道10年的他,在偶像頭銜之外,一直渴望被當成一個有料演員對待,摸摸索索,獎項正是肯定。
他是出身F4夢工廠的偶像,也曾經浮在雲端上看不見遠方。數年來為憂鬱症所苦的他,還搞起像長期抗戰的自閉,他煞有其事點點頭,「會打電動打到1個月都不出門!」餓不死,因為朋友會送飯來!
這也是演藝圈第一宅男周渝民首度接受本刊專訪,看他坐在耀眼的陽光下接受訪問拍照,真的就像是難得見光的吸血鬼,白著一張臉,瞇起畏光的雙眼,緩緩道出這10年來又宅又離奇的宅男回憶錄…。



從仰慕、相戀到情散收場,「大仔戀」始終受人矚目,就算分手已經兩年多,周渝民跟大S的名字依舊牽扯不清。講感情,周渝民雖然露出一個看似苦笑的表情(他解釋,那叫害羞!),但其實已像在回顧過去旅途中的風景了;他不諱言,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人,徐熙媛就名列其中!

大S帶他入戲
「我生命中就是有三個最重要的人,永遠就這三個,不會再改變了!一個是柴姐(柴智屏);第二個是蔡導(蔡岳勳);第三個就是徐熙媛,都是在我生命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蔡導帶領我演戲,柴姐帶我進來這個圈子,徐熙媛是引發我第一個演戲興趣的女演員,她演戲的靈氣帶給我很多靈感,當演員就是要這個樣子」
曾經說過與大S是起床後心平氣和談分手,熱戀期間兩人也並不隱瞞,當時從馬路到百貨公司,大S身旁總有小她五歲的周渝民相伴。
周渝民的態度就是給你拍到夠!「如果你一開始就彆彆扭扭,人家就更會覺得很有興趣挖你的東西,我一開始就讓你們拍。去逛街明明知道商場就有狗仔,當沒有新聞價值他才不會登,我們就三天兩頭曝光,當時我常去做這樣的事。」
他也坦言自己並不是大S的理想情人!「我最讓所有人受不了的一點是,我不記節日的,在一起的日子我不記、情人節我不記、生日我不過。」
「每一段感情的確讓我體悟到,比如男生跟女生相處,我還有什麼忽略的?就不斷修正,盡量修到說,哪一天遇到對的人時,我也修得很好了…,但目前我的順序是事業先於家庭和感情,因為我已經選定自己要做什麼了。」
去年金鐘獎,周渝民與趙又廷同時以《痞子英雄》入圍最佳男主角,最後竟是蔡導旗下的演戲新手趙又廷奪下影帝,當初的情緒已經藏得很深,如今不管是提到趙又廷或恩師蔡岳勳,周渝民都可以滾水不沸。

演痞子十年後再說
「拒演《痞子英雄》電影第一集說是時間軋不上,那還有可能拍下一集嗎?」我問。
周渝民眼神仿佛下定了決心,一吐為快!「這個,既然你問了,我就必須要講,我不演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覺得我在電視劇裡把陳在天這個角色已經發揮到,在電影裡沒有更有想法的東西了。電影只是砸更多錢去做效果,我會覺得陳在天到底還需要什麼效果?所以我膩了,不能再演了,再演就沒有梗了,除非說,你十年後再來找我,那我可以保證,我還有新的演法。
但另外一個(不演的)原因,我也不是在虧蔡氏夫婦,他們有來談,但沒給劇本啊!像杜琪峰導演好了,很多人知道他都不給劇本,我就很感謝杜導,在一個沒有劇本的狀況下,他願意為了我這個毛頭小子,一個完全沒有演過電影的人,請編劇寫了腳本,我就真的很感謝。所以我到現在還是一樣,給我劇本,我才能真正去瞭解戲的東西,沒有劇本,我所想像的陳在天已經沒有了。
我再問:「跟趙又廷還有連絡嗎?」
「他…應該也很忙吧…」周渝民幾乎是不帶感情,「我沒有特意連絡,但…我們真的沒有連絡。(覺得大家在看你們好戲嗎?)我比較討厭的東西是,無端的八卦,也許是看好戲,那我每次都要去猜測,媒體在問我這樣問題時,有什麼含意,這樣好痛苦,要嘛我打哈哈,要嘛我就說完全沒連絡,所以,以後就是這樣的說法!」
那…是否看過趙又廷所主演的《艋舺》?
他搖搖頭,「我只有看片花,小天跟趙又廷的演技都非常好。站在我的立場上來講,小天他那個角色有非常大的戲劇張力,會覺得滿爽的,我看了那個幕後花絮,是馬如龍打他巴掌到直接流血,我一直想要知道是怎麼拍出來的!我看到那個花絮,那是一個敬業演員的態度,非常敬業!」
就算說的是場面話,趙又廷的篇幅也真是只有一點點…。

症頭來 覺得自己很賤
十年前,周渝民是一個不擅言辭的十九歲少年,陪朋友去試鏡《流星花園》,連躲在樓梯間都被柴智屏發掘去演花澤類!從拒絕到嘗試,身為F4一員,他是娛樂夢工廠的成功代表,回顧F4,敏感如他還是覺得不真實。
雖然人氣超紅卻茫然,「覺得很自卑的一點是,我根本沒有到那樣的東西,因為我不是真的有實力讓人家肯定我,那時候真的覺得很苦!」
「F4幾個人,我跟孝天比較常碰面,我們私底下個性還滿怪的,真的不會主動打電話去問對方好不好,我開不了這個口,而且我的個性讓他們最後也開不了口!他們出去外面吃個飯喝點小酒,早上打給我,我可能在家裡發呆,說好啊好啊,但晚上那個時間我就不想出門了,電話來十幾通我完全不接,開始留言都是罵人的!」
他賊賊笑了起來(但毫無反省之意),「有一方面是有點賤吧!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賤,你答應別人的事情,只是一個心情來了就不想出門了,電話來,我很是害怕的,不敢接這個電話…」

最糟的時候已過去
以自閉出名的周渝民,最多時候曾經宅在家一個月完全沒出門,近身相處的這個下午有大太陽,周渝民竟像是難得看到陽光似的瞇起了眼睛,連我稱讚他主演的電影《愛你一萬年》很好笑,他都可以面無表情!
我忍不住關心周渝民憂鬱症的現況…
結果他搞笑苦勸世人:「生病就要看醫生,生病就不要拖!」也說自己現在就是會找醫生定時報到。
「我沒有不承認過(憂鬱症)!我生病最重時所有媒體都知道,我想說如果都已經被大家看到了,那也沒什麽好裝的(大笑),就大方承認,總比憋著,每個月都再去跟醫生說:『我憋得好辛苦!』這種事情我不要做了!最糟的時候是幾年前吧,那時候比較不珍惜自己,你們愈對我好,我愈是覺得,你們是因為我生病才對我好,這種病,剛開始真的會想很多很多…。」
「因為我父母離婚的事情,從國中時造成我心裡面的陰影,以前我是個很活潑的人,在家裡面我會撒嬌,最得寵,這件事情造就我之後是低著頭走路,我不敢看別人眼睛,我一定要六點半之前到學校,做第一個開門的人,只要我超過六點半起來,我那天就不去上課了,不是我刻意要翹,只是人就多了,我就沒辦法…。」

在繁華鬧區自囚
也幸好當他在自閉的海底時,有朋友記得把他打撈上岸!
「自閉在家時我看電視,跟朋友用MSN連絡,如果是我的朋友就知道,要找我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我想要獨處的時候,我就會不接電話。以前曾經在台北市信義路跟復興南路口租房子,非常精華的地方,可是我一個月沒有出門,朋友看不下去把我帶出門,我坐在車子裡面,每一個東西都好特別,就變得好珍惜在路上走的人、在移動的車子,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叢林來的泰山,沒有看過花花世界,我就瞪大眼睛,一直看著霓虹燈,因為一個月沒有見到了…。」
矢志要做個好演員的周渝民,在憂鬱與自閉深深鑚到骨子裡的這一刻,不用演!光用講的,他就渾身是戲!


臭臉仔仔

人人都想要工作時氣氛和樂,但入行10年的周渝民,卻另外有一番體悟。
大家嘻嘻哈哈時,是事倍功半,我們花2天的時間才拍1天的量,有一天我故意繃著臉看效果怎麼樣,因為那樣反而讓大家皮繃緊了,我發現,這場戲原本要拍3 小時,當我臭臉,只要1個半小時,我爲什麽不做呢?有一次我看到預估收工時間是淩晨3點時,我就跟總執行打賭說,今天不會拍到那麼晚,因為只要我臭臉就好啦!結果1點半收工。」
這種臭臉的本錢,還真的不是人人都有!

=====================
配圖文字
@除了帥也可以搞怪!這幾年周渝民蓄鬍有了頹廢氣,而他近期挑的角色,也的確都不是那麼典型的帥哥偶像劇。
@周渝民一手一個《壹週刊》娛樂大賞獎座,他臉上笑意按捺不住。
@感情上,周渝民說自己還有很多地方要修正;但他坦言自己很保守,不只想要結婚生子,還嚮往「愈老愈相愛」的老夫老妻世界。
@周渝民跟大S交往2年多,兩人出雙入對並不怕人拍。
@從合作《痞子英雄》到形同陌路,提及趙又廷,周渝民語氣輕描淡寫。
@從來沒有不紅過,周渝民卻因為無法判斷人的真心有幾分,對人變得更為退縮,孤僻與憂鬱一起爆發。
@周渝民小時候眼睛很大很可愛,被奶奶取了「仔仔」的小名。 
@19歲時,周渝民演《流星花園》組成F4,人生從此飛上雲端。
周渝民強調:「我只能管我自己要怎麼過演藝圈的人生,至少我不偷不搶不踩,這是我最重要的做法!」他的臭臉與龜毛,往往投射自他工作上近乎強迫症的固執。

~*~*~*~*~*~*~*~*~*~*~*~*~*~*~*~*~*~*~*~*~*~*~*~*~*~*~*~*~*~*~*~*~*~*~*~*~*~
很難得的一篇”專訪”

在現在很多新聞報導都可以自己在家中想像,而且通篇沒有寫到”周渝民,而只出現”仔仔”這種小名時,這篇全文以”周渝民”來寫的報導,至少是真的有採訪到本人的,看了照片中的服裝,應該是8/19信義威秀《愛你一萬年》電影謝票會同一天所做的訪問。從工作態度到愛情,再到他的個人身心狀態,算是很詳細的專訪,而仔仔社長也打開心防的對記者說了這麼多,只希望他的坦誠回應,不會讓其他的媒體又有一些過度的臆測和胡亂斷章取意。

只可惜,台灣很多記者連問問題時的資料來源都不好好看清楚,才會出現”日前大S前男友周渝民(仔仔)在接受周刊專訪時曾提到,「大S是生命中最重要的3個女人之一」”這種提問和報導。真不知蔡岳勳導演何時變成女人了。人家週刊至少好好登了一篇專訪,你要引用來提問也先看一下內容嘛。也難怪仔仔社長之前對於一堆記者莫名奇妙的把陶子姐對他的專訪中提到男女交往時,有不同的壓力這件事,亂寫成他和大S分手的原因,還跑去問大S,又回頭問他時動怒了,叫記者們先回去好好把專訪看一看。

還有痞子英雄電影版的事真的不要再把責任推到仔仔社長身上了,如果製作公司能拿出一套吸引人的劇本,讓仔仔社長覺得還很有發揮的空間,也是有可能打動他而願意向別的劇組協調檔期啊。但連劇本都不給看,憑什麼要人家空下檔期等你呢?何況一開始說的檔期,仔仔社長已經空下來等過劇組了,檔期過了本來就要重新再談,但拿不出東西來談的製作公司,只能怪自己了吧。人家杜琪峰導演在電影界也有一定的資歷和份量了,某劇組請看看人家是怎麼對待一個演員的。

而且十年來和仔仔社長合作過的男女演員多得不得了,就不懂為什麼記者總愛問和某人的關係如何,工作伙伴是劇組挑的,工作時好好合作就對了,沒人規定合作拍了一部戲就一定要變成多要好、多親密的朋友吧。

別人工作擺臭臉不知會被說的多難聽,我們家仔仔社長還真有本事,擺臭臉大家就皮繃緊,快點把工作完成,這種臭臉的本事還真的不是人人都有啊 。不過其實也不能說是擺臭臉,而是說工作狀態的仔仔社長真的超嚴肅,那個氣場很震懾人。

看完專訪,有心疼,有安慰,也有驕傲,希望他能遇到合拍的工作團隊,好好享受演戲的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