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談談舞台吧
(場內不能拍照,舞台是新聞媒體拍的照片)
08ec5p5.jpg

第一張照片應該是武道館,從東南方拍過去的,是個圓型場地,可以看出來東西南北方的小型圓型舞台離看台很近。

20081005_b42700697484e9fa450fPjwz00HXJO6L.jpg

第二張照片應該是橫濱的會場,我沒參加,是橢圓型的場地,但看起來好像四方都離看台有點距離。大阪場的沒有媒體照片,但也是橢圓型的場地但看台較低,東西方離舞台有點距離,但南北距離比較短,加上南方又是貴賓包廂區,所以北區看台第一排變成三場地中惟一可以和F4成員接觸的超幸運區。


之前就聽說為了和觀眾的距離能拉到最近,所以採用特別打造的中央圓型舞台。來看看舞台設計示意圖吧。
NRR200833214_2.jpg
中心是個圓型舞台,又可分為內圈和外圈的活動舞台可上升下降,內圈又比外圈可以上升到更高的位置。再來是八角型的舞台走道,最後又朝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延伸出舞台走道,走道上有個方型的蓋子,打開後可供人員和道具的上下台。尾端又是個小型的圓型舞台,南北兩區的小舞台上有可上升到一樓看台高度的半圓型升降平台,可以在上面走動。東西兩區的小舞台有可以上升到約二樓看台高度的四方型升降台,只容一人站立的空間,其中三面有護欄。在中央圖型舞台和八角型走道之間的空間,東北和西北區是演唱會的樂團的位置,東南和西南區看來是小v帶的樂團的位置。舞台上方是四方型的活動螢幕,可上下移動。播放VCR、演出的特寫、配合3D的演出,還有擋住F4讓他們表演舞台上換裝就是靠這個設備。

演唱會的工作人員控制區是在東南區的看台上,東西南北四區的一樓看台區各有一台攝影機,正東西南北區二樓其實會被一樓看台擋住視線,所以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區的二樓看台頂端也各有一部攝影機。所以對觀眾而言,當F4到小舞台和觀眾拉近距離時,正東西南北區二樓的朋友反而會一直喊「不要過來!!」

這麼一個機關重重的舞台,是為了要帶給大家更貼近的感覺,也增加了舞台效果,但可能也因為太複雜,感覺陷阱重重很危險。像10月7日那天孝天採排不慎跌落舞台應該就是在尾端的小舞台謝幕後,往後退時沒注意到走道上的蓋子打開了。仔仔社長的﹝馬賽克﹞的表演中舞台升降出問題而中止了八分鐘就是中央舞台的內圈沒升上來。另外大阪場第二天,也就是18日也因為舞台機關故障而延後開場時間,還好表演中沒再出什麼意外。19日大阪場當小v和舞群在中央的升降圓型舞台邊跳邊唱時,我也注意到內外圈的舞台上升和下降的速度不太一致,會出現段差,當時真怕小v或是舞者一不小心沒踩好會受傷。

有些表演是在上升的四方小舞台,在半圓上升舞台時,仔仔社長總是會儘量站在舞台邊緣,對著搖滾區或一樓唱歌,還不忘抬起頭來對二樓揮揮手。唱日文歌﹝WHEREVER YOU ARE + I LOVE YOU﹞時,是在孝天坐在中央舞台上唱﹝RAIN﹞時就在黑暗中站上東方升降台,當孝天一唱完,東方燈一亮就看到仔仔社長站在高處,他總不忘轉向不同的方向讓觀眾看看他。再來就是配合著孝天的歌﹝愛不會一直等你﹞玩太鼓逹人時,本來東京場是在東方圓型小舞台上,仔仔社長還一手插腰,一手拿手燈敲,繞著舞台扭腰擺臀,但大阪場可能為了要更接近觀眾吧,四個人都要站在四方的上升舞台上玩,東方升降台上升到二樓高度,17日時還有點怕怕的吧,會一手握住護欄,一手拿手燈敲。沒想到18日起就像在東京時一樣,一手插腰,一手拿手燈敲,還在只容一人站立的小舞台扭腰擺臀,還轉向不同方向。社長!!會被你嚇死啦!!那小小方型舞台向著中央的那一面是空的沒護欄耶,你再HIGH也不必玩命吧!還好遊戲後半段仔仔社長總是很專心的面向中央螢幕玩,不愧是電玩遊戲高手啊,玩得很好佷認真嘛,讓看台的觀眾看著背影欣賞那扭來扭去的圓屁股。

仔仔社長,安全第一啊。

再來是燈光效果,不知是不是我自己的記憶有誤還是比較有心情感受了,我在大阪場一開始時,就覺得燈光效果比在東京場還多變化,更好看更有氣氛,工作人員也是一直在修正吧。尤其是最後的流星雨時配合會場上觀眾的手燈和螢光棒,那滿天的點點燈光真的讓人有在星空下的感覺,讓大家忍不住脫口而出「きれい(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